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基金使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基金使用 正文
享受教学——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获“余彭年杰出教师教学奖”的三位女老师
发布时间:[2021-01-21] 作者:[《中国教育报》记者 李伦娥 通讯员 曾晴 周子怡]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 访问:[]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首届“余彭年杰出教师教学奖”评选揭晓了,王京琼、万湘桂、李晖旭3名老师获奖。全校数百名老师,为什么是她们获奖?记者近日专程采访了这3名老师。

王京琼:“金牌教练”王妈

体育学院教授王京琼,组织训练学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啦啦操联赛等,共拿到国家级金牌5枚、省级金牌156枚,被同行和师生们誉为“金牌教练”。

王京琼工作30年了,1990年大学毕业到怀化学院任教,就将这个学校的健美操、啦啦操等队做得风生水起,拿到了几十块金牌银牌,所带学生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荣获奖牌,还被评为怀化市“三八红旗手”,2008年晋升为教授。

2010年作为学科带头人,王京琼被引进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压力巨大。”王老师说,当时他儿子在读中学,丈夫还没调过来,但省大运会比赛马上就要进行了,而此前一师从没组队参加过这样的比赛,“完全是零基础。”王老师说,学校没有高水平运动员的特招生,而她所带的这些项目,对队员们外形、柔韧性、弹跳力等都要求相当高,“只能苦练了。”她说,学生们一般是晚上6点半到10点半以及周日下午训练,比赛前的整个暑假,更是全天候训练,一天9个小时。“你全在场?”“当然。”健美操、啦啦舞、街舞等十来个项目,在体育馆不同的楼层同时训练,王京琼就楼上楼下地跑。

真的是“天道酬勤”,到一师组队参赛8年来,参加省级健美操啦啦操比赛连续8年荣获学院组团体总分第一!这真的相当不容易。2013年,省大运会健美操比赛在上届的亚军学校湖南理工学院举行,湖南理工摩拳擦掌誓要夺冠,而这一年王老师同时在河东陪读儿子高三。“可能拿不到第一了。”好强的王老师想放弃。但是最后,王老师白天上课,之后匆匆开半个多小时的车到出租屋,给儿子做好晚饭又急急赶到河西东方红校区训练队员,晚上十点多再赶回河东,经过顽强拼搏,最终战胜东道主获团体总分第一名。2014年备战省第十届大运会,从7月8日暑假的第一天到11月25日比赛完成,整整122天,王老师全天候与学生泡在一起,最后拿到了全部10个项目中的8块金牌。“四五十岁了,教授早评上了,能力也多次证明了,还这么拼干什么。”有人不解,王老师说,她自己也不知是为了什么,“只能说是热爱吧”。2003年还在怀化的时候,母亲重症在长沙住院,那时没有高速公路,也没有高铁,交通不便,她是每周五坐一通宵的火车到长沙照顾母亲尽孝,周六又坐一通宵的火车回去,周日再带学生训练。

除了“金牌教练”,学生们对王老师还有个称呼:“王妈”,在学生们心里,对这个王妈是又爱又怕。

训练比赛很苦,费时费力,王老师只能给学生们更多的关爱,陪他们摸爬打滚,为他们嘘寒问暖,大家练起来才能全情投入。师范院校农村学生较多,家境大多不太好,王京琼无数次将孩子叫到家里吃饭,还资助特别困难学生生活费。当听说有一名学生因没钱交学费想放弃专升本机会时,她和另外一个老师一起资助了她8000多元,帮助这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带队训练,学生受伤也是经常的事,2014年一次训练中一名学生不小心受了伤,王老师在忙完训练后,又亲自开车带着她到长沙、浏阳、宁乡等地处求医,当听说怀化芷江有民间偏方,又请自己70多岁的婆婆行走20多里的山路去求购,最后5000多元的医药费、生活费也都是王老师自己掏的。“为学生,我真的愿意。”她说。

其实何止这几个学生,这些年来,不知有多少同学到王老师家蹭过饭,也不知有多少鸡鸭鱼肉被王老师做出来带到训练现场,更不知有多少学生得到王老师的资助。“当园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我就是愿意一辈子做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与学生们在一起!”当年22岁的她走向讲台时,抱着的就是这种朴素想法。

30年了,她努力践行着。

 

李晖旭:享受教学

和从教28年的李晖旭副教授交谈,发现她对三尺讲台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真的可以说是深入骨髓。

李晖旭是中师毕业后保送上的湖南师范大学,熟悉中国教育的人都知道,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师生,是绝对的学霸,而中师毕业能保送读本科,一个学校也就那么几人,是学霸中的学霸。

父亲是个乡村中学的校长,从小李晖旭就很想当老师,所以1992年大学毕业的时候,作为全院唯一一个论文“特优”者,她有好几个单位可供选择,但她最终选择了一师。

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美好岁月,22岁开始当班主任,她比学生们大不了多少。但是她会把自己的新婚被子借给冬夜的贫困学生,会将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天天带着同吃同住,会在学生深夜濒于崩溃时,一直通着电话并让老公开车送自己第一时间赶到学生身边,会无数次请学生到家里吃饭并辅导功课……“那都是我的孩子啊。”她说。

