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风采 正文
校友风采|一位“菜鸟”的合唱经——记2018届校友李芸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2020-06-01] 作者:[李芸] 来源:[德清基金会 ] 访问:[]

校友简介:李芸,女,我校2018届六年制本科毕业生,音乐舞蹈学院669音乐班。

现任教于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中心小学,她借助“快乐合唱3+1”项目平台,通过自身不懈努力,从一个课堂教学经验不足、合唱指挥零基础的“菜鸟”,逐渐成长为一个能上好音乐课,胜任合唱指挥工作的优秀音乐老师,让每一个乡村孩子在音乐课堂中快乐成长。

2012年初中毕业,我考上了湖南第一师范六年制免费定向师范生,学习小学教育音乐专业,选择了主修钢琴。

2017年,还在读大三的我接到中学老师罗伟琦的电话,她兴致勃勃的告诉我,家乡组建了一支成人业余合唱团,缺少一名钢琴伴奏老师,邀请我一起加入。暑假回家,我怀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参与到了每周六晚上的合唱排练。排练过程中,我发现伴奏与自己弹乐曲可不同了,既要看指挥又要跟着歌唱处理情感,于是我不仅要自己把每个声部的旋律都唱会,课下还要跟指挥讨论歌曲的情感处理。从此我像发现了新大陆,对合唱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

当年9月份,我开始在江华县沱江镇一小实习,正好县教师合唱团也成立了,迷迷糊糊中我又成了教师合唱团的钢琴伴奏老师。这时我才知道“快乐合唱3+1”的项目,是由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联合湖南省其他4家机构共同发起的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公益项目。在这个项目的推进下,江华县合唱教育快速发展,县教师合唱团得以成立,云集了县内众多优秀的音乐人才。能有幸跟这么多专业的音乐老师在一起排练,我受益匪浅,对合唱指挥知识技能的掌握进步飞快。

在县教师合唱团的排练中,我认识了唐平波、许孔轩老师等湖南省内优秀合唱指挥专家,通过他们的教学排练,我又学到了非常多的合唱排练技巧,提高了排练效率,增添了趣味。2018年9月,我被分配到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中心小学担任音乐教师。同月,“快乐合唱3+1”江华县县级合唱比赛暨第二届乡村中小学合唱教育研讨会在江华举行,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原理事长吴斌、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小祥、国家一级指挥孟大鹏、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周跃峰等全国知名的音乐教育及指挥大咖们纷纷来到了我们的这个小县城,这让身为6个合唱团钢琴伴奏的我惊了!我那段时间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就怕在台上出差错。

还好,经过大家不断地排练磨合,最终顺利完成了演出。从此,我对合唱更加自信,心中也萌发了一个梦想:组建校合唱团,通过训练,培养合唱人才,展示瑶山学子别样风采。我的合唱训练故事也由此展开……

初为人师,打开孩子的音乐之门

水口镇中心小学地处秀美的瑶山腹地,这里环境优美,孩子纯朴聪明,好学上进。在这里任教,我时常感到非常幸福。初次登台上课,我发现同学们普遍存在声音“白”而“扁”,气息浅,位置低,口腔打不开,下巴紧的现象。通过了解才知道,学校一直没有专职且专业的音乐老师对孩子们进行正规的音乐辅导,但是孩子们都喜爱唱歌,在每年的艺术节也都组织校合唱团参加合唱比赛,然而声音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我到来之后,通过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流程,增强音乐课程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使同学们逐步爱上了音乐课,唱歌跑调的现象逐步得到了矫正。这时,“快乐合唱3+1”合唱指挥指导专家唐平波老师的一番话便在我的耳边回响:“如果只是为了比赛而从高年级抓一批学生出来,临时排练两首歌曲,唱完就解散了,这样年复一年,没有任何进步。最好是从一二年级开始进行长期的基础训练,那么到了中高年级排练作品时才会有提升。”于是我边教学边思考,就有了组建一支长期的校园合唱团队的想法。

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快乐合唱3+1”项目培训,但罗伟琦老师参加过多次,她常常与我分享经验,我也经常自己在网上搜罗合唱资源自学。我要把这些经验和在县教师合唱团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通过音乐课堂和合唱排练,发展综合音乐能力,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想在学校带出一支像样的校园童声合唱团来。

精心选拔,保证合唱团品质活力

我没有想到的是,组建校合唱团这个想法正切合了学校的办学思想。学校行政在准备积极推进各项社团活动,并把校合唱团作为一个重要的社团,要求我和负责学校瑶文化的黄文娟老师负责抓好落实,并加强训练,准备参加2019年的全县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于是我决定选择三、四年级的学生先进行基础训练,然后逐步达到演唱完整音乐作品。

思路定下之后,我就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声部选拔。我首先要求家长同意并支持的学生才来参加选拔,选拔时用钢琴弹两个小节旋律,学生用“啦”音模唱。这样我就选出了家长支持且乐感好的学生。再经过一次训练,将爱讲小话、爱开小差的学生淘汰,这样,我的合唱团成员定了下来,并且保证了品质和活力。

专业入手,抓合唱团基础训练

在校合唱团开始训练前一个月,我并没有直接让学生学习比赛歌曲,而是对学生们进行一些基础训练。 首先是气息的训练,我从八秒合唱团排练的气息操中挑选了几节操给学生们做,大家觉得非常有趣,练习的积极性也高,没几次训练,大家的气息运用就明显好了很多,于是我趁热打铁,马上开始训练合唱中特有的循环呼吸,强调“弱进弱出”、“音色统一”、“无声换气”。

