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心路历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文苑 > 心路历程 正文
琐忆在左家垅学习,回顾登岳麓山游玩---111班长株潭校友聚会琐忆左家垅
发布时间:[2012-08-01] 作者:[] 来源:[ ] 访问:[]

我班校友从2000年起开始聚会,主要是长沙地区校友参加,湘潭、株洲的校友间或也参加聚会。聚会时间不固定,有时一个远方校友来长,我们就临时决定聚会,例如去年12月曹立成从怀化来长沙。这次聚会是欢迎从溆浦来长办事的方元生校友,截至2012年6月25日,我们已聚会25次了。铁定长沙地区校友每年聚会两次。

此次聚会我们上次就定了主题,即回忆在左家垅的学习和生活,并决定把琐忆实况告之校友会,争取在校刊上发表。聚会时,一提到左家垅,十多个校友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我们111班是1952年春季考进一师的,当时校址是在岳麓山南端的左家垅,直到1953年下期我们才从左家垅搬到毛主席在一师学习时的旧址书院坪。

一到一师报到,就觉得学校政治空气浓厚,学校欢迎新同学有很多标语,其中最醒目的是一条巨大的横幅:“生长在毛泽东时代我们感到幸福,生长在毛泽东家乡我们感到光荣,生长在毛泽东母校我们感到骄傲。”第一天我们就学唱一首《人民在召唤我们》的歌,歌词我们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广大的人民在召唤着我们,千百万儿童在鼓舞着我们,毛主席指引着我们的道路,建设新教育是我们的责任,把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要学习无产阶级精神,全世界教师们携起手来,我们团结一心,快乐前进。”每次周会集合都是唱这首歌。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沈坚老师和周仁济老师根据《嘹亮的钟声》这首歌的曲子填写的。

我们回忆在左家垅时,学校课外活动十分活跃。晚餐后同学们经常围在一起跳集体舞,最流行的是“找朋友”和多种形式的邀请舞。当时学校条件较差,每人发了一张七寸高的小木凳子,集合时就各自带着自己的小凳子到礼堂。我们每个星期六晚上都到中南矿冶学院大礼堂去看电影,也是各自带着小凳子。多种课外活动都是学生会文体部组织的。

学校领导很关心学生的生活,一师伙食开得较好。每个星期都打一次牙祭,这一餐有鱼有肉。上午第二节课后课间操时,每班可派人到食堂抬一桶豆浆,每人都可喝一缸子,虽没有白糖,但同学们都很满意。

左家垅校园内有一片桔林,有100多株,尽管树上硕果累累,但平时没有一个人摘桔子吃,同学们在桔林中散步也从不碰桔子。等桔子红了,学校统一摘取分配到班。1952年9月我们每个同学都分到了两斤多桔子。当时我们班的生活委员是王书凤,在我们吃中餐的时候,他和班长郑逢贤把桔子分好放在每个人的课桌上。同学们吃完饭回到教室看到课桌上一堆桔子时,个个十分惊喜,大家兴高采烈吃着香甜的红桔子。

同学们琐忆时,最感兴趣的是对老师们的回忆。

首先是对周世钊校长的回忆,周校长身材魁梧,平时总带着一幅笑容,慈祥可亲,作报告从从容容,细言细语,喜欢反反复复地交待。1952年湖南省组织了一个“赴朝慰问团”,周校长是代表团成员之一,回来跟我们作传达报告时,热情介绍了朝鲜志愿军可歌可泣的事迹。他作完报告后,一堆同学围着他问长问短,他都作了答复。那情景仍历历在目。

徐钰礼老师上数学课生动易懂,他还有一个绝活,就是上几何课时不带圆规,信手在黑板上飞快地一画,就是一个标准的圆形。语文老师刘憨地板书十分漂亮,就像印刷的一样,同学们啧啧赞叹。校友们都记得周力老师化学课上得好,深入浅出,同学们都喜欢上化学课。体育老师刘冠东是国家级裁判,他在学校做裁判时动作标准,姿势优美。柳荣煦老师上历史课虽然谈不上生动,但讲课极有条理,重点突出,很受学生欢迎……我们几乎对每一位老师都进行了回忆。我们有一个共识,就是觉得当时我们的老师都十分负责。

聚会中我们又回顾了在岳麓山游玩的情景,从学校后山的小路迂回可到岳麓山顶的云麓宫,距离不到一公里。我们班同学每学期都会到岳麓山搞一次班级活动,或作“夺红旗”的游戏,或搞诗歌朗诵会,或者各小组都搞歌舞表演,舞蹈形式多是适合儿童趣味的。星期天若是天气好,就有很多同学自由组合爬岳麓山。我们喜欢在岳麓山摘野果,什么苦珠子、野板栗、石栗子,罐木丛中更有很多毛栗子可寻,有时一玩就是半天……

在左家垅的学习和生活,真是值得我们回忆。

下午三点多,聚会接近尾声,罗文奇校友即兴作了一首对联,非常切人切事切地点,雅俗共赏,我认为这首对联是对我们这次聚会最好的总结。对联云:

琐忆在左家垅学习 同坐春风同沾雨露同尝柑桔且同歌同舞何其乐也;

回顾登岳麓山游玩 共做游戏共摘野果共抒豪情又共欢共笑不亦悦乎。

本文题目就是引自罗文奇校友的对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聚会是丑淑媛校友操办的。不仅她热情招待,她的老伴和儿女儿媳都整天陪着我们,对校友们十分客气。我们都羡慕丑淑媛校友一家充满着和谐与幸福的气氛,对她全家人不胜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