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之家 > 交流园地 正文
情牵四十年 聚会话友谊
发布时间:[2018-08-28] 作者:[欧阳锦辉 彭建涛 李万华] 来源:[1978届校友 ] 访问:[]

 

 2018617日,我校1978250251252三个班的校友从全国各地齐聚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回忆在一师的青葱岁月,情牵四十年,聚会话友谊,以下是其中三位校友的感言。

        

欧阳锦辉校友感言:

敬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悠悠四十载,弹指一挥间。期盼已久的相聚,此刻终成现实,情不自禁的激动,发自内心的感动,都写在每个同学热情洋溢的脸上。

我受组委会的委托,先抛砖引玉,期待大家后面更多精彩的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们76级数理班的全体同学向参加今天联谊会的四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当年,是你们给了我们真正的人生启迪,为我们开启崭新的人生大门,为我们指引新的努力方向,为我们筑起幸福生活的梦想。是你们将渊博的知识传授给我们,使我们积淀了走向诗和远方的能力和勇气。

今天,你们又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同学联谊会,师恩我们终身不忘!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同学们向各位老师深深地鞠躬,并说出我们共同的心声:“老师您好!谢谢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我们对老师们的崇敬和热爱!

接下来,要衷心地感谢聚会组委会的各位同学!为了早日实现大家“回母校,重相聚”的迫切愿望,秘书长卓卫国同学自告奋勇,亲自策划了高大上的同学聚会方案。

为了给同学聚会找到最理想的环境,让大家住的舒适,吃的可口,玩的尽兴,谢三保班长自费带领在长沙的同学们多次实地考察,预选酒店,反复论证,优中选优。四个工作小组在组长们的带领下,运筹帷幄,精心安排,紧密配合,使聚会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为了找到尚未建立联系的同学,刘厚明、卓卫国等一大批热心同学,通过各种渠道夜以继日地查找同学信息,连蛛丝马迹也未放过。功夫不负苦心人,迄今为止,我们联系到的同学已达89位,入群的同学达80位,今天到会的77位(报名的79位,有两位同学临时有事)。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信息联络组的辛勤付出和超高效率。

为了使同学聚会充满活力,展示花甲风度,骆良纯同学高标准严要求,带领文艺宣传组发动文艺干将献计献策献才艺,在同学们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下,精心组织了一台自己创作,自导自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了同学聚会不留遗憾,她们坚持创新求异,尽善尽美,乐意承担聚会结束后大量艰苦繁琐的工作。

我还要代表组委会感谢为这次同学聚会提供赞助的同学们。组委会的赞助倡议刚发出,刘延秀同学反应十分迅速,第一时间汇来了一笔不菲的赞助款。紧接着很多同学纷纷给组委会汇来一笔笔赞助款,同学们的慷慨使我们的聚会资金底气十足。

我还要感谢出席今天联谊会的各位同学!每一个同学得知即将举办同学聚会,都无比欣喜,相互转告,踊跃报名,并主动查找联系更多同学,这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济济一堂。在此,我要特别介绍的是,特意从台湾赶回来参加聚会的吴慧权同学。这些都说明,大家对两年同窗的美好时光从来不曾忘记,心中依然充满着对同学们的那份深情、思念和牵挂。这也是今天联谊会的最大特色和深刻含意。

回首我们走过的路,我们应该自豪地说,我们是红色的一届,特殊的一届,也是幸运的一届。我们经历并见证了历史变迁,作为十年文革中推荐入学的一师学员,有着值得永久记忆的三大特色:

一是必须政治过硬。要进入伟人毛泽东的母校、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摇篮——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必须根正苗红、政治可靠、表现突出。必须经过工人农民推荐和严格的政治审查。只有完全符合要求,才有资格跨进一师独具特色的漂亮校门。所以说我们是真正红色的一届。

二是最具时代特色的“三来三去”。即社来社去,厂来厂去,哪儿来哪儿去。这与以往同样是推荐入学的学员完全不一样,我们是唯一还没入学,毕业去向已定的一届,所以说我们是最特殊的一届。

三是为“工农兵学员”画句号。随着文革结束,国家决定恢复高考,我们成为了最后一期工农兵学员。幸运的是,虽然我们以工农兵学员身份入学,只接受过最基层的文化考试选拔,却是文革后最早接受严格规范的正规教学体系教育的,这对提高我们自身的知识含金量至关重要,所以说我们是非常幸运的一届。

 

