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正文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08] 作者:[郑国友] 来源:[宣传部 ] 访问:[]


新学期在即,新征程开启。26日,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在东方红校区田汉剧场举行。党委书记罗成翼作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主持报告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学习。

罗成翼以《民族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从宣誓一个主题、展示伟大变革、高举伟大旗帜、明确中心任务、作出战略部署、找到第二答案、坚守底线思维等七个方面,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任务、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应对风险挑战等重要内容。

罗成翼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思想旗帜。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理解和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点、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罗成翼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提高站位,打破固化思维,活学活用。要把握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师范院校建设规律、人才培养规律,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团结奋斗。要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按照办学新理念要求,开辟新赛道,做出新优势。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一四”战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贯彻办学新理念更加自觉、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核心指标明显进位、民生福祉稳步改善、治理效能明显优化、创新活力全面激发等阶段性成效,谱写了新时代建设新师范的新篇章!

学校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罗成翼提出和强调了五个重要举措。

一是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服务”,准确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切实增强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支撑的责任感,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要构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切实担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高校担当,提高应用创新能力,聚集力量进行原创性科技攻关,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引、育、留、用”高层次人才建设机制,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学校发展中来。

三是落实办学新理念,开辟新赛道,形成新优势。要锚定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传承百年师范传统,对接国家新兴产业,以教师教育类和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为品牌,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教、文、理、工、经、管、法、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要落实好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要准确把握并落实好“两坚持、两拓展”的发展思路,大力拓展面向中学教师教育的师范类专业,拓展以新工科为主体的非师范类专业,形成以省级应用特色学科为引领,带动学科集群发展,加大学科交叉融合,力争核心指标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四是担当作为,推进改革创新走深走实。要继续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资源配置优化改革、深化精细管理改革,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改革的良好氛围和生动局面,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是团结奋斗,汇聚建设“四个一师”的磅礴力量。全校上下思想上要统一,深入开展“三聚焦、三抓实”党建引领工程和“爱我一师 兴我一师”主题教育;价值上要认同,主动融入一师命运共同体,画好发展同心圆,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我与一师共成长、同发展”的价值观;行动上要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激发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豪情壮志,作为主席母校的一师人具有更加独特而强烈的使命担当。辅导报告最后,罗成翼向所有一师人发出号召: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面对挑战、敢于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两个多小时的辅导报告中,罗成翼始终激情满怀,旁征博引、金句频出,以家国情怀、历史眼光、世界胸怀,纵横于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宏观与微观等多种空间,给人以力量、信心和鼓舞。罗成翼的报告赢得了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大家全程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表示以后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落实到工作中去。

胡穗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成翼书记的报告从七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联系学校实际,从五个方面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成翼书记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我们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胡穗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此次专题读书班的目的是在全校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的高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深化“两坚持、两拓展”发展思路,凝聚起实现“一四”战略、续写百年荣光的磅礴伟力,书写好新时代一师发展的新篇章。在实际工作中,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理论淬炼中筑牢思想根基,擦亮忠诚底色;要在审时度势中把握历史机遇,坚守育人初心;要在携手并进中凝聚奋斗力量,激发实干精神。

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F/C2/4F/72463C332A96A2A0779FC2E4C09_64DB05D0_143FB.jpg

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5/8E/0A/FAEB9C1DBFDC81C7E4762C6A523_2476248D_1378D.jpg

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C/0A/4E/BC23108B99FC6800F4CCB7CEB10_AB643BB6_AAA4.jpg

(一审:李萍;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