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风采 正文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发布时间:[2018-08-27] 作者:[龙友芳] 来源:[第一师范湘西校友会 ] 访问:[]



田雪梅,土家族,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小教专业572班,属于国家计划公费师范生,20147月毕业后,就一直在湘西州龙山县洗车河镇九年制学校任教小学数学。

1992年,她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农村--湘西龙山县苗儿滩镇八吉村,她曾是一名留守儿童。她现在长大了,回想,当年最想要的是什么,除了爷爷奶奶的关心,她还想要陪伴。她回到家乡,看到留守在家的孩子们,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再也按捺不住,她想要陪伴他们,陪他们玩,解他们的惑,踮起脚尖,捧起他们,让他们去看看大山外的世界。“行动”,“要去行动”,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她。空余时间,她就想为留守儿童做点什么。在身边所有的人都反对的情况下,她创办了“鼎罐煮文章”爱心书屋。

土家族有这样一句谚语:只有鼎罐煮manman(平声,土家语米饭的意思),哪有鼎罐煮文章。“鼎罐”是指土家族人煮饭的器皿,其大意为:鼎罐是用来煮饭的(解决生活),而读书解决不了温饱。

2015年,年仅23岁的田雪梅偏不服这个“理”,在湘西龙山县洗车河边的一座吊脚楼里,她创办了龙山县首家公益书屋,点亮了留守儿童读书梦。现书屋藏书10000多册,全部来自农业部、新华书店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

书屋起名为“鼎罐煮文章”,一是鞭策自己,鞭策学生,刀耕火种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通过读书学习,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二是这里的“文章”指土家文化,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不但要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还要大力弘扬我们土家文化。土家文化源远流长,这种文化既是先辈们留传的,也需要我们继续创造,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未来,都需要我们慢慢“煮”。

当初,田雪梅开办公益书屋并非一帆风顺。她家里有5兄妹,家里条件非常困难。她的工资一部分还要拿来供弟弟上学。但为了这个梦,她省吃俭用,除去弟弟上学所需的钱后,田雪梅将所剩的两万元钱投入“鼎罐”中。书屋装修时,田雪梅自己监工,处理每一个细节。书屋开放后,来看书的学生和乡亲们络绎不绝。由于书屋面积有限,尤其是每到周末,看书的人挤满了整间书屋。

在边远山区,许多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孩子让自己的父母带着,这样的孩子有个专有名词叫“留守儿童”。老人老了,大多没有受过教育,除了不让孩子冻着,饿着,在孩子的成长问题上帮不上一点忙,相反,有时候老人的溺爱,会让孩子养成不良生活习惯,影响孩子的一生。

暑假,许多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或者呆家里看电视,老人却视而不见不加以管教,认为不出门就是好孩子。在老人的溺爱中成长的孩子,不懂得劳动,不懂得付出,不懂得感恩,这已是普遍留守儿童现状,她想,这样的教育真的有利于孩子成长吗?可是,关注、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健康成长,要做的不仅仅是给他们一个阅读环境,还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和行动,给贫困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改变他们一些落后思想观念,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2017年暑期,田雪梅在“鼎罐煮文章 ”爱心书屋举办首届留守儿童免费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共20天,安排有外语、音乐、体育、美术、民族文化、安全知识讲座等课程,不收取任何费用。为了节省开支,田雪梅亲自安装设计课桌椅,活动开支主要来自网络众筹的3万元。教师来自巴西、阿根廷、长沙等全球各地的志愿者,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教育扶贫。

她的善举感动了社会各界,当地政府筹资30多万元,整修出一栋木房子供她的书屋免费使用;州委常委、副州长孙法军等州县领导多次深入书屋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县关工委老领导为45名留守儿童发放书包等爱心物品;长沙望城区帮扶工作队为书屋捐赠一台空调;在团县委关心下,苍明高丽跆拳道为留守儿童传授跆拳道基本礼仪、基本动作,还为20名贫困留守儿童赠送了书包、文具、被套、直升飞机玩具等爱心物资,为每名留守儿童发放了400元现金,为书屋捐赠书籍现金5000元;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新华书店、县书法家协会为孩子们赠送了《新华字典》、课外辅导书籍、爱国主义题材文艺作品等,为公益书屋赠送了“鼎罐煮文章”的书法作品。

洗车河爱心书屋建好后,她还想在龙山乃至湘西更多地区建立爱心书屋。她成立了龙山县爱心书屋志愿者协会,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她目前正在龙山县苗儿滩镇惹巴拉村、靛房镇坡脚筹备创办爱心书屋,希望每年暑期举办免费夏令营活动,为更多贫困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