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正文
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入选者蒲力涛
发布时间:[2021-09-09]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蒲力涛,男,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排碧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现年31岁。2013年6月毕业于我校,本科学历,拥有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是一名共产党员。

一师毕业后,蒲力涛考取特岗教师,曾在保靖县水田河镇中心小学任教。2016年特岗期满,他调回花垣县双龙镇排碧学校,由于工作认真、积极肯干,深得学校领导赏识,很快被提拔当学校党建办公室主任。

2018年秋季,在十八洞小学支教了两年的老师,因家庭原因申请回到中心校,十八洞小学缺编。开学在即,学生入学一天也不能耽搁,派谁去支教呢?中心校很多老师选择沉默,没有人报名,正当学区领导一愁莫展时,蒲力涛主动找到了校长请缨。他说:“我是一名农家子弟,从小在农村复式班上学,深知那里的学生需要什么?作为一名党员,现在十八洞教学延伸点正需要人,自己不能装着看不见,你不去我不去,总书记的嘱托谁去完成?”看到蒲力涛态度坚决,经过商议后,学校最终同意。

十八洞小学有一、二年级和学前班,学生每年约20人。一二年级基本上是复式教学,再加上学前班,一个人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更为复杂的是每天还要为学生煮中餐,蒲力涛实在忙不过来,他每天回到家,直想倒头呼呼大睡。妻子看到他太累了,很是同情,主动同他商量说:“自己也学过幼师,反正现在在家也没事做,看能不能到学校帮上点忙”,蒲力涛觉得这个办法好,在征得排碧中心校的同意后,他把小孩丢给母亲,带上妻子来到十八洞小学,就这样在妻子的帮助下,学前班教学、煮饭等工作都得以顺利开展。

近年来,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旅游业不断红火,不少家长忙着工作,每天把孩子送进学校就万事大吉了,学生的行为习惯、卫生习惯都很差。来到十八洞小学后,蒲力涛坚持不懈抓的一件事就是学生的养成教育。

如今,上课铃声一响,学生双手摆在桌上,抬头挺胸、目视前方,坐得整整齐齐,整个教室鸦雀无声;回答问题时,学生懂得了举手,一看就知道训练有素。生活方面,他为每个学生买了洗漱用品,每天中餐前,他要求先到水龙头边上洗手、洗脸,中餐后还规定每个学生要刷牙。不准学生把零食带进学校,培养学生不挑食、不偏食、不吃零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

他发现自己教语文、数学、体育还可以,一旦上美术、音乐课,就感到力不从心,往往无法调动学生的兴趣。为了不让学生输在起跑线上,他决定充分利用网络联校设备与中心校连接,只要中心校有音乐、美术优质课,他就打开设备,让孩子们与中心校孩子同上一堂课,极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如今,十八洞小学的网络联校设备已与邵山小学、长沙芙蓉育英小学、北京朝阳小学等知名学校实现网络相连,打通课堂通往山外的世界。2019年1月,十八洞小学的孩子们登上省级舞台,所表演的节目《水车童谣》获得省级一等奖。

工作八年来,蒲力涛始终坚持“教育即服务”的原则,勤恳尽责,言传身教,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多次受到学校、县级、州级和省级的表彰奖励。

2015年,他在数学复习命题竞赛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16年,荣获县级嘉奖和县“优秀教师”称号;2018年,获得湖南省初中数学组集体备课大赛一等奖、在“关爱培训班”中获得“省优秀学员”称号、荣获县级嘉奖;2019年,他的论文《城乡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差距的研究》荣获省级三等奖、在“国培计划”(A493小学数学工作坊)培训中被评为省级优秀学员、在评课活动中获县级二等奖、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2020年在“不忘初心强师德,牢记使命铸师魂”全员网络培训中被评为县级优秀学员、取得中小学一级教师资格、荣获州级“君天同心烛光奖”。

他在小学任教的数学学科在历次全县教学质量检测中的成绩均位于学区前列;在中学任教的数学学科在县抽考和优生竞赛中获得同类别学校第二名。

近年来,花垣电视台、湘西州团结报、湖南日报、湖南科教新报、红网以及中国教育报等新闻媒体对其优秀事迹进行了相关报道。2021年8月,蒲力涛入选中国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