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正文
第二届“乡村新生代教师奖”获得者肖爱玲:充分挖掘教师潜能与资源,促进乡村学校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11-08] 作者:[] 来源:[转载自“TFC萤火虫”公众号 ] 访问:[]

本文是为中国而教第二届“乡村新生代教师奖”获得者肖爱玲老师的教育分享。作者简介:肖爱玲,一师教育科学学院2016届605科教班毕业生,任教于湖南省永州市骥村中学,2021年7月荣获“乡村新生代教师奖”。

“教师”一词,从我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始,便以一种使命感驻扎在我的心中。身为一名师范生就注定比别人多一份责任,教学乃是立身之本,除教学之外,我们更应该俯仰乡村大地,去寻找与创造属于乡村教育那一片世外桃源。所以,带着这样一份信念我出发了。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于教育前行者而言,宛如沧海一粒;虽心系如此,也能生根发芽;积极为之,为乡村孩子争取资源与创造机会,缩短城乡差距;所谓资源无处不在,只是看老师们是否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没有资源就自我创造资源。接下来,我想就我自身谈一谈我从教五年那些事,那些青春岁月里的教育故事。

一人为之,默默践行

在任教第一年中,经历了从不适应到安心从教的过程。在这一年里,针对学校现状,采取就地取材的方式带领学生做一些小实验,如叶脉书签、去田野做调查实践活动等。第二年因为家庭原因我调到另一所中学任教,或许是由于在大学时积极参加公益,了解到社会上有很多公益基金会关注着乡村教育,一直致力于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而真正打开我视野大门的是2016年9月我入选为“为中国而教”的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在这两年中,我们接收到了很多较好的资源与培训。只要我们有想法,为中国而教都竭力帮助我们。了解本校的一些情况后,我便积极为之,申请日慈公益的心理课程,带领本班孩子进行心理建设。

当时由于学校教学任务重、部分老师对于新的教学资源疑虑重重等原因,我只在所任教班级进行了一些看似没有任何明显回报的班主任工作的尝试,如坚持聆听孩子心声进行教化、想法子规范他们日常行为、深入家访了解学生状况,家中有难,全班合力关怀等。

那时,每一天都特别忙,以至于每天晚上临睡时,我还在不断思考一些事务,回想针对班上的孩子我能做什么?做哪些是对他们有好处的?我每天对自己说的话是,在乡村教育路上,即使很孤独,但只要我能成为一个自身发光的人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孩子们,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一件事。

三人为之,拔地而起

由于在班主任技能比赛中优秀表现,我被教育局选拔为骥村镇中学的教务主任。以前的我不喜欢从事行政工作,自认为领导高高在上,脱离了学生、脱离了教学。直到有个人对我说:德高为师,学高为范。领导既是老师,更是表率。于是我努力说服自己,只有登上更高的地方,才能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在学校的协助下,我一点一滴地深入了解教育教学管理细则,从主持一个个教研活动到细致准备每一场考试活动,无数次深夜的加班,只为能第二天事务顺利地开展。这一年在艰难中顺利完成了教务工作。

但不管事情再忙,在完成繁杂的行政琐事后,我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教书人,坚守最初的梦想,唯有课堂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舞台,暖在孩子的中间才是真正的幸福!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我极力推动兴趣班活动。在本校的教师队伍中,细心发现教师们的专长,寻找志同道合之人,希望他们能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给乡村的孩子们开启一扇窗;为了能以身作则,号召大家一起去做这件事情;正逢“为中国而教”的创客项目出现了,支持有想法的乡村教师进行创客项目。

于是我结合自身专业开设了科学实验社团,目的是让孩子们多动手,告诉他们除了手机之外,还可以做些其他有意义的事情。我联合两位老师开启了骥村中学的兴趣社团之路。

当时的社团只有舞蹈班、科学小实验、合唱班、篮球班;其中舞蹈班和合唱班是同一个老师教;篮球班是政教主任教;科学实验社团是我教。从报名到课程编排等所有事务都是我们自己准备。

