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风采 正文
校友风采|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入选者张迎春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张迎春,女,中共党员,我校2001级小教数理1班毕业,现任湘西自治州古丈县红石林镇九年制学校副校长,兼初三数学教师,同时负责党建与教科室工作。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她长期坚守在教育一线,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汗水浇出桃李芬芳,用热情收获学生的敬爱、家长的认可。她扎根乡村,立足本职,勤奋钻研,担任过班主任、团支部书记、大队辅导员和教科室主任等职务。

一、政治坚定,以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张迎春在政治上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有大局观,不叫苦、不嫌累、不推诿、不扯皮,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服从党组织的统一指挥。

受家庭熏陶,她从小的理想就是能像长辈一样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所以她非常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时常跟同事说,能与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看到孩子们因为自己的努力而进步,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

二、贴近学生,用爱心滋润学生成长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lzScdNF57iccJ4qic24KS41aicwt6S4GODf7QHZgniaQ0WueGDaiaBJ8xRu7K95YkPw8Zh3RaYyRNlLEXbgtPtrXIA/640?wx_fmt=jpeg

2018年秋,因工作需要,她在任教七年级数学的同时兼任小学一年级数学。她的班上有一名叫黄会柱的学生,他是一名特殊学生,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不能把他送到特殊学校进行教育。她发现该学生在班上害怕与人交流、不自信、爱捣乱、没有规范意识、分不清上课下课,严重影响了老师的上课秩序。于是她找到班主任了解情况,利用课余及放假时间多次对孩子进行家访,与家长共商教育方式方法。在课堂上鼓励他,课后常常找他聊天,关心他、爱护他……

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该学生从一开始上课只能坚持一分钟到五分钟,到现在上课能基本约束自己;从最开始害怕老师,一字不说到现在看到老师就主动问好,开心时还能得到他的拥抱。看到孩子的进步,她美在心里,真正证实了“亲其师而信其教”的道理。

她担任多年的数学教师,在数学教育教学中关注学生、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四基”、“四能”、“三会”、“六素养”的培养,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在毕业会考和质量检测中,所任教班级学生一直名列前茅。

三、积极探索,打造趣味课堂

她是一位喜欢研究与探索的老师,通过精心设计课程,轻松互动的教学方式,从触觉、视觉、听觉和想象等全方位体验,让学生乐在其中,让课堂更生动有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辅以多角度的激励,让学生更喜欢学习,比如利用“阅读·梦飞翔”这个活动平台,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兴趣。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lzScdNF57iccJ4qic24KS41aicwt6S4GODxuUwA3X1hJSE1vCG1C6OVIUUjsicobBwSTicMnficz3WR4qh0u1AXGm0Q/640?wx_fmt=jpeg

四、深入研究,带领老师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

她任教科室主任时,敢于创新,敢于尝试,敢于突破。以“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为学校师生解决教育教学难题,创造良好的教研环境。同时,她积极为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和锻炼的机会,以培养优秀教师为工作目标,她常常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来鼓励和指导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竞争能力。

去年,因工作需要将幼儿园的张鸣杰老师调到小学部任教数学。因为幼教和小教在教学中有较大的区别,张老师一开始很不适应,对教材、课堂、学生的把握都不到位。看到这种情况,张迎春在自己繁重的工作中每周坚持去听张老师的课。课前指导张老师进行教案撰写和修改,课后进行反思和小结。张老师从开始的教案要一字一字的修改,上课环节一句一句地教,到上学期参加区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

不仅如此,张迎春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活动,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该校教师在她的帮助和督促下,每年参加青蓝工程,按时按质完成,且大多数老师获得“优秀”;代表学校去县里参赛的老师都取得了优秀成绩……这些活动的锻炼,增强了每位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竞争力,增加了教师间的感情交流,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5年来,张迎春一直坚守在教育一线,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用汗水浇出桃李芬芳,用热情收获学生的敬爱、家长的认可。她立足本职,勤奋钻研,努力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正如她自己所言:“我的教学目标就是培养一群乐于思考、幸福而快乐的学生。”一切正朝着她美好的目标前进。

师德示范获奖

2020年获古丈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19年获古丈县红石林镇“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2015年获古丈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15年、2014年获“古丈县人民政府嘉奖”

2013年获红石林镇“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2年在古丈县教师节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

教育教学管理获奖

2018-2019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奖初中部获农村类“一等奖”

2017年学校被评为“古丈县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2016-2017学校被评为古丈县“阅读·梦飞翔”优异学校

2014年在全县中小学终身学习网络教育培训中被评为“优秀组织工作者”

教学成绩

2019-2020全县质量检测八年级数学成绩获农村学校第一名

2018-2019全县质量检测七年级数学成绩获农村学校第一名

2017-2018、2016-2017、2014-2015九年级数学毕业成绩突出获县农村学校第一

教育教研获奖

2020年在集体备课大赛活动中获湖南省一等奖

2020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省级三等奖

2020年在“国培计划”培训中获“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2020年指导的青年教师张鸣杰在区现场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

2020年撰写的论文获湖南省三等奖2019年指导的青年教师彭艳红在县微课大赛中获一等奖

2019年、2017年获县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2018年主持的县级微型课题获一等奖

2016年在古丈县“主题班会”现场教学竞赛中获初中组二等奖

2014年获古丈县首届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

2011—2013年在教师专业发展工作中被评为“教师专业发展标兵”

2011年在岳麓区第二届学生数学实践与应用能力竞赛活动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1年在湖南省教学习题创编通讯赛活动中,创编习题获省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