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正文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8] 作者:[郑国友] 来源:[宣传部 ] 访问:[]


10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我校认真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学校引发热议。广大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感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踔厉奋发,奋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和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深邃精辟、气势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号角,彰显了我们党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信心决心,是我们党奋进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毛主席母校优良革命传统,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全面推进“四个一师”建设,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师力量。

校长童小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深刻阐明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把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五育并举,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青年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一四”战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开辟新时代一师发展新局面。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还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我校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组织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文: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组工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铸魂赋能,建好素质培养体系。二是精准识人辨才,完善知事识人体系。三是坚持选优配强,健全选拔任用体系。四是强化干事导向,建立正向激励体系。

机关党委书记刘丽群: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机关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领会新精神、把握新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认真履行党建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

人事处处长黄小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令人振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要求,不断完善人事制度和机制,不断形成“引”“育”“留”“用”的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服务好学校的人才群体,为学校“一四”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学科规划与研究生处处长欧阳章东: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我们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为国奉献的英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师力量。

后勤处处长莫崇芬: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高校后勤保障部门党员干部,我们将谨记总书记嘱托,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环境维护、修缮改造、水电管理、餐饮服务等工作,努力改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与条件,为全校师生员工增强幸福感争做贡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天涯:在观看完二十大开幕会之后,我心情非常激动。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深感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师教育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阮东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及时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陈爱永: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满怀信心,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祖国的教育事业,认真工作,站好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音乐舞蹈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杨乾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充分彰显了中国教育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思想与价值追求,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明确了方向与要求。作为一名二级学院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要践行“人民满意”的价值目标,其关键在于“服务”二字。即如何服务好师生,让师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与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教师的教书育人与科研创新提供坚实后勤保障,为学院的高质量办学提供服务要素的支撑。

团结奋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报告中讲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同时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节点。要加强乡村振兴顶层设计与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以发展保巩固,以振兴促发展;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三农发展等系列工作紧密结合,把输血变为造血;要增强绿色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保证区域长久的发展内生动力;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全方位提升乡村振兴的治理能力;要充分动员各行业力量创新服务,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精准防控,巩固扶贫效果,不反弹不返贫。我坚信二十大之后的中国,人民生活将更加美好。身为人民教师,要全面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科教兴国理念,领航新时代,改革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科研处处长肖攀: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为我国教育和科研事业指明了新的方向,开启了新的征程。作为一名高校科研管理工作者,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有力实践和全力行动,贯彻好、实施好、落实好会议精神,鼓励和引导我校科研工作者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服务“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罗祥云:作为学校派驻在山区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我关注到总书记提到的人口规模巨大背景下的共同富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根基、事关民族复兴战略全局,我们要发扬毛主席母校的政治担当,发挥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以教育帮扶、文化助力为切入点,依靠群众的主体力量,激活农民的内生动力,竭力推动乡村产业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人才文化兴盛、组织自治共享,为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献计出力。

民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支部主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中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底气就是人民,人民也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坚实根基。百年来,中国历经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没有变,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

九三学社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支社主委、体育学院教师蒋代新: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非常振奋人心,这是具有纲领性的文件。报告指出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作为九三学社一师支社主委,我将认真组织九三学社全体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李世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华民族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迎来新的历史坐标。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努力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国家输送“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电子信息类人才。

离退休党委第五支部、原二附小副校长王云英:党的二十大报告实事求是、高瞻远瞩、格局宏大、催人奋进。我虽然退休了,但“80”后的我会坚定地跟党走,退休不褪色,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做好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事,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

守正创新,充分挖掘红色校史育人资源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刘立勇:从中共一大到二十大,一次次党代会的召开,不仅意味着党的壮大成熟,也蕴含着丰富的宝藏经验。一师的百年红色校史中流淌着理想信念、革命精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源头活水”。我们要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挖掘、提炼、阐释、弘扬与我们学校相关的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党员、老师尤其是大学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教育学院院长胡春光:二十大报告发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需要我们迎难而上,接力奋斗。作为毛主席母校的一名高校教师,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担负起青年学生引路人的责任,争做新时代德才兼备的“大先生”,培养更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福国: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了治国方略,科学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合育人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学生中去,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做好身边小事,关心国家大事,绽放青春光彩,把优秀的论文写在一师百年师范教育的传承上,写在国家新兴产业的崛起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物理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志武:作为一名基层从事党务工作的干部,对报告中的第八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感触颇深。我校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我们必须更好地发掘学校的文化资源,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彰显一师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与责任,全力决胜学校“一四”发展战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贡献我们的力量与智慧。

城南书院党委书记鲁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将把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全力办好学校、学生、家长满意的教育。深入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师生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确立人生方向,为湖南基础教育事业培养一批批具有“一师红色基因”“一师师范特色”的优秀教师,为湖南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输送人才、做出贡献。

教育学院20级学前教育专业2班胡坤:党的二十大顺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感慨万千。穿梭于以杰出校友命名的“润之广场”“润寰楼”等建筑之中,总感觉能够看见一群有志青年用心中之火炬照亮幽暗之岁月的画面。红色一师,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新时代师范生,重任在肩。我必将发奋学习,躬身实践,争做“四有”好老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把孕育着一师红色基因的教育种子,撒向神州大地。

勇毅前行,倾情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校团委副书记易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成长在毛主席母校,我们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使命感、责任感,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禹晗:党的二十大,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基础上,为中国未来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彰显自信自强,高扬守正创新,永葆忧患意识,强化前进引领和奋斗召唤。作为青年工作者,一定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人的知心人、引路人,坚定青年信心,团结青年群体,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形成共圆中国梦、复兴梦的强大合力。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辉华: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内涵实质及核心要义,牢牢树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三全育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党支部建设,做好党建各项工作,以党的建设引领开展学生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着重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创新精神,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发挥作用。

城南书院学工办副主任彭述生: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到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我感受颇深。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赓续党的百年奋斗精神,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红色基因培植师范生的教育情怀、育人信念,让一批批优秀的师范生回到家乡,站上讲台,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一师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

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张莎莎: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职辅导员、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谢亚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新闻传播专业教师,我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教书育人,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卓越人才,引导新闻专业的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物理与化学学院19级科学教育专业814班孙基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不仅要怀抱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在大学毕业后,我将投身到乡村基础教育工作中,努力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带入乡村,推动乡村素质教育发展,引导孩子们成为课堂的主人,用创新的教育方式点亮乡村孩子们的未来,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级网媒1班贺晨欣: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新时代的青年,生逢其时,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只要心中有梦,就可以爱我所爱、奋力追逐。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能只有自己的小确幸,还要有心系祖国的大情怀,只有这样才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先辈的牺牲,不负祖国的强盛,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一审:李萍;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