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正文
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终评工作在我校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10-23]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10月16-18日,由马云公益基金会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承办的“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终评工作在我校顺利完成,来自全国各地的65位提名乡村教师齐聚我校交流、学习。

我校校长童小娇看望前来参加终评的乡村教师们,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介绍

教师出身的马云对乡村教育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我下半辈子希望作为乡村教师的代言人,唤起社会对乡村教师的重视”。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旨在每年寻找100位优秀的一线乡村教师,给予持续三年总计每人10万元的现金奖励与专业发展支持。

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终评

10月1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提名乡村教师、评委以及观察员陆续到达一师,下午三点召开了评委沟通会,晚上七点在我校模拟法庭举办教师欢迎会,并开展教师团建活动。

10月17日,教师们分为三组,先自我介绍,然后写下自己目前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挑战。三位组长各提出一个问题:如何把美育教育带进课堂?如何帮助学困生,当自己的孩子变为学困生该怎么做?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特别是如何面对“把最好的给学生,最差的给家人”这种状态?就这些问题,小组成员进行热烈讨论,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最后,评委总结:各位成员对乡村教育的问题都有深刻的体验和思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问题是开放性的、没有答案的,关键在于如何提出问题,在于思想的碰撞,在于问题本身,而不是答案。

10月18日,教师就自身的从教经历进行限时介绍,重点在教学中与学生之间发生的故事及自身感悟。然后,评委们对教师的材料与自我阐述进行深入分析,并进行有针对性地提问。过程中,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乡村教学体验,讲述自己的职业规划、教学故事、教学感悟,沉着应对评委的现场提问,表达出对乡村教育独有的见解,也提到了乡村基础教育设施落后等问题。

经过团队共创和现场问答,很多教师都有精彩发言,最后评委总结:乡村教育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一条独特的教育之路。“相信时代、相信自己、相信孩子”,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在关注乡村教育问题;所谓的专家其实是没有的,专家只能提出理论性的建议,关键要靠教师自己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相信孩子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对孩子、对未来的乡村教育充满信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家为了孩子的教育,祖国的强大做出的努力也将取得巨大的成就与收获!

下午,马云公益基金会理事、执行秘书长于秀红与我校党委书记彭小奇、校长童小娇就双方深度合作事宜进行洽谈。晚上,教师们集体参观我校城南校区“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并合影留念。

此次合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友会(基金会)、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会、文物管理处、保卫处、教育科学学院在项目衔接、组织实施上全力以赴,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