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正文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3-18] 作者:[] 来源:[宣传部 ] 访问:[]

3月16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为期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围绕“学史明理”这一主题,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依次到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接受党史教育,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深入开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参加并在第一师范礼堂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省领导乌兰、黄兰香、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王成、吴桂英、刘莲玉等参加。

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许达哲、毛伟明一行参观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相关展厅,并听取了我校纪念馆副馆长张颖作“第一师范与中国共产党”的专题讲解。

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礼堂,许达哲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题,为大家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与会人员及第一师范师生代表在现场聆听党课。

许达哲在党课中引用了三句诗词和一个金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湖南迸发出“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高潮;改革开放新时期,湖南澎湃着“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发展大潮;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创造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

许达哲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湖南百年沧桑巨变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去全面理解,更好把握湖南在各个历史时期所担当的作用、所作出的贡献,更好把握当前湖南所处历史方位、所负历史责任,进一步增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历史自觉。

围绕如何学史明理,许达哲说,要从党史学习中求真理、悟原理,切实增强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要从党史学习中悟初心、明使命,奋力投身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要从党史学习中循规律、察大势,牢牢把握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主动;要从党史学习中鉴得失、知未来,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从党史学习中固根基、铸灵魂,不断提振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许达哲在讲课中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涵养许国为民情怀,砥砺求真求实品格,练就过硬能力本领,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走出了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等一大批革命先辈,孕育了中国共产党湖南早期组织,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也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

1913年至1922年,毛泽东在第一师范求学、执教,实现了由爱国学生、教员到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转变,由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在校学习期间,毛泽东的《征友启事》得到罗章龙、李立三等人响应,身边还聚集起蔡和森、李维汉、周世钊等一大批志同道合者。得益于在此任教的徐特立之教诲,青年毛泽东养成了“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得益于杨昌济的引导,毛泽东逐渐深谙“知行合一”之要义。此外,他还主办工人夜学,以提高工农的觉悟和知识水平。

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13位有志青年组织成立新民学会。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3名代表里,湖南第一师范学子占据3席,分别是毛泽东、何叔衡、李达。

在党的百年征程中,第一师范师生中还涌现出大批杰出的共产党人。包括蔡和森、李维汉、任弼时等我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延安五老”中的徐特立和谢觉哉,以及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段德昌、“独臂将军”刘畴西、新四军首任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等等。

忆当年,毛泽东曾感慨“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的基础。一师是个好学校”。看今朝,湖南第一师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革命圣地,每年约有80万人次来此接受红色教育,其中中小学生和党员干部占70%以上。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1.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2.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