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正文
我校召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1013日上午,我校在特立楼北208会议室举行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音乐学三个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及教育部评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一行15人出席会议。湖南省教育厅领导,学校校长童小娇,副校长周发明、江正云、彭晓辉、蒋蓉、各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相关学部(院)负责人和师范类专业建设负责人参加会议。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高夯教授主持会议。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5/62/5E/DD0D7D8D559B10DA7D558D65BD3_7203634D_C0BB.jpg

见面会现场

高夯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对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要求作了说明。他强调,师范类专业认证结果是师范类专业准入、质量评价和教师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做优做强教师教育,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专家组将坚持高质量推进师范专业认证的新要求和“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基调,在全面考查认证专业的同时,聚焦认证主线,重点考查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等指标之间的支撑和评价,探究存在的问题及其对达成认证标准存在的影响;紧扣认证底线,重点考查质量保障指标的运行及其对专业持续改进的影响,尊重标准、遵循规范,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查找问题,提出专业改进建议,帮助我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4/7F/38/A60EAEBF0AAE452EC0AF56F5340_5DF91E1F_BE38.jpg

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高夯教授主持会议

童小娇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我校师范教育改革举措,并表示此次进校考查是我校继2020年小学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之后,再次接受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的全面检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力配合专家组开展好此次认证现场考查工作,并以考查为重要契机,全面推进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发展和持续改进。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F/31/CF/4E98DFB8055394D3B4D9BB25E01_9FC4DB7F_B8B6.jpg

童小娇致欢迎辞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刘奇军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肯定了我校为乡村小学教师培养所做出的贡献,对我校的师范类专业认证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一是要严格按照认证标准,认真做好迎检工作;二是要按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做好整改工作;三是要以本次认证为契机,全面总结师范教育的经验特色,不断提升专业建设内涵。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7/6E/7B/A19A886DAFF6D9A86E1A94A787A_9DCC7144_18908.jpg

刘奇军讲话

专家们根据认证标准,针对学校和各专业人才培养的共性问题进行提问询证,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对校内教学、实习实践场地进行实地考查,并分组到三个师范专业所在学院听取自评报告补充说明。

https://www.hnfnu.edu.cn/__local/A/8E/AF/8673F8FC83544300E310151C125_8D82C7CA_C7C9.jpg

专家组集中实地考查

接下来,专家组将以看课听课、深度访谈、教师座谈、学生座谈、用人单位座谈、走访实习基地、校友访谈、查阅试卷、查阅毕业论文、查阅实习(实践)报告和教育实习档案等工作形式,对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音乐学三个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进行全面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