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基金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会动态 正文
“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宣讲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5月14日晚上,2021年“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宣讲会在我校东方红校区视频会议室成功举办。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负责人秦智斌、朱超,入选该计划的优秀校友彭永翥,我校校友会(基金会)秘书长邓朝晖,200多名来自各学院的2021届师范毕业生参加宣讲会,现场氛围热烈。

宣讲会由邓秘书长主持,她首先对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基金会一直以来对我校的支持,对即将成为乡村教师的同学们的关爱。2017年,我校与马云公益基金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成为首届全国四所合作院校之一,共同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至今我校已有115名毕业生入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每生奖励10万元)、2名毕业生入选“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生奖励10万元)、1名毕业生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每生奖励50万元)。

接下来,入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的一师校友:体育学院2019届初招篮球专业毕业生彭永翥,他亲切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与乡村教育、与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的故事,以及自己在项目中的成长和收获。

彭永翥曾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大学毕业以后,他回到家乡任教,想带着家乡的孩子们一起打球,发展家乡的篮球运动。但是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巨大差距,由于乡村教师资源紧缺,学校要求每一位年轻老师都必须担任班主任而且要教一门主课。彭老师顶着巨大的压力,通过搬小板凳去其他数学老师那里“偷师”、研究名师教学视频等方法,不断学习、不断研读、反思提升,现在彭老师的数学课越上越好,成为全校“数学组第一”。

但是彭永翥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体育情怀,他把体育知识融入到数学教学当中,带孩子们去操场上数学课。上垂直课的时候,他让孩子们跳远,自己量跳远的距离,比较怎么量最公平,慢慢发现垂直的概念;学队列队形时,通过在田径场上训练,让孩子们自己表达自己的位置。他坚信——数学来自于生活,生活中处处充满数学。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实践,彭永翥实现了从“体育老师”到“教数学的体育老师”之大转型。在一次统考中,全班五十名孩子有三十多名上了90分,全部及格,获得全镇第二名。

彭永翥并没有因此而感到骄傲自满,他多次参加教学比武,参加学校组织的国培,不断充实自己,为自己充电。2019年8月,彭永翥入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成为其中的一员。加入该项目以后,他认识了一群为乡村教育事业探索奉献的人,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朋友在他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给了他很多帮助与灵感。不仅如此,该项目还组织了很多线上线下培训,通过这些培训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项目给了他更广大的舞台,通过创建“乡村师范生计划”的抖音传播小分队,彭永翥有了自己的抖音账号,他通过在抖音上分享自己和孩子们的日常故事。2020年教师节,《潇湘晨报》报道了他的优秀事迹,并且上了热搜,更多的人看到了他、认识了他,更多的人关注到了乡村教育事业。

彭永翥说:“让我们一起脚站在泥土,站在我们中国教育的最底层,眼望着远端,望着我们的孩子未来的成长,做一个有爱的乡村教师!”“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他的成功离不开母校的培养,离不开马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

随后,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负责人秦智斌和朱超详细地介绍了项目的定位、培养目标、具体活动以及如何申报。

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情系乡村教育,关心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启动并实施了系列“乡村人才计划”。2017年12月,“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正式启动,通过为服务乡村教育的优秀师范毕业生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支持他们在乡村一线实现个人价值,带动更多青年教师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有发展,从而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为乡村儿童带去优质教育。为了支持更多回到乡村任教的优秀年轻教师,从2020年起,项目每年招募的师范毕业生从100人增加至300人。

正式通过的申报者可以在师范生交流社群里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乡村教师互相探讨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成长;项目将开展各种视野拓展活动,搭建链接各类资源的平台,支持所在学校和个人发展。最后,老师们还耐心地回答现场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该计划以及申报的种种疑问。

这次活动让现场师范生进一步认识到了乡村从教的价值,更加明白教师对于乡村教育的重大意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将为新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支持,助力他们的发展,为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播下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