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风采 正文
优秀校友向立华当选团中央候补委员
发布时间:[2018-07-01] 作者:[] 来源:[校友会 ] 访问:[]

6月29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我校首届公费师范生、三江镇善溪学校德育处主任、团委书记、少先队辅导员向立华顺利当选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能够当选团的十八大代表,我既感到无比荣光,又感到责任重大,唯有把组织的关心和党员群众的信任化为履职的动力,诚恳做人,勤奋做事。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向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他准备了关于基层团队工作的好做法及存在问题的建议,准备在团代会中提交。

有这样一位少先队辅导员,他成长于边远山区,曾就读于毛主席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我校首届毕业的六年制公费师范生。他说自己曾是一枚“山果”,时刻关注家乡留守儿童的教育,正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让"山果"变"甜果"的故事。

 

       面对困难,他用稚嫩肩膀挑起生活希望

2000年,向立华的妈妈因意外跌落高坎去世;2003年向立华的爸爸又在自家屋顶整理瓦面时,不慎掉落去世。年仅10岁的他,就要承担起照顾双目失明的奶奶和家庭的重担。在面对生活的困境时,年幼的向立华告诉自己:“我不仅要让自己活下去,还要让奶奶好好地活下去。”所以,向立华一边种地一边上学,靠着讨饭、拾稻穗、捡红薯,甚至和奶奶吃南瓜藤拌玉米糊艰难度日。

2008年,向立华的事迹通过媒体进行了报道,他自立自强、孝老爱亲的故事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也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伸出的援助之手。2010年,他被怀化市关工委和团市委评为“励志青少年”、“十佳四好少年”荣誉称号,同年,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面对选择,他用一颗红心回报组织关怀

2010年,命运出现了转折。在团县委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向立华考上了毛主席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在离开家乡的那一刻,他对送别他的父老乡亲们说:“我一定回来当一名教师,把爱奉献给这养育我的土地。”在一师读书期间,他勤奋好学,一直担任学校学习毛泽东思想协会会长和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由于他好学上进,积极工作,才能突出,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团干部。2016年6月,向立华顺利完成6年学业,并荣获了“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就没有我向立华的今天。”从大山走出的向立华,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深深感恩党和政府的培养。

由于他在校的优异表现,长沙周边地区很多学校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身边的同学、朋友也劝他留在城市发展。面对选择,向立华向往过,也犹豫过,但他始终不能忘记父老乡亲那一张张温暖的笑脸,没有忘记当初离开家乡时对家乡父老的承诺。“我要回家!我必须回家!”向立华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溆浦,主动申请调入他的母校——边远山区油洋乡中心小学。

面对工作,他用坚实脚步舞出青春风采

“向立华以校为家,把工作当事业,是个拼命三郎。”油洋乡中心小学校长严佳明说道。向立华刚参加工作便勇挑重担,主动申请了二年级(1)班班主任、语文教学、少先队辅导员和关工委秘书长,负责全校的德育、宣传、少先队等工作。为了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他每天晚上都是工作到12点以后才睡,有时忙到凌晨两三点,周末也不例外。为此,严佳明多次“批评”他,“年轻人不许加夜班到凌晨,如果不改正,下次就断掉你办公室的电!身体比工作更重要!”

向立华认为学生就是教育的延续,课堂就是教师的乐园,教育就是教师的天职,他从来没有任何原因耽误学生一节课。在20174月的一天,校长严佳明安排他去县关工委送资料,为了不耽误学生课程,他利用中午骑摩托车前往。因为下午还有语文课,他匆忙中酿成了车祸,擦伤了膝盖,摔破了头皮,满脸鲜血。他艰难地重新爬上摩托车,启动加油。尽管此时他多处受伤,但他准时走进了课堂,带着伤忍着痛给学生上完了课。在疗伤的两个月时间里,他没有耽误一节课,没有请过一天假。

 担任少先队辅导员期间,积极开展了“五老牵手红领巾,共圆美丽中国梦”活动,带领少先队员们拜访老红军,重走红军路,参观向警予教育基地等。特别是他以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为抓手,根据学校实际,结合学生特点,在学校开展了“三不三别四带”主题教育活动,学生的养成教育取得了很大成效。

