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基金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会动态 正文
彭小奇、童小娇应邀出席2019年马云乡村教育年会
发布时间:[2020-01-08]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2020年1月5日-6日,校党委书记彭小奇、校长童小娇应马云公益基金会邀请,出席在海南三亚举行的2019年马云乡村教育发展年会暨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校办、校友会(基金会)负责人应邀一同参加。

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5年设立并实施“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包括马云乡村校长、乡村教师、乡村师范生等项目。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与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合作,积极支持并助力其为改变乡村教育所做的尝试与努力。2019年马云乡村教育年会系列活动由“乡村校长领导力圆桌论坛”、“2019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重回课堂”、“乡村教育午餐会”等环节组成。

在“乡村校长领导力圆桌论坛”上,彭小奇书记就如何助力乡村校长领导力的发展作了主题发言。他说,一个好校长首先是一个“三有”的人,即有教育理想、有教育目标、有教育情怀,其次还应拥有四种能力:宏观思考与预测力、顶层设计与执行力、资源整合与应用力、团队引领与凝聚力。那么,怎样培养乡村校长具备“三有”和“四种能力”呢?可以从建立乡村校长的培训体系,运用案例教学,融入“四种能力”的培养,激发校长的潜质等方面着手。他认为,合适的教育是因材施教的教育,因材施教是最好的教育,为学生提供合适教育的校长是最好的校长。

在“校长领导力圆桌论坛”开始前,彭小奇书记和童小娇校长亲切会见了马云先生,双方就教师教育改革、乡村教育人才培养和研究等作了交流探讨。马云先生感谢一师对他发起的乡村教育人才计划的支持,并为我校颁发了纪念奖杯。

2019年,我校2009届毕业生林美花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获奖校长,全国仅20人;2019届毕业生黎湘萍等20人入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获奖师范生,全国仅100人。今后,我校与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合作将不断拓展和深化,也将持续在乡村教育人才培养和乡村教育研究领域贡献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