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风采 正文
校友风采| 带领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优秀校友张梦滔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4-26] 作者:[张沁] 来源:[《潇湘晨报》 ] 访问:[]

本文转自《潇湘晨报》(2019年4月22日)

4月15日,怀化下起蒙蒙细雨,溆浦县水东镇中心小学正在施工,走在校园内,张梦滔白色的袜子上溅上了不少泥印,“学校在修新的教学楼,到时候孩子们就能去新教学楼上课了。”张梦滔笑着说。

张梦滔是怀化溆浦人,2012年初中毕业时,报考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成为了一名六年制农村公费定向师范生。2017年12月11日,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正式启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与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四所院校成为首届合作院校。通过层层筛选,张梦滔成了100位师范生中的一员。“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更远。这应该是我加入马云公益基金会之后一个很大的感受。”

教师家庭出身,从小有着教师梦

张梦滔出身于溆浦县淘金坪乡一个教师家庭,爷爷、外公、小姨、姨夫、伯母都是乡村教师。小学四年级之前,张梦滔是在乡里的小学度过的。“虽然当时物质条件匮乏,但我们的精神世界很丰富。老师的讲课让我们对大山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更让我们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

中考时,在老师的介绍下,张梦滔了解到六年制农村公费定向师范生的项目,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教师的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考上了,很高兴。我一直都憧憬着神圣的三尺讲台。”

六年师范生期间,张梦滔多次和同学们去到不同学校支教。2015年和2016年的暑假,张梦滔都去了娄底双峰荷叶镇白泥村支教,美术课上,张梦滔带着孩子们制作树叶贴画,通过采来的各式花草树叶,一幅幅精美的拼图在孩子们手中诞生。“调皮的小男孩歪歪扭扭地写下,因为我让他爱上了美术课;懂事的小女孩写信告诉我:以后长大了,也要做一名像我这样的好老师。”感动之余,也坚定了张梦滔服务农村基础教育、陪伴乡村孩子们成长的理想信念。

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2018年毕业后,张梦滔分配至溆浦县水东镇中心小学,担任六年级语文老师。开学第一天,张梦滔便在班级对孩子们说,“你们是老师带的第一批学生,不管以前你们是什么样的,一切都从零开始,你们都是最棒的学生,张老师也是最棒的老师。”平时教学中,张梦滔经常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让他们有自信,有目标,这样才会去努力。”两个月之后的期中考试,张梦滔教学的班级语文成绩在水东镇22个班中排名第一。

注重教学成绩之余,张梦滔也会注重丰富课余活动,让学生们全面发展。在学校举办的创意环保“美术节”服装秀活动中,张梦滔和班上的孩子们一起收集废旧纸箱,利用绘画颜料、彩带、废旧光碟、报纸等材料制作机器人服装,班上的女生还提出建议,要自编自导一段啦啦操。“表演当天,大家反映都非常好。”

“乡村学校条件现在都在慢慢改善,但乡村教育还面临着不少困境。”张梦滔感慨,加入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后,马云公益基金会每年都会组织集中学习,“大家一起分享经验,一起学习成长,一起把乡村教育做得更好。”

当一名乡村教师的初心是回到大山,带领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守住初心,坚持梦想,当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老师。”张梦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