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基金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会动态 正文
“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教师培训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2021年4月10-11日以及4月17-18日,“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两场中期培训在我校圆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6位教师(其中一师校友49人)齐聚我校东方红校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教师效能训练课程培训。

4月10日,主讲教师张宏带来了T.E.T教师效能训练进阶的课程。刚开始,通过“123”的游戏预热,让大家在出错时积极地表达。通过这样一个小游戏使大家了解人人都会犯错,在面对孩子们犯错时应积极开导,让孩子们敢于承认并表达出来。接着,让大家两两一组扮演老师与学生进行“互怼”,模拟课堂上可能遇到的问题。之后,老师让大家写下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苦恼,对其分类,粘贴至“行为窗口”上。老师从中抽取了两个典型的问题进行讲解与情景模拟。模拟中,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处理方法也不同,强调了“积极倾听”的重要性,指导大家在教学过程中要认真地听孩子们说,并且要锻炼全方面听的技能。下午和晚上结合游戏,引导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思考行为和语言传递的隐藏的真实信息,尝试将所学进行实践练习。

11号上午,老师带领大家重新回顾马斯洛需求层级表,采用分组的形式,组内成员依次分享自己的方法,互相探讨整理老师和学生在面对实际问题时背后真正的需求。

4月17日,主讲教师麦贵芳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沟通的五个层次,强调冲突是沟通的好时机,老师要一步一步带着学生养成良好的沟通习惯。下午,大家轮流上台分享,说说当你的学生有不合作行为的时候,根据你的教学经验,思考有哪些原因?大家积极参与,热烈讨论。

4月18日,小组讨论并分享参与此次培训后,对自我的思考调整以及缺乏的行为。结合自身经历与尝试,谈关于引导启发式提问的技巧有哪些?

这次来参加培训的“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多为刚参加工作一两年的教师,离开校园回到乡村任教,心中难免有些迷茫,担心自己停止成长或者担心自己教不好等,他们就像一只只练习展翅的雏鹰。两天时间,培训师带领着这些新手教师们,置身于提升教师效能的课程体系中,通过不同的游戏体验,将理论知识一步步尝试走向实践,帮助大家深入了解其内涵,提升大家的问题归属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

培训期间,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廖跃华老师亲临现场,看望前来参加培训的老师、校友。他转达了校领导对大家的关心和问候,为他们坚守乡村教育的情怀点赞,为他们克服困难、求学上进的精神点赞!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edb83c250992c79b531f8a21afb29071-sz_3091621.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5.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