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正文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 来源:[ ] 访问:[]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教育部会同八部门联合公布了全国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其中,教育部会同国家文物局联合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100家,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光荣入选,成为湖南省首批入选的三家文博单位之一。

我校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的母校,是毛泽东同志的初心形成地、毛泽东思想萌芽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策源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源地之一。旧址内复原陈列有毛泽东同志当年就读的第八班教室等纪念地14处,依托旧址设立的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展示青年毛泽东光辉业绩的专题性纪念馆。旧址先后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并入选“潇湘红八景”和建党百年全国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近年来,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和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丰富和馆校合一的优势,聚焦立德树人,融入“三全育人”,在学校“三轮驱动、四维拓展、三位协同”的“343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实现了多维主体的共赢发展,在大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9/08/E2/566DA80E3110A3ADCA67B43225E_F9B31F3F_32E44.png

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9/36/62/7EAFDA060FD4C620C4288C6E49C_2A4042E7_1868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