接下来是声音的训练,在之前的音乐课上或者合唱训练中,大家最大的问题就是声音太“白”。于是我带孩子们一起欣赏了几个优秀的童声合唱视频,让孩子们初步体会到什么是“美”的声音,再来教大家练习如何发声,这样他们就能在学习中慢慢向“美”的声音靠拢。然后是节奏、音准与五线谱的结合练习。在训练中我用到了在唐平波老师的公众号中所看到的几首简短的四声部轮唱歌曲《焰火》、《枝头小鸟》。因为曲子简短有趣,学生能快速学会,在训练中,学生不但掌握了节奏,还对五线谱与合唱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从中体会到音乐的美妙及合唱的趣味。

在教学中,我还运用到了在德清基金会组织的“珂达伊音乐教学法公益培训中”学到的一些练习:学生一边唱一边根据不同的节奏,做不同的动作。这样在游戏中学习,学生不仅积极性更高了,还能在玩乐中掌握了节奏,提高了反应能力。

讲究方法,教学力求精益求精

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训练之后,我根据合唱团每个成员的特点,将高音区发声轻松、音色清亮的成员划为高声部,将低音区发声坚实、宽厚自然的成员划为低音部。声部划好之后就是排队形了,将音色相近的学生排在一起,声音较小的排在前面。这样我们就开始了比赛曲目的排练,由于2019年是新中国70华诞,我与学校领导汇报后最终选择了《我是中国的孩子》、《祖国在我心窝里》这两首歌曲,既适合学生演唱,又切合比赛主题。

合唱的魅力在于声部的配合,我认为只会唱自己旋律声部是不行的,所以我要求每一个声部学生都要会唱。只教词不教谱的歌曲学生很容易跑调且节奏不准,这下我要庆幸开学一个月的扎实的基础训练,两首歌曲四条旋律,学生只花了一个星期就全部学会了。再将两个声部合起来唱谱时,学生竟然一次就合上了,这让我松了一口气,紧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但问题又马上出现了,学生在唱词的时候咬字特别用力,练声时的感觉一下子就没有了。通过研究歌词,我发现了在《我是中国的孩子》这首歌曲中,大多数字都归在了元音“a”,且有大量的长音,于是我在排练这首歌曲前,先带学生用“a”练习连贯的练声曲,再用“a”带入歌曲旋律,找到感觉之后再唱词,这样学生慢慢地也学会了正确的咬字方法。另一首歌曲《祖国在我心窝里》是一首活泼轻快还带有跳音的歌曲,我让学生用“i”唱跳音练习之后再演唱歌曲,也收到了很好的训练效果。

实战训练,在比赛中收获喜悦

训练工作紧锣密鼓进行着。在训练最紧张的时候又不能耽误孩子们的文化课,学生又要上课又要参加排练,每天看到学生一副疲惫的样子我心里真心疼她们,很不是滋味。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和午休,我把排练时间从课间改到了午休,又从午休改到了放晚学后。虽然每天要因为排练延迟自由活动时间,但孩子们还是很开心。

在训练中我欣喜地看到,合唱团成员之间都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互相合作,处理个人和集体关系的能力也在逐步提高。合唱团由这样一群孩子组合而成,它就变成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队伍。

由于要参加合唱比赛,时间紧、任务重,在各科老师、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不影响孩子正常上课的前提下,我和孩子利用点滴时间,倍加热情、满怀信心地投入到了高强度的训练当中。最终在2019年全县中小学生艺术节片区合唱赛中取得了小学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孩子们也在比赛中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每个孩子的脸上都现出了灿烂的笑容。

上下求索 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合唱比赛刚结束,2019年3月,我又接到了县教育局通知,参加“‘快乐合唱3+1’我的快乐课堂”赛课活动。课堂内容我考虑了很久,最终定下了《太阳出来啦》这首二声部合唱歌曲,一是我想把合唱教学放入到常规课堂中,二是这首曲子是一首云南民歌,正好可以结合我们的瑶族民歌,让学生更多的感受到民族音乐的美。

参赛录像课交上去后,“快乐合唱3+1”项目组织了专家评委进行评审。结果出来了,我的课获得了小学组一等奖。还得到了湖南省教科院音乐教研员薛晖老师的点评,她指出了我课上的一些问题,让我明白课堂不是老师表演,而是实实在在让学生学到东西;课堂不要花里胡哨让别人觉得氛围热闹有趣,而是用学生最容易理解的方法让他们达到这节课的教学目标。

更惊喜的是我受邀7月到长沙,在“快乐合唱 3+1”合唱训练营中进行现场音乐示范课展演,并且全程参与培训活动,聆听大师授课,参加音乐会展演,还能接受专家研课,面对面与薛晖老师交流。按照薛晖老师指导,我进一步对课堂的教学流程进行改进,最终在现场展示时得到了在座各位专家及音乐老师们的肯定,这也进一步让我对自己的音乐课堂充满了热情与信心。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中我组建的校合唱团坚持常规训练快两年了,孩子们由不会唱歌到爱上合唱,作为孩子们的合唱指挥老师,一个步入职业生涯不久的师范毕业生,我感到了无比自豪和欣慰。虽然有些辛苦,但更多的是快乐。能和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在一起,我感到很幸运很幸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尽管前路漫长,但我相信有爱就有阳光,相信音乐的力量,我愿继续与孩子们在享受音乐中一起成长!

                                             

李芸老师为沱江镇一小瑶娃合唱团伴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