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风采 正文
龙卉茹——初心如磐,坚守爱与责任
发布时间:[2021-10-04]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我是651中文班龙卉茹,现任教于醴陵市均楚镇青山学校。身为一名六年制公费师范生,2018年我从一师毕业后,主动申请到边远山区教学点任教,至今担任山区教学点的校长和包班班主任三年有余。

01  初心

2012年,我毅然放弃了醴陵一中的推荐名额,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在一师,一群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教会了我何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一师,我努力向他们看齐,苦练教师基本功,学习各种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在见习、实习等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中运用、领悟、内化;更为重要的是,在一师,我成为了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罗学瓒等杰出人物的校友,在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时,我领悟了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含义,懂得了校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精神内涵。

在一师六年的学习生活中,良好的红色文化和教育文化深深地影响了我,我的初心变得鲜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中,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在这里,我树立了一辈子学做老师、一辈子当老师、一辈子当好老师的职业信仰。

02  坚守

1、起航

2018年6月,刚满21岁的我从一师毕业,谨记母校的寄语:“忠于信仰,执着真理;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敢于担当,敬畏责任。”谨记自己身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是一师、是家乡、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年轻的我,小小的我啊,要把自己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家乡无限的教育事业中!我心怀感恩,怀揣美好的期待和执着的信念,浑身充满力量地回来了!

我回到了均楚镇中心学校。妙山学校是一所位于省级贫困村的山区库区教学点,听说由于偏远,老师们大多不愿意去。我想,我年轻,在哪里教都是教,没有人去,那我去吧!于是,我主动申请去妙山学校任教。

但是8月26日,当我接到中心学校领导电话,任命我为妙山学校校长的时候,我非常震惊!我只是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缺少经验、能力有限,怎么能当校长呢?我认为自己根本做不好,便立刻推辞。领导却用十分肯定的语气对我说:“你很优秀,我们都相信你可以!”如同教师对学生的鼓励,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字给了我巨大的力量,我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的信任,一定要尽全力去做到最好!

开学前几天,我做梦都在想工作上的事,由于担心自己不能做好,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来到妙山后,我发现一切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山好水好环境好,村民们十分欢迎新老师的到来。周边环境很安静,校门正对着一片田野和一座座青山,教室配有多媒体设备;教师有单独的宿舍,一间简陋的屋子,但没有洗手间,没有纱窗窗帘,更没有空调。最大的问题是交通不方便、山路急弯太多、路很不好走,没有客车,我们只能租摩托车进出。

妙山学校加上附属学前班一共4个班,38名学生,有2名公办老师、2名代课老师,采取包班制教学。我除了要负责一个班的所有教学,还要负责学校各项日常管理。学生中午在校就餐,有工友做饭,但早晚餐得我们自己做。买菜、开会、拿快递都得去距离学校40多分钟车程的镇上。

山区的孩子们几乎都是留守儿童,还有单亲家庭儿童,知识的教学和行为习惯的培养,都需要我花费很大的精力。但是,这些孩子们很朴实,很纯真,很可爱,我在和孩子们的交往相处中感受到了做一个“孩子王”的快乐。

身为包班班主任,我是一个班级孩子所有的希望,甚至将影响他们的家庭;身为校长,这意味着我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对每一名师生负责,要率先垂范,做好一马当先的“火车头”。我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课堂上用我丰富的肢体动作神态、生动的语言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重点关注后进生;课后从学生的作业中发现问题,反思是不是自己对知识点剖析得不够,是不是还缺少了某些系统的训练,并进行及时的更正,让学生巩固练习,课后再针对他们的问题进行辅导。教室是我的主阵地,我经常拿好几本书到教室,上完一节课后,留在教室和孩子聊天、游戏、辅导孩子作业,铃声响起我又开始上课。从孩子到校,再到他们离开学校,没有一刻能松懈,深夜仍要备课。

记得第一周,我几乎每天工作17个小时,吃饭、睡觉时都在反思自己的工作。由于网络不好,深夜开着手机传输文件;由于不熟悉业务,一切都是从头开始。正是在开学快节奏的工作中,我不得不迅速转换身份,在晕头转向的日常里,巨大的责任和压力摆在面前,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地朝着理想和目标迈进。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重视下,我逐渐成长了起来。