她对这些孩子们的爱,可以说是深入到骨髓里,谈起自己的得意门生,眼角眉梢都是笑。

爱学生,更好的方式是教给他们本领,帮助他们尽快成才。

李晖旭教的主要是“普通话”和“教师口语”,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人,讲好普通话其实对她自己来说也是件难事,但她硬是下狠功夫训练,让自己成为湖南在这方面的名师,成为国家级的测试员,先后培养、指导了1000多名学生,为湖南省普通话测试员队伍培训作了12年主讲教师。“我太知道这其中的难度了。”她说,于是教学中,课堂上,她非常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与训练,通过长期实践,创设出自己特有的教师口语课程的序列化训练体系,即“学习理论(理解性训练)——观摩评析(积累性训练)——实践运用(迁移性训练)”;还探索出一套系统的行之有效的教师口语训练体系:如课前五分钟训练法,从诗朗诵、讲故事、辩论赛,到即兴演讲、“时事广播”“焦点访谈”,每次上课,同学们都要轮流上台展示。几年训练下来,同学们无论是普通话水平,口语表达能力,还是知识面、反应能力等,都飞速提高。在她的带领下,课程组的老师们纷纷效仿,大家参加学校的教学比赛,没有一个不获奖的,有的还获得了湖南省高校教学一等奖。全校同学的口语教学质量得到强有力保障,在普通话测试中,80%多的同学能拿到二级甲等。

除了在上课时间精心设置了一系列的练习外,李晖旭还狠抓学生的早自习,多年来坚持很早到校查看学生的早自习情况,并为学生解决发音难题,纠正错误发音,从不间断。还成立语言兴趣班,无数次的组织学生排节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演出等,无论寒暑,不分白天黑夜,没有任何报酬,但她乐在其中,享受这个过程。

 

万湘桂:“第一”专业户

作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的开创者,万湘桂副教授创下了太多的第一:一师学前教育专业的第一个教师,第一个五年制大专班的班主任,第一个三年制专科班班主任,第一个本科班班主任,所负责的专业是全校第一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湖南第一批心理咨询师、高级育婴师及考评员、婚姻家庭咨询师及考评员、高级保育师及考评员……

“都成‘第一’专业户了。”记者由衷赞佩。

“是赶上了好时候。”万湘桂真诚回答。

也是,作为1988年入读湖南师范大学第一届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28年来一直从事学前教育的万湘桂,赶上了中国学前教育飞速发展的好时机。

2004年9月,学校第一次招收学前教育专业41名学生,万湘桂作为人才引进,成为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第一人”,且是唯一的一个专业教师。完完全全的一张白纸,万湘桂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到教学计划安排、实训室申报与建设、实习实训、外聘老师,几乎都是一手操办。同时还承担《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学前心理学》等系列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此后几年,2004年五年制专科、2008年三年制专科、2009年四年制本科,一个个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一次次从万湘桂笔下流出。

她感谢曾在衡阳幼儿师范学校12年“全科型”教师的磨炼,作为专职教师,她要承担多门专业课;作为教研室主任,她要制定和修订完成多个人才培养计划,指导一批批学生的专业成长以及课程建设等各项工作安排与汇总。在专科办学水平评估时,曾作为教科院的评估专干,她要独自整理整个系部的评估材料归纳。而且从2011年开始,她作为幼教国培首席专家,先后成功申报并举办了几十个省内外的幼教国培项目,并为省内外的二、三十个教育机构的国培学员授课,培训幼儿教师和园长近万人……

除了对本职工作的尽职尽责,开拓进取,万湘桂数年来以学前教育专业为基点,不断向相关领域学习涉足,从未停下自己学习的脚步。从2005年开始,万湘桂在业余时间参加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学习等,成功考取并成为湖南省第一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此后,又陆续考取高级育婴师、婚姻家庭咨询师、高级保育员等职业资格证,并同时担任这些职业的考评员。“这些都是与学前教育相关的。”她说。

她还有好多社会兼职:湖南省幼儿园教育能手大赛评委、省儿童智库专家、省委统战部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南早教研究会常务理事、省教育总工会选聘的女职工公益讲座专家等等。

这么重的学习任务,这么多的社会兼职,教学科研如何保证?说到这个话题,万湘桂自豪地说,教学还真没受影响,这么多年来,她致力于教学改革,平时特别注重对学生专业素养和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为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策划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讲故事大赛、玩教具制作大赛等,指导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开创了教科院第一次专业汇报演出活动。

辛苦耕耘,效果卓著。近两年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排名全省第一;毕业生质量也在全省的园长们中有口皆碑,在长沙市的公办幼儿园的入编考试中,一师范学生成绩斐然。其中,仅11级毕业生,就有四个已经是望城区教育局幼教集团的园长。在近三年的湖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万湘桂指导的学生获得了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的优秀成绩。她担任过20多年的班主任,爱生如子,学生们都亲切地喊她“万万”。

这么多的工作,这么多的学习任务,你哪来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三头六臂?刚到一师时上小学的孩子要陪伴要抓学习,现在父母公婆4位八九十岁的老人要照顾,还要挤出时间做公益活动,丈夫工作也很忙,你是怎么做到“两手抓”的?而且还“抓”得不错?

万湘桂没有正面回答,但是她说,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心态好,虽然这些年忙忙碌碌,甚至节假日都在忙碌,不辛苦是假。但是,她说要感恩这样的日子,这所有的忙碌也逼迫自己飞速成长,她形容这忙忙碌碌的日子,是“黄连树上唱小曲——苦中作乐,苦中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