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正文
校领导看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2-07-17] 作者:[] 来源:[ ] 访问:[]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暑期以来,我校“重走主席游学路,写好乡村振兴篇”25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六百余名学生奔赴三湘各地偏远乡村,行走在红色革命根据地、田间地头、乡村社区,开展教育关爱、党史宣讲、文艺下乡、社会调查、民情考察、普法宣传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副校长蒋蓉,党委行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看望慰问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宁乡黄材镇、物理与化学学院在安化县梅城镇的“三下乡”实践团队师生。

713日下午,罗成翼一行赴宁乡市黄材镇,看望正在黄材镇中心小学开展大型理论普及宣讲活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校领导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全体师生表示慰问,并向宁乡市黄材镇镇政府给予学校社会实践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宁乡市黄材镇领导、黄材镇中心小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及家长、黄材镇群众等200余人参与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主要分为红色故事品读、党史故事宣讲以及理论普及艺术化宣讲三部分内容。“润之师生宣讲团”成员在“红色故事品读”板块讲述了《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与《一封托孤信》,字里行间皆是毛主席、杨开慧作为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深情大爱。“党史故事宣讲”与“理论普及艺术化宣讲”两部分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思想凝练在《何叔衡》和《垃圾分享汇》节目之中,是全国人民共建文化中国、美丽中国生动实践的现实缩影。最后,一师马院“星火”推普队带来《青春中国》诗朗诵作为压轴节目,秉承为祖国、为人民的赤子之心,将爱国理念融入普通话课堂,与黄材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共同为祖国献上一首爱的诗篇。

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E/EC/FE/C79133832CE2950327C20E8B30D_75E19BF1_1C9FE.jpg

714日上午,罗成翼一行来到益阳安化县梅城镇中学调研指导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看望慰问物理与化学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师生。

调研过程中,罗成翼一行观摩了实践队员们所进行的“小小科学家之生气的气球”等特色科学小课堂,参观了当地小学生的手工作品和绘画作品,了解了支教学生们参与实践活动的收获与感受,并与当地县委县政府、学校负责人和实践队员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罗成翼对物化院实践队员们的出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对队员们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表示了高度赞扬,并祝愿大家把实践活动搞得红红火火,从实践活动中汲取精神力量。

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8/E4/68/2EA7EF5AF999AA2D7A18B86296D_46349832_1BE27.jpg

校领导一行暑期“三下乡”活动的走访与调研,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暑期实践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高度重视。罗成翼指出,社会实践是高校发挥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更是青年大学生了解社会、成长成才的必然途径。乡村要振兴,教育需先行。为乡村教育输送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是我们的坚守,也是我们的荣光,我们要始终弘扬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教育传统,努力打造好“重走主席游学路,写好乡村振兴篇”的社会实践活动品牌,上好暑期“三下乡”这堂生动的“大思政课”。实践团队来到基层、深入农村,要珍惜实践机会,躬身实践,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争做“大先生”。要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真正在社会实践中开阔眼界、磨炼意志、增长本领。

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3/EA/5B/52204801DD63A5A355E7A7A00BE_88F2DD70_1FC6E.jpg

据悉,学校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教育关爱等方面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增才干、作贡献,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