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心路历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文苑 > 心路历程 正文
一师难忘 难忘一师——在82届校友30年聚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2-06-02] 作者:[瞿正辉] 来源:[1982届校友 ] 访问:[]

尊敬的学校领导,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分别三十年以后的今天,我们重聚在一起,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同学向参加我们聚会活动的领导、老师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不辞劳苦的参与,感谢你们不遗余力的支持。

请允许我代表作为东道主的在长同学,向所有远道而来参加聚会的外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请允许我个人对热心发起、组织这次活动的长沙同学为主的东道主同学们说声谢谢了,谢谢你们满腔热忱,谢谢你们倾囊相助,谢谢你们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搞这样的活动很不容易,你们辛苦了。

今天,我很荣幸代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1982267--273班七个班306位同学,在这欢乐幸福的时刻做这个发言。

清楚地记得,1980918日至1982714日,是我们在母校学习的日子。虽是短短两年,但是,因为有老师的培养,因为有老师的呵护,我们壮了身体,学了知识,长了见识,练了本领,懂了该怎么做人,度过了人生最宝贵的700个青春日子。

我记得有同学给我如此留言:未入一师,不知一师;既入一师,心悦一师:南城一隅,曾卧苍龙;吾侪(chái)有幸,得熏遗风。惶离一师,心念一师:兰风入骨,求为赤子。

短短的四十八个字,道出了我们所有同学的心声。对一师我们都经历了认知、赞赏、热爱、融入的过程。

弹指一挥间,我们已经从母校毕业30年了。

一师,我们的母校,我们心中永远的妈妈。我们永远记得“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我们永远记得学校领导对我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呵护;我们永远记得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无私帮助;我们永远记得是一师给了我们扎实的基本功,是一师给了我们严谨的生活习惯,是一师给了我们敬业的工作态度,是一师给了我们博大的胸怀,是一师给了我们乐观向上的精神支柱。

我们不会忘记教室里刻苦攻读的情形,我们不会忘记妙高峰上出操时的活力,我们不会忘记东楼球场上生龙活虎的身影,我们不会忘记校园内散步抒怀的场景,我们不会忘记君子亭里三五学友促膝长谈的情怀,我们更不会忘记同学们彼此间纯洁的友谊和关爱。

忘不了在一师的“学说普通话”,忘不了在一师的“写好粉笔字”,忘不了在一师的“学跳集体舞”……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在母校的一切。时间虽已三十年,学生时代的美好,却恍如眼前,萦绕耳畔,离我们还是那么近,那么近。

三十年前,我们学识初成,光荣毕业。一师,是我们走进社会大门的钥匙;一师,是我们迈向人生辉煌的第一级台阶。

三十年了,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大多的同学还战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工作,扎扎实实抓好课堂,涌现了很多的教育教学专家,特级教师,高级教师。有的同学改行从政,凭着自己的能力,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不同的领导岗位,在各自的岗位奉献着自己。还有同学改行从商,在改革的大潮中施展自己的智慧,发挥自己的才干,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人生各有路,三十年了,我们在各自的人生路上探索,前进。每个人的步伐不一样,每个人取得的成绩也不一样,我就不在这儿一一向母校,向老师们、同学们汇报。但是,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一师毕业的我们,没有谁忘记了母校的教诲,没有谁给一师抹黑!

因为同在母校学习的缘分,因为忘不掉的同学情,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又聚在了一起,聚在了崭新的校园。三十年啊,这其间我们曾有多少的惦念和牵挂;三十年啊,我们曾有多少的不舍和回忆;三十年啊,我们曾有多少次重聚的梦想。

三十年的梦圆了,三十年的愿了了,我们更期待我们的四十年,五十年,六十年……

同学,一个简单的词汇,一个饱含了真切情感的词汇。同学聚会是最能表达我们内心情感的活动。母校,因为你在这里,聚会在这里。不管未来的日子如何变化,至少我们还共同拥有一个温暖的过去。让我们好好享受属于我们的聚会吧。

我们都明白,短暂的相聚以后势必又分开。我想在分开之后,我们反而会比过去更亲近、更牵挂。在岁月的催化下,我们的友情已经变成亲情;在流年的演绎中,我们的亲情将更加浓郁,更加温馨。同学的称谓不变,同学的感情不朽!

今天是个好日子,今天是个属于我们的快乐的日子,今天将是我们人生最美好的回忆!

谢谢大家!

(作者系湖南省机关事务局副局长。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