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正文
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委书记讲主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3月17日下午,我校在城南书院校区礼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彭小奇作动员讲话并讲授主题党课,党委副书记刘志敏主持会议。学校领导、全校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全体人员、城南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彭小奇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要要求,也是激励全校师生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彭小奇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奋力建设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一流师范院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

彭小奇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紧密结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要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宣传、专题研讨、专题培训、主题党日活动、党史知识竞赛、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切实加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成立组织机构,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把握正确导向、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做好宣传报道。

彭小奇强调,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主持会议时,刘志敏就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把学党史与悟思想结合起来。要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和实践维度上,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把学党史与办实事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一师丰富的红色资源,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三是要把学党史与开新局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与开局“十四五”、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等实效上彰显学习教育的“一师成果”,助推我校积极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征程。

动员会结束后,彭小奇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第一师范的早期共产党人》为题,通过讲述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早期共产党人,特别是一师的早期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是历史证明了的正确选择”,彭小奇说,“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他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彭小奇寄语同学们,不仅要立定远大志向,还要读好“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勇于探索实践,才可能实现奋斗目标;通过不断深入思考、探索真理、修正错误,增强本领,提升自我,发展进步;将自己的远大志向与国家民族的发展进步有机融合,使自己的人生焕发光彩,使自己的生命充满价值。

一个个熠熠生辉、灿耀星空的一师人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师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专题党课,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