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正文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我校隆重召开第3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11] 作者:[] 来源:[ ] 访问:[]


99日上午,我校在东方红校区田汉剧场举行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2022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发表讲话,校长童小娇主持大会。全体校领导,退居二线的老领导,全体教职员工,一、二附小教师代表,离退休同志代表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庄严开幕。“湖南省优秀教师”荣誉获得者刘丽群教授带领全体教师进行了教师执教宣誓。

致敬匠心师者,传承一师精神。大会对获得首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云教育基金教师教育贡献奖的教师进行了表彰及颁奖。校党委副书记李克勤主持颁奖典礼。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晓辉宣读了获奖名单,2名杰出贡献奖、8名突出贡献奖获奖老师上台领奖。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晓辉宣读我校2022年湖南省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人员名单及2022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文件。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宣读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人员及项目负责人名单。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宣读获省级科研成果奖人员名单及荣获国家级科研项目人员名单,并依次为受表彰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首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云教育基金教师教育杰出贡献奖代表贺汉魂教授、优秀教师代表陈爱永教授、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张明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依次发言。他们分享了在一师的教学经验和工作点滴,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传承一师办学精神,爱我一师、兴我一师,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颁奖、表彰仪式后,罗成翼发表题为《以办学新理念为引领,努力建设一支专家型教师队伍》的重要讲话。

罗成翼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罗成翼在讲话中总结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全体教师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勇于改革,思想观念、干事劲头、校容校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初步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生动局面。

罗成翼指出,一年多来,学校发展在多个领域取得较大突破,积累了宝贵的成功经验。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一四”战略。提出力争通过十到十五年左右的努力,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建设“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提出了“上层次、扩规模、调结构、提质量”的十二字方针和“两坚持、两拓展”的发展思路,实施“十六项”工程,为学校“十四五”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学校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形成了办学新理念,凝聚了办学共识。并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出台文件,对接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彰显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的责任和担当。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推进各项改革。深入实施五大深化改革24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推进机构编制改革,稳妥推进干部人事改革,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深入实施“双优化、双贯穿”,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全面落实“六进公寓”,狠抓学风建设,切实推进精细管理改革,全面推进管理制度体系改革,改革“组合拳”使学校发展呈现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三是坚持对标争先,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有序推进本科教学“两性一度”建设、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办学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四是切实改善民生,全面建设幸福一师。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把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投入8000余万元,进行电力改造,安装空调,升级改造学生公寓、教室、教研室、辅导员办公室、图书馆、食堂、道路、绿化、运动场所等。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五是凝心聚力,着力画好发展同心圆。狠抓班子建设和基层党建,着力建设“讲政治、敢担当、有活力、守纪律”的校领导班子,打造“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公道公心、乐于奉献”的中层干部队伍。领导班子带头践行“守纪律、讲规矩”八条公开承诺,全面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六条要求》,自觉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监督。深入实施了“三聚焦、三抓实”党建引领工程和“爱我一师,兴我一师”主题教育活动,构建一师命运共同体,“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我与一师共成长、同发展”的价值观初步形成,师生员工的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

罗成翼表示,学校事业发展和办学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生员工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奋战在一线的全体教师高度拥护党委决策部署,发挥主人翁精神,上下同心、群策群力,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目标奋勇前进的结果。

为贯彻办学新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专家型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建设一师的专家型教师队伍,罗成翼强调,一要以理念为先,充分认识建设专家型教师队伍的极端重要性。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四个引路人”;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四个相统一”等要求。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人才,努力建设一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省属高校和省会高校,我校人才优势明显,所在的湖南湘江新区和长沙高新区有38000家企业,聚集了大量优秀人才。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重要机遇,坚持高站位推进人才工作,充分利用好校内外人才资源,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学校发展中来,把国家所需、湖南所要和一师所能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第一资源”转化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第一动力”。

二要以能力为本,着力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本领,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把握规律的能力。作为高校教师,要科学把握办学规律,推动办学更加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师范大学建设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学校发展实际,就是时代客观要求,就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只有清楚了解大学的本质、大学的基本功能、大学与社会的互动要求、大学如何紧跟时代发展的趋势,才能更好地把握学校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才能更好地理解、贯彻学校为推动发展所确定的新理念、出台的新政策、作出的新举措,才能更好地把握工作规律性,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法,把办学新理念转化为快马加鞭、巧干实干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爱我一师、兴我一师。二是教书育人的能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是当好老师的基本要求。必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以自身能力的全面提升,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结合我校实际来说,就是要牢牢把握好德育为先,提升关心关爱学生能力,提升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用红色校史铸红色师魂的能力;就是要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掀起课程革命,不断打磨“金课”,淘汰水课,在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让课程优起来、自己强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就是要让“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当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和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三是潜心科研的能力。高校老师必须自觉承担科学研究,做学问、做真学问,真做学问。一年来学校采取的各种举措都突出了鲜明的学术导向,从高层次上支撑教学,引导老师们逐渐成长为具有研究型开展教学能力的“真学问”老师,支撑高质量教学。教师只有潜心科研,提升科学研究的水平,才能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最终做好科研、教学双翼齐飞。四是服务社会的能力。我校具有位于省会长沙的地理优势和湘江新区的区位优势。我们的学科、专业、人才、创新,都要主动对接这两个阵地,做好既服务基础教育主战场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这就要求老师们具有开放办学的理念和开放办学的能力,主动对接“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走进农村企业,走进中小学课堂,走进湘江新区众多企业,服务数字长沙、智能长沙、文旅长沙,主动与行业发展、社会需求相对接,深入了解把握当前企业最新的技术、工艺、方法,了解新的知识链,产业链、创新链,并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中。五是自我修为的能力。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一师的光荣革命传统和教育传统,以“大国良师”为榜样,坚守教育初心,厚植爱国情怀,培育高尚师德,坚定责任担当,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并真正落实“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的具体要求,提升自我修为能力,追求师德“高线”,守住“底线”,坚决不碰“红线”。

三要以机制为要,营造惜才爱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学校将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引、育、留、用”高层次人才建设机制,按照“靶向引强、存量提能、短板补齐”的思路,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学术精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专家型教师队伍,重视人才、爱惜人才、关心人才、用好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实施“一四”战略的生动实践中来,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构建“引强、精育、诚留、重用”高层次人才建设机制,齐心协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全场师生齐声高唱校歌中圆满结束。

说明: DSC_7830

2022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现场

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5/5A/0C/5AFEED7F56220CDA08ECBD97B7E_770B57AD_1CE97.jpg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讲话

说明: DSC_7529

校长童小娇主持大会

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5/1A/8F/035E206C2A792790DD87B5F3A97_AAA6360B_16650.png

全体教师宣誓

说明: DSC_7708

罗成翼、童小娇为省级优秀教师、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颁奖

说明: DSC_7600

罗成翼、童小娇为马云教育基金会杰出贡献奖获奖老师颁奖

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3/75/35/F8BED60FD77D8C91374CC4FCCB1_BB4BB09D_46073.png

2022年校级优秀教师上台领奖

说明: DSC_7729

2022年校级优秀教师上台领奖

说明: DSC_7737

2022年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上台领奖

(编审:欧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