2017年团中央启动了“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他在全县率先成立“亲情连线室、红领巾聊天吧”,学生们定期与远在他乡的父母视频聊天,并为留守儿童举办爱心生日联欢会,让孩子有了心灵的慰藉。

由于向立华的辛勤付出,学校活动得到了中国社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油洋乡中心小学由原来落后的山区学校跻身全县教育教学先进行列。2017年教师节来临之际,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国甫亲临学校调研,慰问乡村教师,充分肯定了学校养成教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蒙汉多次到校调研指导工作,对学校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认可。

在组织的关怀下,工作不到半年的他,荣获溆浦县2016年度先进教育工作者;20175月,工作一年的他,进入县中小学行政干部后备库;20182月,工作一年半的他,提拔为三江镇善溪学校德育处主任。

三江镇善溪学校,是溆浦最东部的地方,离县城70多公里,交通极为不便,该校是全县唯一没有通公路的学校,办公条件极差,管理难度大,很多人避之不及。县教育局领导找他谈话,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说:“没有!幸福是奋斗出来。作为人民教师,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能锤炼自己心智!请领导放心!”

 

面对学生,他用满腔热忱浇灌祖国花朵

向立华刚接手二(1)班时,班上有二十多个考试不及格的学生。他说,每一个孩子对老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是全家人的希望,我决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为了提高后进生学习成绩,向立华总是会在放学后利用课余时间免费对他们进行课后辅导。去年他过23岁生日的时候,本该是周六休息日,他却选择给学生进行免费补课,生日与学生一起度过,这种敬业精神深深的打动了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为了激励学生学习,向立华总是自费给学生买学习用品和糖果作为奖品,对有进步的学生进行奖励。与其说向立华是孩子的老师,还不如说向立华是孩子的“爱心爸妈”。下雨天学生鞋子湿了,向立华就会把鞋子烘干;学生头发脏乱,他就进行整理;学生感冒发烧,向立华总是会把他们带到医院治疗。

通过他的努力,他所教的班级不仅成绩在学校、桥江片区名列第一,而且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特别是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二(1)班也成为了全校最优秀的班级。

“我理想就是像向老师一样当一名好老师。”在“我的理想”主题班会上,牟家怡同学说道。向立华说,听了这样的话,他感到很欣慰,证明了他的努力开始在学生们纯洁的心灵里生根发芽,但他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的压力,深知自己离“好”还有不小的差距。

向美珍是向立华重点关注的学生之一。今年12岁的向美珍以前十分的开朗,成绩也非常好。但2017年,她妈妈突然患了癌症,尽管治疗费花了五十多万,但是还是没有得到治疗,离开她而去。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后,她家还债台高筑,为了还债,她的父亲不得不外出务工,照顾病母和弟弟的重担就落在了向美珍稚嫩的肩膀上,生活十分清苦。向美珍也变得内向起来,时常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发呆,成绩不断下降。向立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此后,只要他一有空,就会到向美珍家中去,给她送点生活费和学习用品,也会帮她做点家务,照顾一下她的生活起居。更重要的是,经常鼓励向美珍树立起生活和学习的信心。在向立华的悉心关怀下,向美珍走出了悲痛的阴霾,决心像向立华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20169月,向立华开始着手贫困学生的摸底建档工作。每逢周末,无论酷暑严寒,还是风雨交加,他要么和同事们同行,要么独自一人走村串户,深入到村里去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即使去年寒假和今年春节,他都没有回去,在学生家里走访。向立华趁着学生家长回家过年的机会,完善贫困学生档案,更重要的是,通过与贫困孩子家长的沟通交流,利用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让家长在忙于生计的同时,懂得去关爱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

通过摸底,向立华走访了一百多户留守儿童家庭,80多名贫困生和400名留守儿童已经建立了档案。“让这480枚‘山果’变‘甜果’,是我最大的心愿。”向立华如是说。

“希望孩子们胸怀理想,勤奋学习,努力用知识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在聊到对孩子们的希望时,向立华这样说道。

从励志少年成长为奋进青年,作为团十八大代表,向立华期待,团代会的召开,能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共青团深化改革,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方向,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