四十二年前我们踏进校园时,正值豆蔻年华、血气方刚,老学长毛泽东同志的诗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正是我们当年的真实写照。我们肩负着父老乡亲的希望和组织的重托,昂首挺胸,踌躇满志,从全省各地相聚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同窗两年,我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毕业时,我们牢记着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带着同学间的深情厚谊和依依不舍,挥泪惜别。

没曾想我们这一挥别到再聚首竟跨过了四十年的岁月长河。金色年华令人留念,流云般的岁月为我们留下了各具个性特色的烙印,其间,每个同学都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打造了人生中的黄金时段,展现了自己的七彩人生,谱写了一曲内涵丰富的交响乐曲,每个人走过的历程都是一道不可复制的独特风景。特别是我们绝大部分同学耕耘在教育战线,如今已是桃李芬芳,为国家做出了无悔的贡献。

最可喜可贺的是我们终于欢聚一堂,共叙往事,传递着师生间、同学间的这份经过岁月洗礼历久弥坚的厚重感情和珍贵友谊,享受着只属于我们的温馨和幸福。是什么力量让我们齐聚长沙?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这份永远割舍不断的缘份和深情,是这份永恒不变的思念和期盼。

青年是一首诗,老年是一部史。我们会于诗而聚于史,四十年的分别,四十年的牵挂,正是我们相约相聚的足够理由。

四十年的岁月,我们完成了一个个华丽转身,如今更是进入了人生的最好时期,品尝着平淡生活酿就的甘醇,享受着我们这一代人独有的情韵。

四十年的岁月,磨平了我们的棱角,摧老了我们的容颜,带走了我们的青春韶华,但从未消减我们两年同窗结下的深情厚谊。流水不因石而阻,友谊不因远而疏,四十年后我们再聚首,是不是感觉又回到了纯情的学生时代?我们的口号是:让我们的青春永远不毕业!

同窗两载,是我们此生有缘!金玉珍贵,无法与我们的同学情谊相比。希望今后我们常联系,让这份珍贵的同学感情永远伴随我们,永远激励我们。让我们手牵手,心连心,追忆温馨的昨天、珍惜幸福的今天、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彭建涛校友感言: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从祖国的大江南北长途跋涉汇聚到这里,从五湖四海不辞辛劳来到这美丽的星城,只是来圆一个我们心中的梦,看看老师,看看老同学,一起回忆当年的风华正茂,一起回忆当年的青葱岁月。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来这里的不乏本科生,研究生,甚至博士生,但是我们对这里仍然情有独钟。因为这里是举世瞩目的毛主席的母校,是我们人生起航的重要驿站。因为这里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足迹,留下了我们同学们一起生活学习的浓浓情谊。

青春易老天难老,岁月无情人有情。从毕业依依不舍的分别到今天高高兴兴的相聚,一恍就是四十年。记得当年我们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可是今天缕缕银丝钻出了我们的发际,条条皱纹爬上了我们的额头,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彼此牵挂的厚重的同窗情怀。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与追求。我们今天来到这里,不谈经历的人生困苦,不论我们曾经的成就辉煌,只忆那我们共同求学的美好故事,只诉说那互相思念的寸寸衷肠。

同学们,花自漂零水自流,斗转星移四十秋。人生难得一知己,真情满满欲何求。希望我们从今天开始,不论多么繁忙,不论相隔多远,都能挤点时间,彼此多一些问候,多一些祝福,叙述旧情,叙述衷肠,让我们同学间的友情更加浓厚,让我们人生的道路更加宽敞。         同学们!再过四十年,我们还来相聚吧!

最后祝老师,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合家欢乐,生活美满,人生更加辉煌。 

        

 李万华校友填词二首:

 

         念奴娇

 

      四十春秋遥相望,     

      同学你在何方?

      风华正茂无从选,

      苦了离群孤雁。 

      沧桑历尽,

      事业有成,

      白发添皱纹。

      组委高德

      有幸相聚校园。

 

      岁月弹指挥间,

      相见恨晚。

笑谈声中问长短,

热泪盈眶期盼。

校友同学,

天地共明月。

今生无悔,

笑问苍天,

相逢更待何年?

 

     水调歌头

 

离别四十年,

相聚妙高峰。

组委殚精竭虑,

功高居至伟。

昔日俊男靓妹,

而今更著持诚。

沧桑锁两鬓,

笑谈邂逅语,

欢笑激情中。

 

看今朝,国昌盛,山河娇。

网络交递,

高铁穿梭似游龙,

科技强国腾飞。

吾辈同学庆幸,

此生恰融中。

神州荡浩气,

醒狮振雄风。

为第一师范数理班毕业四十年庆同学聚会感作

                        2018618日晚,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