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基金使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基金使用 正文
马云乡村师范生技能大赛专业技能选拔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16]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2021年3月14日,由马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马云乡村师范生技能大赛专业技能选拔在我校成功举办。

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正式启动“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该项目每年在全国招募主动投身乡村教育的优秀应届师范毕业生,给予每人持续五年、共计10万元的支持,帮助他们在乡村一线成就个人价值,为乡村儿童带去优质教育。

2020“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受疫情影响,刚完成初筛、初评工作,有600名师范生获得提名。现按提名师范生的任教学科及地域情况,分为四川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3个赛区开展师范生技能大赛专业技能选拔,最终选出300名师范生。

赛前

这次大赛采用“钉钉”软件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我校赛区高度重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赛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成立大赛委员会、组建大赛工作小组(命题组、评委组、技术组、联络组)、建立志愿者团队、组织评委和志愿者培训;与选手前期对接、发布题目、收集其教学设计及片段教学视频。

赛前,工作人员、志愿者多次在微格教室进行演练,一对一测试参赛选手及评委的网络及设备,以确保大赛顺利举行。

3月14日周日早上8:30,我校校长童小娇教授出席评委会议,她说:“此次大赛对于刚投身乡村教育的师范生来说意义重大,每个小组有师范院校、城市教师、乡村教师三名评委,希望各位评委公平、公正地进行评选,选出最优秀的乡村教师,为乡村教育服务”。

赛中

本次我校赛区选手219人,根据学科与学段,分为了五个学科(小学数学、小学英语、科学与信息、体育、初中历史与道法)11个小组开展评选,采用百分制计分,其中教学设计占20%、片段教学占60%,即席问答占20%。

虽然是在线上进行选拔,选手们同样拼尽全力:看,那一帧帧经过优良制作的ppt;听,那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课堂;品,那一段段经过深思而富有见地的回答……选手们通过这次机会,展示出自己的教学风采,分享乡村教学体验、讲述自己的职业规划、教学感悟,沉着应对评委的提问,表达出对乡村教育独有的见解。

赛后

经过了一天激烈的比拼,大赛结束后各组评委进行合议,我校赛区选拔出148名专业能力优秀的师范生。

这次大赛,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友会(基金会)、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团委、后勤处、保卫处、财务处及相关学院在项目衔接、组织实施上全力以赴,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后,我校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展“马云乡村人才计划”相关项目的实施,为师范生今后的乡村教育生涯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