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风采 正文
校友风采|从小学教师到大型国企上市公司董事长——优秀校友吴泽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陈双喜] 来源:[277班 ] 访问:[]

本文转自人民网(节选)

吴泽林,是我家乡人,我们都是“文革”后湖南中师改革招收的第一批“四年制”初中师范生。当年经历层层选拨,然后参加一师笔试、面试,每个县区不到1人“中榜”。新生上学后才发现,大都是黑黝黝的面庞,有不少贫困学生穿着草鞋走进毛主席母校,但脸上都洋溢着无限的荣光。“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毛主席的嘱托一直响亮在我们的耳旁。

前几天,我前往广东拜会老同学吴泽林,他现任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公司主营稀土和钨业,开拓稀贵金属,是集有色金属投资、采选、冶炼、应用、科研、贸易、仓储为一体的大型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是中国稀土行业的重点企业。他本人性格低调,我反复解说,这是宣传母校,为母校增光添彩。这样一来,他才慢慢打开话闸,诉说他的心路历程和成长的过往。

主席思想照耀了我,母校一师培育了我

毛主席曾经这样说过:"我没有正式进过大学,也没有到国外留学,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的基础。一师是个好学校。"

吴泽林对毛主席的这番话很有感触,他深情地说:“主席思想照耀了我,母校一师培育了我。”他的政治觉悟、学习方法、工作作风是在一师打下的基础,是毛主席学生时代的思想、信念、意志深深植入了他的人生。

他侃侃而谈,如数珍宝。当年,毛主席在一师,刻苦攻读、潜心研究,培养了经天纬地的文韬武略;勤于锻炼,培养了坚毅的品格,锻造了强健的体魄;和志同道合的进步同学深入农村,广泛开展社会调查,为日后中国革命选择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形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事求是等光辉思想打下了基础。毛主席在一师,实现了由青年学生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到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一师四年的学习生涯,吴泽林一直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德行修养上,严于律己;在功课上,刻苦学习,就是为了将来不辜事业,不负讲台,不误后代。在我的印象中,早晨我才洗漱,他早已在走廊上朗诵课文。傍晚,要么在操场上见到他矫健的步伐,要么在林子里传出悠扬的手风琴声。他那娴熟的动作,脑摇手动,琴声瑟瑟,总引来同学们的仰慕,让多少女生“望眼欲穿”。要知道,当时一师只有两台手风琴,层层筛选,300来人只有两人能领如此“风骚”!

学生时代德智体全面发展,让吴泽林一生在事业上受益匪浅。毕业几年就拿下了中山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文凭。在小学教学、在厂里做领导秘书、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以及现在的党委书记、董事长,他在每个岗位上都能“如鱼得水”,“风生水起”。

 

成功的背后是坚持,辉煌的背后是付出

谈到过往的日子,吴泽林双眼湿润。从子弟小学到厂团委工作,那是人生的转折点。远在他乡,无任何关系背景,唯一的资本是一师学生时代打下的演讲、写作、琴艺的基本功。记得当年竞选厂团委书记,尽管有好的工作业绩,但因为没有专业背景,也只能落选。是毛泽东思想和一师情怀激励着他不轻言放弃,不断坚持。工作之余,他只要一有时间就开始阅读、钻研专业书籍,初识矿业常识,不懂就请教专家,慢慢有了专业的话语权,慢慢地“入圈”,慢慢地“内行”。

吴泽林一步一步地走过来,从韶关冶炼厂办公室主任,到上市公司中金岭南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工作部部长,再担任韶关冶炼厂党委书记,五年后转任中金岭南纪委书记、工会主席。2015年1月,上级组织慎重考察,推选他为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大宝山矿属于国家大型矿山,华南地区最大的铜矿山。老国企矿山问题重重,环保、安全欠账太多,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经过三年的治理,各方面都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成为广东绿色矿山,南国矿业明珠。

2018年9月,他出任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这一生,为了追求事业,他付出了许多许多。左宗棠的名言“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妒是庸才”被他常挂嘴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

在我们聊天中,吴泽林多次谈及以前的老师和工友,问及他们的状况,非常感谢老师的教育以及工友的关爱。他把自己的经历、人生的感受全盘吐出,无非是想告诉学弟学妹:一师是个好学校,基本功夫要扎牢,全面素质发展好,人生要靠自己去创造。

吴董事长一再强调,他能有今天的事业,离不开一师的栽培,离不开老师的教育,非常感谢母校,给了他腾飞的翅膀。衷心祝贺一师美好未来,风骚再领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