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正文
一师人在南疆——援疆校友系列报道之(一)彭伟伟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2019-09-19]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彭伟伟,女,汉族,1991年4月出生,湖南茶陵人。中共党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2014届英语本科毕业生。2014年7月,参加新疆招录内地高校优秀毕业生岗前培训;2014年12月,任沙雅县沙雅镇人民政府科员;2016年3月,任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其间2016年10月—2017年3月任托依堡勒迪镇一农场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4月至今,任共青团沙雅县委员会书记。

有人问,人生中什么阶段最美?我想说是青春,它就像冬日里的第一缕阳光,让人充满期待;又如同运动后的大汗淋漓,让人神清气爽,其实它更像阿克苏的冰糖心苹果,清脆香甜。毕业之后选择去新疆是以前从未想过的事,真是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美。新疆的五年,给了我别样的惊喜体验。

五年来,新疆用温暖感动我,阿克苏用包容滋润我,我在浓浓人情味的基层中历练成长。

从鱼米之乡到西北边陲,从城市社区到偏远农村,我从一个不怕辣的湘妹子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女汉子,从一个说话磕磕巴巴的“哑巴”变成见到“阿恰、阿卡”都要唠叨几句的“帕提古丽”。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我人生中前所未有的挑战,感受到了最朴实的风土人情。面对陌生环境、饮食习惯及气候差异,我们起初有些不适应。这时,上到自治区党委各级领导的关心,尤其是区委组织部精心制作,寄到家中的光碟,记录了我们在各级党委的关怀下在新疆学习、成长、工作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的亲人安心;悉心安排的食宿和培训课程帮助我们迅速地适应,下到县委组织部专门举办座谈联谊,积极帮助单身同志顺利成家,并热心地为新家庭配送家电、想办法帮我们解决买房0首付等现实问题,让我们充分地感受到组织部是“干部之家”,同样也是我们的“娘家”。

乡镇均有周转房、食堂,在生活上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工作中实行“一对一”的“传帮带”机制,或鞭策或鼓励,帮助我们迅速转变角色;深入农村基层,乡亲们热切的嘘寒问暖,这些点点滴滴,凝聚了各级党委春风化雨的关怀、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以及各族群众真真切切的关爱,让我很快融入了当地、适应了基层、学会了工作。

五年来,我用真心服务基层,用真情历练青春,在孜孜不倦中砥砺前行。

苦、杂、重是大多数人对基层的印象,而面对陌生的环境、新的工作任务,总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我总在想:如何去融入呢?一方面以爱好融入,每次组织的活动总是离不开活泼热情的民族舞蹈。乡亲们看到我通过自学跳起来的沙雅赛乃木和麦西莱普,忍不住鼓励和赞许,渐渐地心与心的距离拉近了;另一方面是发挥专长,通过平日的入户走访,我发现了一些因父母农忙、家中贫困没有得到较好学习教育的孩子。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利用自己的特长,争取到家长和领导的理解支持,顺利地举办了培训班,在其中我受益良多,既帮助辅导了孩子们功课、提高其学习成绩,又通过基层工作学习了维吾尔语,结识到了一群朴实忠厚的少数民族朋友。

同时,我还组织农村闲散青年们学习电商,将当地黑枸杞、红枣、核桃、鹿茸以及罗布麻茶等特产销往内地,帮助农户脱贫致富;通过组织同志们联系学校建立志愿者服务平台,号召募捐衣物和学习用品来资助贫困学生;组织开展共青团“爱心生日会”,积极对接各类项目资源,先后组织100多名少年儿童开展夏令营、周末营等活动;积极发挥社会爱心力量,为2000多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孩童,爱心募捐40余万等,这些让我收获了不少成长与感动。这一个个“微行动”,见证了各民族间的大团结,我感觉自己越来越能融入这片热土,越来越能融入到各族群众的怀抱当中。

五年来,我用真情收获亲情,不忘初心,彼此用热血青春播种理想信念。

在基层,群众的事儿是大事。在做群众工作中,我感受最深的是要以真情换真心,赢取群众的信任。在村里,每周一升国旗结合当月当周实际,开展去极端化、惠民政策宣讲之后,经常有村民围着我、拉着我说话,有咨询政策的,也有民生纠纷,我都耐心地一一帮助、解答,这不断拉近了我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同时也鞭策我继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捡拾棉花期间,我基本住在大队,今年雨水多,棉花工不好找。五小队几个回族老乡愁眉苦脸地找到我,说家里有两百多亩地急需棉花工。我及时对接、联系,帮忙组织30余名富余劳动力顺利地将棉花抢收完。棉花收成不错,老乡们苦脸变笑颜。老乡们也知道有时候一个女孩子住在大队部不方便,热情地邀请我去他们家里,把我当做自己丫头一样疼着,这让我由衷地觉得被乡亲们接纳和认可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党中央对我们提出了“扎根新疆、不懈奋斗”的期望,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坚实的责任重担,这不断激励着我们在南疆热土上安下心、俯下身、扎下根。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校训中,毛主席亲笔题写的“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时刻勉励着我,发挥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如同胡杨种子深深根植于南疆这片热土上,让青春之花开遍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