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 校友活动 正文
2021年马云乡村师范生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 来源:[ ] 访问:[]

2021年12月12日,由马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马云乡村师范生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正式启动“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该项目每年在全国招募主动投身乡村教育的优秀应届师范毕业生,给予每人持续五年、共计10万元的支持,帮助他们在乡村一线成就个人价值,为乡村儿童带去优质教育。2021年该计划已完成初筛、初评,全国有600名师范生获得提名,现分为四川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5个赛区开展师范生技能大赛专业技能选拔。

这次大赛采用“钉钉”软件群组和线上会议的形式,分为教学能力和个人展示两个阶段。我校赛区高度重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赛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成立大赛委员会、组建工作小组(评委组、技术组、经费及安全保障组、联络组)、建立志愿者团队、组织评委和志愿者培训;与选手前期对接、收集其教学设计及片段教学视频等。工作人员、志愿者多次在微格教室进行演练,一对一测试选手及评委的网络及设备,以确保大赛顺利举行。

12月12日周日早上7:30,我校副校长蒋蓉教授出席评委会议,她说:“此次大赛对于刚投身乡村教育的师范生来说意义重大,希望各位评委从乡村教育情怀、教学能力和教师综合素质等方面,公平公正地进行评选,选出最优秀的乡村教师,为乡村教育服务”。

本次我校赛区选手有120人,均为小学学段,包括多个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法、体育)分为6组开展评选,采用百分制计分。

第一阶段12月1日-11日,教学能力阶段。选手在钉钉群内上传所教课程内容的教学设计和片段教学视频,评委查看选手上传内容,完成独立打分。然后,小组内师范院校教师、城市一线骨干教师、乡村教师3名评委进行合议,讨论教学阶段组内选手排序。该阶段分值占比40%。

第二阶段12月12日,个人展示阶段,分值占比60%。通过钉钉视频会议进行,每组20人依次进行线上答辩。志愿者发起会议,所有选手、评委同时线上入会。每位选手进行8分钟个人自述,10分钟问答。评委提问结束后,其他选手可以提1个问题。3位评委独立打分;每5位选手结束后,移除选手,评委进行合议;20位选手结束后,评委合议,确定本组选手的综合排序,将产出10名晋级和1名候补。会议全程录屏。

选手们通过这次机会,展示出自己的教学风采,分享乡村教学初体验、讲述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教学感悟,沉着应对提问,表达出对乡村教育独有的见解。

经过了一天激烈的比拼,大赛结束后各组评委进行合议,我校赛区选拔出60名专业能力优秀的师范生。

这次大赛,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友联络服务中心/校友会/教育基金会、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团委、财务处、保卫处、后勤处及相关学院在项目衔接、组织实施上全力以赴,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