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风采 正文
第一师范——我的摇篮
发布时间:[2019-03-19] 作者:[郭利民] 来源:[艺四班 ] 访问:[]

我是第一师范艺术班第四班的同学,1956年夏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制图室工作,专门编绘历史教学挂图,在一师学习的美术知识有许多在这里大派用场。

历史地图是制图学的一门分支科学,也是一门边缘科学,集许多学科知识于一体。从长期历史教学地图的编制中,我深知历史地图具有严格的科学性,在我国还是一个未开垦的处女地,必须花费一番深重的探索。我从1958年起开始利用大学有利的环境立志深入自学地图学、历史地理学、历史学等有关专业知识,至1962年在师大历史系创建了“历史地图编制”课程,执教36年直至退休。

我于1987年以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近代史参考地图集》和师大内部发行的二本专著以及外语合格等条件被评定为副研究员;1993年初又以新近在国家与省级出版社各出版一本历史地图专著、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三篇学术论文、参加包括担任《中国古今地名大词典》编辑等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并获得省级科技奖励等条件被破格评定晋级为研究员。

1994年,师大地理系成立历史地理专业硕士点,由我牵头,并经省教委同意任硕士生导师招收研究生,教授历史地图研究课程。

我于1998年退休,为发挥余热,应省教委邀请参加中学历史教材中地图插图的编绘,为初、高中古、今、中、外历史教材编绘插图70余幅。

2002年,我着手编制《中国近代史地图集》和《中国古代史地图集》,历时十五年直至2017年3月方得编成并出版,共有彩色地图350余幅,分幅写有说明文字共计40余万字,出版单位是北京星球地图出版社。

个人的成就无论怎样丰硕,都是源于母校一师的教诲,一师是我成长的摇篮。思过去之一师感极而奋进,看今日之一师喜极而长歌。时至今日,我已是八十耄耋之人,第一师范给我雨露的滋养,似乎尚未枯竭,仍怀伏枥之志,总想为母校增一片砖瓦。我积极参与组织艺术班同学参加母校各项重大纪念活动,经常参与组织同年级校友在母校聚会。2006年,在一师为升本征集图书时,我奉献了自己收藏的全集25史等书,后又将我的著作交给了一师图书馆,这次我又带来了近年出版的一套历史地图献给母校。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一师的艺术班是一簇艳丽的奇葩,在一师的摇篮中滋长,毕业后经社会的熏陶和各自的拼搏,人才辈出。仅我们艺四班34人中副高级以上职称获得者就有18人,其中教授级7人,都奋发努力为母校增添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