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联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联谊 正文
金秋绝色最相忆——287班同学毕业32周年怀化相聚
发布时间:[2017-10-30] 作者:[谢北谦] 来源:[287班 ] 访问:[]

深秋,在我们不经意中盈盈而至。细碎的阳光,徜徉在轻寒的晚秋里。

在美丽的秋光中,10月27日怀化怀荣宾馆迎来了湖南一师287班32年再聚首的学子们。“热烈欢迎湖南一师287班32年怀化再聚首”的金色大字跃然在大门电子屏上,与古色古香的红色大门交相辉映,引人注目。

期待已久的重逢终于到来,来自湘西、郴州、永州、长沙的15位同学刘春明、艾贤荣、郭九斤、周新华等相继抵达怀荣宾馆,和在怀化的谢北谦、张吉安、向美云等11位老同学相逢,分外亲切,欢乐绽放,幸福四溢,大家握手问候,深情相拥。重逢的喜悦惊艳了时光,惊艳生命中所有的过往……此次聚会的组织者谢北谦、张吉安、陈春晖、向美云、张小帆、米彩霞同志商量决定由怀化湘西的十四位同志做主,负担食宿交通游玩等全部费用,郴州、永州、长沙来的12人是客,则只负担来往的车费,显示了同学间的深情厚谊。

欢迎酒宴在怀铁大酒店举行。张吉安代表怀化湘西同学先举杯,真诚欢迎不辞辛苦前来相聚的老同学们,热情邀请大家去他家做客。

大家频频举杯,为怀化、湘西同学的盛情举杯,为重逢干杯,为友谊干杯,为下一个金秋再聚干杯,觥筹交错,飞觞醉月,重逢的欢乐和喜悦醉了秋光,醉了心儿……感慨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一片笙歌醉里归……

联欢会在酒店大厅举行,“32年风雨路,如歌岁月同窗情”的横幅温馨感人。

彭立刚首先带大家齐唱《相逢是首歌》、《同桌的你》等歌曲,大厅里气氛骤升,接下来歌曲、戏曲、朗诵……同学们个个大显身手,精彩纷呈,欢乐无限,大家沉浸在同窗岁月的烂漫与欢乐中,深情里,歌声诉衷肠,不负秋风不负你,相逢尽徜徉……组织者为每个到会者制发了一个轻巧的塑料纪念章,上面写着:“一师287班32年怀化再聚首,同窗一首最美丽的歌”,意义非凡,存长久远。

深秋的清晨,虽然寒风习习,但重逢的温暖却浓浓地浸润在大家心中。

28日早上,同学们早早等候在怀荣宾馆大门前,集体合影留念,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相约两天的怀运大巴车准时赶到,同学们陆续上车,快乐之行即将开始……

客车在包茂高速上快速行驶,大雾渐渐散去,艳阳高照,车厢里欢声笑语,彭立刚引吭高歌,歌声飞扬,欢乐四溢,青春绽放……

芷江受降坊是我们观光的第一站。这是七十多年前那场震惊中外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地,是中国唯一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建筑物。同学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十四年抗战”“中国受降”“历史不能忘”三大展厅。还参观了“受降堂”“中国人民抗日胜利纪念馆”等,大家三五相约合影,心中无比激动,作为中国人永远的骄傲和自豪都留在了永恒的瞬间。芷江受降坊,永远铭记在红色文化之旅中。

中餐选在舞水河畔的吊脚楼餐馆,虽然设施简陋,没有时尚的大厅、豪华的包厢,但我们却享受了独具侗乡民俗的“合拢宴”。窗外艳阳灿烂,秋水共长天一色,角楼里,大家亲热地围坐在一张长桌用餐,瞬间,时光倒流,仿佛又回到了287班,又回到了妙高峰下的同窗岁月……丰盛的侗乡菜品,自制的蓝莓果酒,美酒佳肴,开怀畅饮,多少温暖,多数情怀都留在了“今朝有酒今朝醉”里……

鼓楼和风雨桥是芷江最具特色的建筑群,也是侗族特有的民族文化象征和标志。

鼓楼的广场长廊人流穿梭,歌舞升平。龙津风雨桥为当今世界第一大风雨桥,与国内最大的妈祖庙交相辉映,相望于云和海的彼端。漫步雄伟壮观,流光溢彩的鼓楼,驻足飞阁垂檐,精美绝伦的风雨桥,我们无不感慨源远流长的侗族文化,无不惊叹侗族人民的聪明才智。

晚宴应张吉安邀请去他家做客。大约半小时车程,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栋建在舞水河上豪华别致的小洋楼。走进小院,女同学们迫不及待地跑进果园,摘橘子,攀柚子……男同学们参观洋楼,登楼望远……周厚锋,刘春明干脆泛舟江中,夕阳西下,满载一江秋色,泛起粼粼微波,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晚宴的主菜是张吉安从河中钓来的十多斤的野生大鱼,鲜美可口。还有他们家自制的腊肉、香肠、糯米、辣椒……同学们大块吃肉,大杯喝酒,大家一次又一次举杯畅饮,尽享张吉安夫妇的盛情。重逢的欢乐弥漫着整栋小楼,弥漫在“举杯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的深情里。

短暂的一天,惊喜频频。我们不仅饱览了侗乡文化建筑艺术的视觉盛宴,共享了舌尖上侗乡特色美食的回味无穷,更收获了一次红色文化之旅。

29日早上,我们乘坐的大巴车在逶迤崎岖的盘山公路上向黄岩大峡谷行驶。

山中白雾缭绕,那种“雾锁山头山锁雾”的感觉真美。经历了“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的苍茫时刻,目睹了车祸遇险小插曲,绕过了九曲十八弯,终于,平安到达黄岩顶峰。峡谷顶峰,山风拂面,古木参天。远望,山势险峻,林海浩渺,远处的山黛,横亘于天地之间,真是一幅绝妙的中国山水画。

大家没有去高山滑索,也没有去溶洞探险,偏偏青睐玻璃栈道,站在玻璃栈道的古树下,栏杆旁,廊道中争相留影,在“观景台”上,在“黄岩峡谷”的石碑前都留下了美丽的瞬间。

因为部分同学下午返程,我们没能继续欣赏静谧奇幻的十里峡谷,没能继续领略无限风光在险峰。但,在这座最原始的“天然氧吧”中,清新的空气同样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所有人的心灵和身体都得到了净化,收获了大自然赐予生命的芬芳……

如果人间还有一抹美丽和欢乐让人留恋,那一定是同学相聚。尽管重逢短暂,离别匆匆,但欢迎宴的开怀畅饮,联欢会的尽情放歌,受降坊的红色洗礼,舞水河畔长桌供餐,鼓楼和风雨桥的惊艳,吉安家的丰盛晚宴,黄岩林海的美景和遇险小插曲……都给我们留下了一幕又一幕的感动和回味……临别前,组织者赠予聚会者每人芷江鸭、红烧牛排各一包,带给家人分享,更让我们感动不已。

是啊,人生最美的风景不在路上,在心中,在相聚的欢乐中,在重逢的喜悦中,在山高水远的同窗情谊中……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金秋绝色最相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