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基金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会动态 正文
2019年“马云乡村教师、师范生计划” 培训及终评工作在我校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9-10-18]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10月9—11日,由马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的培训及终评工作在我校顺利完成,来自全国各地的65位提名乡村教师、68位提名乡村师范生齐聚我校学习交流。

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于2018年1月21日正式启动,将选拔100位签约服务乡村学校的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投入1000万元为他们每人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我校与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四所院校成为“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首批合作单位。今年,参加此次“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终评有68名候选人,其中50人为我校2019届公费师范毕业生。

2015年9月16日,马云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项目,他说:“我下半辈子希望作为乡村教师的代言人,唤起社会对乡村教师的重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在这次培训中,提名候选人详细地了解了项目评选的内容及要求,系统地学习了“非暴力沟通”、“学习最有效的途径”、“如何在团队和社群中学习”等课程,学会通过语言、表情、动作等将暴力沟通转化为非暴力沟通,熟悉职后学习、发展、提升的平台。此外,他们一起玩了《你说我听》、《画出改变》等,大家从游戏中探讨教学的方法,并选择、创新一些游戏用到课堂中。

10月10日,项目进入终评,分为自我阐述、才艺表演以及评委提问三个环节。他们分享自己的乡村教学体验、讲述自己的职业规划、教学故事、教学感悟,沉着应对评委的提问,表达出对乡村教育独有的见解。

2019下半年,我校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展“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终评工作,为提名者今后的乡村教育生涯提供支持。

对于此项合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友会(基金会)、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工会在项目衔接、组织实施上全力以赴,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