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正文
名师助长 优才优育——我校举行卓越教师领军人才创新实验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 来源:[教务处 ] 访问:[]


111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越教师领军人才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创新实验班)开班仪式在百熙楼228会议室隆重举行。校长童小娇、副校长江正云出席会议,各创新实验班所在二级学院、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2022级创新实验班全体学生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副校长江正云主持。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童小娇校长致开班辞。童小娇代表学校,对创新实验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马云公益基金会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同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童小娇强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作为百年师范名校,从1903年开始举办现代师范教育,共培养了13万余名优秀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开设卓越教师领军人才创新实验班是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和新时代强师计划的具体行动,更是充分发挥学校传统优势、做强教师教育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加强教师教育学科专业建设,带动学校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童小娇指出,首届创新实验班是我校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黄埔一期,肩负光荣使命,同学们要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努力成为全校的标杆。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瞄准定位,担当使命,将学校对实验班的人才培养定位,转化为个人的职业使命和不懈追求;二要珍惜机会,拼搏奋斗,用好实验班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营造勤奋努力的学习氛围;三要科学探索,孜孜不倦,积极参与实验班教育实践与学术探索,在主动学、深入学中,收获成长。

童小娇希望创新实验班的导师们,潜心研究、认真教学,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不负学生与学校的期待,产出更多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

马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于秀红作了视屏讲话。她表示,马云公益基金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一直有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双方于2017年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的实施。今天,创新实验班的开班,标志着双方合作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马云公益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卓越教师人才培养,为青年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广阔成长舞台。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创新实验班吴禹孜代表全体同学发言。她号召同学们发扬学思并进 知行合一的学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渴于求知、敢于创新、勇于作为的青春姿态,行大道,立大志,将个人小我积极融入学校、国家的大我之中,踔厉奋发追求卓越。

教育学院院长胡春光作为创新实验班导师作了首场题为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立德树人使命的主题报告,勉励同学们坚守最初的人生梦想,坚守拼搏的奋斗精神,坚守良好的生活习惯,争取早日成长为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具有未来教育家发展潜力的卓越教师。

学校今年5月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 服务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实施意见》明确要求,紧密对接国家强师计划,增强主动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和行动自觉,继续做强教师教育类学科专业。学校高度重视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卓越教师培养的机制体制建设。首届创新实验班面向2022级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小学教育4个专业全体学生,公开遴选,通过自愿报名、学院推荐、专业考核、网络公示等程序,选拔100名优秀学生,组建了4个创新实验班。

 

说明: http://cdn.hnzrsg.cn/tsite/2022/11/03/5a67916c-a699-482f-bf07-7f1f12d8511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