2、扬帆

2020年8月,妙山学校由于人数太少不得已停止办学,与此同时,青山学校彭校长临近退休。听闻将由我这个年轻女老师接任,村领导直接打电话给中心学校的殷书记,当时,我就在殷书记办公室。听到村领导表示强烈的反对,言之凿凿,学校其他教师也纷纷说要调走,我内心非常紧张,不知怎么办才好。殷书记与他们沟通后,村领导才勉强同意,学校教师也稳定下来。最后,殷书记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加油,好好干!”我压力比刚参加工作时还要大得多,我就是这样顶着巨大的压力来到青山学校的。

青山学校有三个教学班和一个附属学前班,23名学生,2名公办老师、2名代课老师。来到这里,因为村领导、学校教师一开始施加的压力,我的教育初心进一步深化,我决心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把学校工作做好,为全校师生谋幸福,要向彭校长学习,做一名领导信赖、同事信服甚至敬重的好校长。当然,我知道,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赖,就必须要做出成绩。

上一学年,身为一年级包班班主任兼任四年级综合教学工作,我的教学压力真得很大。尤其是自己带的班,一年级挺难带的。一开始我去开会,他们就像一盘散沙,我回来后不仅要立马整顿班风,还要追赶教学进度。我通过各种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努力上好每一堂课。每个课间、中午,我要么巡查各班情况,排查学校安全隐患,要么坐在教室的讲台旁陪伴孩子们,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建立亲密无间的师生关系。上学期期末考试,我任教的三个科目都取得全镇第一的好成绩,我才松了一口气。

校长这两个字对于我而言绝非荣誉,而是一份深沉的责任。身为校长,这意味着我必须挑起重担,管理学校各种事务,学生安全、食堂后勤、教学质量、扶贫德育等。教育无小事,每一件事都是大事,由于教职员工少,每一件事我都要亲力亲为,再脏再累再困难,我都只能勇往直前。

学校教职员工都是女性,她们有时会开玩笑说龙校长其实是一条铁骨铮铮的汉子。我每周去居民家打水,用水桶从水井里提水,再灌满大桶,最后一个人搬上车运回学校;晚上停电跳闸了,我去宿舍楼后面小沟沟里推电闸;给学校水井消毒时一人搬水井盖儿等等很多事,老师们跟我接触下来发现,我其实并非如外表一样是个柔弱的女子,她们很快接纳了我。

上学期学校获得醴陵市平安校园、均楚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教学质量检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是我们全校老师齐心奋进获得的荣誉。同时,我积极地加强和村支两委领导、周边社会人士的联系,宣扬学校的教育主张、取得的佳绩以及教师正能量的形象。一年来,我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孩子们争取到校服、防疫物资;联系公益组织资助我们开展美育课程;为学校的教师从多方争取到慰问金;我还带领老师们认真完成好村支领导委托的任务。久而久之,村支两委领导对我们的工作也大加赞赏。

3、破浪

回顾这三年多的工作经历,虽苦在其中,却也乐在其中,我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

1.在坚持读书学习中充实自己

身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感觉无比的幸福。醴陵市教育局、均楚中心学校各级组织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学习机会,搭建成长交流的平台。我参加了醴陵市第一届“阅读的力量”教师读书论坛暨班级读书活动、担当者行动阅读推广培训、株洲市乡村学校教研水平提升培训、醴陵市小规模学校校长治校能力提升培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湖南教育》公益教研活动“许童年以诗的模样”等大型学术活动。

我充分利用个人阅读和线上学习来充实自我,成为担当者行动的种子老师、参加橡果学院阅读认证师课程,提升自己的儿童文学鉴赏水平和阅读课教学能力。我还外出到醴陵东西南北四个片区的学校交流学习,在市教育局,各中心学校、中小学、党组织发言30多次,认识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在聆听他们讲座和交流学习中,丰富和完善自身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更加坚定自己的教育初心和职业信仰。

