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基金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会动态 正文
第二届“乡村新生代教师奖”获奖者刘晓霜:坚持初心,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 来源:[转载节选自TFC萤火虫公众号 ] 访问:[]

 

作为老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老师?带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本期文章分享来自为中国而教2019级未来教育家,第二届“乡村新生代教师奖”获得者刘晓霜老师的教育思考和探索。

我是刘晓霜,一个坚持“生为本,因材施教;习不止,能者为师;严律己,言传身教”的普通乡村教师。

坚持初心,与学生相处中,看到学生的成长,感受到向阳而生的力量。校园里,我努力尝试整合身边的资源,利用不同方法,趣味课堂、艺体课程、校园记录等,给学生带来更多体验,记录孩子的成长瞬间,期待孩子在学校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儿童剧表演

我任教于一所村小,学校只有4个年级四个班。作为班主任,从一年级教到二年级,学生年龄较小,注意力难以集中。为了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我利用课本内容结合实践,开展了趣味课堂。

听,“羊儿们,起床咯”,教室里孩子们在为表演课准备着,学习《亡羊补牢》。课堂上,解析句子和段落。课下,孩子们创编剧本。

从一年级开始,我们班利用动作为课文增加乐趣;到后期推敲人物情绪,合作制作道具进行课文表演。这是我们表演《我要的是葫芦》,当时我忘记准备道具了,在矛盾着,想着下次课再上吧,而孩子一句“分工合作”让我们继续下来,有的做葫芦,有的做花草,有的做小虫子,我们顺利完成了表演。分工合作是孩子教我的,他们给我勇气让我坚定去做,是他们给了我力量。

到了二年级,我申请到公益组织的教育创客项目资金支持,开始做“儿童剧表演”项目——每周带孩子们练习,每月一个成品。至今已经拍摄了7个小短片,从模仿课文内容到自主创编故事。

在看到自主创编《猜猜我的职业》时,孩子的创造力让我震惊,有魔术师,有安全卫士,还有化妆师,都是大家常见的职业。其中,一群伐木工让我印象深刻,明明刚去大自然,旅完游,植完树,小树苗还在外面呢,竟要做伐木工?事实上,孩子用伐木作为开场,结合熊出没的故事,以植树作为了结尾,号召我们保护树木,熊熊有责。整场表演赢得了全班的掌声。

将课本与实践相结合,不仅仅是锻炼了表演能力,孩子们在各种实践中学习兴趣变高了,表达能力增强了,变得更加自信了。看到他们自主背课文,表演课文,运用课文,我心里乐开了花。孩子们不断给我创造惊喜,让我感受到了小小娃娃们的无限创造力。

 

开设丰富多彩的艺体课程

为了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在努力着,引入音美线上课程,开展丰富的体育教育。

在乡村小学的我们,没有专业的艺术老师,缺乏这方面的培养。

2019年,体育专业的我,成了要教音乐、美术的体育老师。我尝试摸索,带孩子听音乐,练儿歌,模仿课本图画,鼓励孩子日记配图。

通过公益机构看到VIP kid外教课,开始带孩子学习英语歌。孩子们可激动了,我们第一次线上上课,第一遇见外教,第一次学习英文歌,时不时能听到孩子们用英文相互打招呼。

接触线上课程,看到为中国而教的线上远程课,我果断申请了音美课,开始对接志愿者教师,申请教学资源。跟音乐老师学唱歌,学手势舞;跟美术老师感受美,欣赏美,学画画;课上,老师还带孩子做手工,做贺卡呢。

后期美术课时间冲突,我这体育老师正式教美术了,开始收集资料,与老师交流,利用网络学习。最后选择生生之美的内容开展教学,带孩子画线条图形、形状怪兽、艺术鉴赏梵高星空。不到一学期,孩子画得比我还好,创造的形状怪兽可生动了。庆幸我没放弃,和孩子一起学习美,欣赏美,在美中成长着。

阳光体育,体育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可以促进学生的德育教育。带孩子做游戏,拉近彼此的关系;带孩子拔河,感受班级团结的力量;带孩子踢足球,感受伙伴们彼此的配合,这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惊喜。

下课时,几个孩子喜欢玩飞盘,操场上人多不安全,我反复提醒也阻挡不了孩子们爱玩的心。换种思路,玩飞盘有何不可,体育课上集体玩飞盘。让几个喜欢玩的孩子做队长,需教自己小队的同学玩飞盘,我在一旁指点关注安全,就这样一场体育飞盘大赛轻松开始。不知不觉,我们班涌现出一波小老师带我们做着各式各样的体育游戏。

音体美活动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我看到了闪闪发光的孩子们,他们自信、团结、敢于尝试、敢于创新。

 

用相机记录校园生活

我想我还能做什么,我想记录与他们的校园点滴,想记录孩子的成长变化,想去为孩子留下美好的瞬间。

拍,注定要多与孩子接触,课后的时间更多和孩子们在一起,走进他们的生活,和他们一起听广播,一起看书,一起做游戏。我有了更多与孩子相处交流的机会。

拍,拉近了我与家长之间的联系,每周都拍,整理孩子们的照片发给家长看。家长们看了开心,在外打工的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更加放心、安心。这样不仅记录了孩子们的成长,还收获了家长的支持配合。

拍,孩子从害怕镜头,到大胆地面对镜头,最后成为我的摄影师。我带着孩子学习明暗光线如何让画面更清晰,学习如何构图,如何拍视频。让孩子看看自己一年的变化,有的发笑,有的不好意思,还有的不认识自己了。

两年期间我们一起,每周用相机记录校园生活,彼此暖心,家人放心。

在教育教学中,我坚持初心,生为本,因材施教;习不止,能者为师;严律己,言传身教,努力让孩子看到更多,听到更多。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能做的是激发学生兴趣,寻找舞台,让孩子去锻炼;整合资源,给予孩子支持和肯定,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记录孩子点滴,发现孩子所长,帮助孩子在班级找到成就感、归属感;树立榜样,做好自己,等待孩子去绽放。

为人师表,方能做一名合格的师者。期待我们在为人师的路上一起走得更远,走得更灿烂辉煌,让点点星光,汇聚成河,坚持初心,向阳而生。


作者简介:刘晓霜,一师体育学院2019届六年制公费师范生,为中国而教2019级未来教育家,任教于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继述桥中心小学。2021年7月,荣获全国第二届“乡村新生代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