2.在创造有意义的活动中肯定自己

在我看来,并不是只有语数外才是主课,孩子们需要音体美等课程丰富童年,也需要道德与法治、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滋养心灵。因此,坚持五育并举,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结合时令节日以及学校资源,因地制宜地带领孩子们投入到了更多有趣的、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中。

与节日时令相结合,开展各种综合实践活动。秋天来了,我会带孩子们在校园捡落叶、去户外捡银杏叶,制作秋天主题画;国庆节,教孩子们唱红歌,做灯笼;母亲节来临前,让孩子们为自己的妈妈或奶奶唱一首感恩的歌、跳一支舞,并亲自做一朵花送给她们;清明节前后,带领孩子们到学校附近的田野里、小路边采摘艾叶,制作艾叶粑粑;中秋节前,带孩子们制作月饼。当孩子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时会非常高兴,深深体会到了劳动的幸福。

工作过程中,我有过迷茫,有过孤独,有过委屈,有过愤怒,有过许多艰难的时刻,但更多的是,在和孩子们的亲密相处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身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

图片

3.在解决各种疑难杂症时修炼自己

教师要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会。学校小,经费少,请人来帮忙维修,别人有时不肯来。靠人不如靠己,通过找淘宝客服、百度和联系朋友,自己一步步操作成功了。到现在,学校如果突然掉网了,或者打印机出现了什么小问题,我基本上都是自己解决。

工作中,我也遇到某些家长不理解、不配合学校工作,甚至是质疑和指责个人的能力,令我时而感到失望和沮丧,但也正是他们时刻警醒着我对待工作要一丝不苟,要更细心、耐心、专心!一直以来,我把每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给予关心和呵护。我会充分利用家长群、朋友圈、家长会、家访等,加强和家长的沟通,选择一些孩子在校的学习和活动图片发送给家长,告诉他们孩子的进步,久而久之,家长自然能感受到学校对孩子的关心。

我记得自己最后一次以妙山校长的身份开家长会时,我很明显地感受到家长们对我的信赖和认可。他们离开学校前,纷纷对我诉说着感谢。在校门口,八十多岁的老奶奶个子比我矮,佝偻着背,眼中含泪,握着我的手说:“龙老师啊,谢谢你呀,你操心了,我们都非常感谢你呀,我们想你到镇上的学校还教他们哪!”我相信只要全心全意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再多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4.在撰写教育随笔之中反思自己

为了记录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坚持撰写教育随笔。目前,我已写下300多篇文章,超过了31万字。这些文字,琐碎普通,有我的日常事务,有我的课堂生活,有孩子们的故事,有我的困惑和思考,承载着我三年多来的人生世界。其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其实都是我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我的教育叙事有幸刊登在“非常教师”网、“株洲教育”、“醴陵教育”、《湖南教育》等。湖南经视电视台邀请我制作了一期教育节目,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日报相继报道了我的事迹。《中国教育报》2019年2月28日中的《21岁,她们选择做乡村教师》一文刊登了我的故事。我意识到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我,关注我的学校和山区的孩子们。

入职三年,常常听到有人评价我:“小小的个子,却有着大大的能量。”但我深知,是爱与责任,让我藏好自己的脆弱,逼迫自己快速成长!在醴陵市教育工作大会上,我被授予 “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并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上台领奖。到外交流学习常有人对我说“你就是龙卉茹啊,久仰大名!”等,这一切,都让我感到非常惭愧。因为我知道,刚参加工作的我还是稚嫩的,缺少经验的我何德何能承载起这份荣誉呢?我只是无数坚守在乡村教学岗位的人民教师中最为普通的一员,我的“走红”源于一师的教导和培养,源于各级领导和组织的重视与栽培,源于大家对乡村教师和孩子的关怀和关注!

教育者要有情怀,我相信,这情怀一定是源于热爱,真诚地热爱教育事业,真心地关爱每一个孩子;而只要有情怀,就不会觉得疲累不堪,只要有热爱,才能拥有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在接下来的教育之路上,我将始终初心如磐,谨记母校教导,倾注热爱,坚守责任,以最美的姿态、最坚定的步伐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