科学实验项目是我在网上寻找并精心改编、熬过了无数个深夜积极筹划、购买实验物资、自发寻找生活中的材料。我很感恩那时候支持我做这件事情的老师们和领导;因为他们自己本身事情也是很多很多的。

在那一年中,我们在事务繁忙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兴趣班活动;通过那一年,我们看到孩子们积极向上的变化,在操场上打篮球的孩子明显多了,而打架的事情也变少了。就我本人的科学实验社团中:学生在活动中通过与他人的合作完成实验探究,他们打开了自己狭隘的思路,插上了想象与创作的翅膀。

他们不受材料的局限,在自己的身边广泛收集材料,小到一枚纽扣,都是他们眼中的宝贝;只为把实验作品完成。在参与活动中他们不断调整自己的行为,改进自己的不足。在小组讨论中,他们说出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不能固执以自己的思路去执行,他们学会了一种分享的能力。

为了有序使实验顺利开展,在开始一个月里,我需要不断引导学生遵循实验室的规则,要求他们在学习和学校里的表现应如何做以及在实验室里应该怎样做。如果破坏了要求,终止继续参与实验探究的机会,由其他在班上表现好的学生进行替补。以这样的要求来约束学生的行为,使学生在各方面都能严格要求自己,整体提高学生的素质。

分享记忆中很深的一个故事,给学生一个支点,孩子会撬起无限的想象。在构建一个以家为主题的创作作品中,我原本的出发点是想让学生把木质的房子拼装好,然后再上色。但是孩子给我的灵感是这群孩子是一群留守儿童,一直缺少对父母完整的印象与平时日常的关爱。

于是在我的脑海中就冒出了这样的想法,能否让学生以房子为主题,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材料,创作一个他们想象中温馨家的模样。这个作品给了学生两周的时间,原没想到学生所创作的作品让我惊喜了许久。每个组所表达的房子与创意都是不同的,让他们分享时,他们的故事让我动容。

一个学生曾谈到“我渴望我的爸爸妈妈弟弟都在这样温馨的家里生活,所以我取名叫温馨之家”。每一件作品都是那么的精致,以至于原本只想让学生们分享就好了,被校长发现了要求在全校展出,让其他学生好好学习。作品展出后,学生们的成就感又提高了。

另一个故事,以活动为载体,帮助学生约束自己的行为。在这群参加活动的孩子中有这样两位特殊的孩子,他们是后期才进入这个趣味实验班的,五年级的他们喜欢玩手机,喜欢逃课,有时一整天不回家。整天让班主任担心,最终在校长室认识了他们。

通过向班主任了解他们的情况,他们很聪明,喜欢动手,但是行为习惯很不好。就是这样的孩子,我虽然不是任教他们的教师,但是我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们,让他们享受到学习的快乐,慢慢地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惯。

于是一天,我主动找他们谈话,让他们每周二中午来参加活动,但前提条件是做到上课不逃课,我会随时向他们的班主任了解情况,一旦出现无故旷课,就不能参加了。他们第一次来上课时,我向其他孩子介绍他们是表现优秀的孩子,让大家为他们的到来而鼓掌,相信他们会跟大家相处愉快。

为了让他们跟上进度,我安排了一个很负责的高年级的女生和他们一组,在动手中,我发现他们动手能力真心很不错,与大姐姐间的配合也很完美。在这个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他们露出了笑容与收获了成就感。

一个月过去了,我向班主任了解情况发现他们没有旷课,这又要我感到欣慰。看见他们的改变,让我明白了学生是可以被教化的,不知道他们的行为会不会真正得到改变,起码他们坚持过一段时间,或许会让他们明白一些东西吧。

教育是慢的事业,只有你一直在做,假以时日你便会看到花逐渐绽放的过程。

这些积极参与学生的突出表现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其他的学生,为他们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因为每次上课学生们带着精美的实验作品回到班上,脸上洋溢自信的微笑。其他学生都会向他们投向羡慕的眼光,询问他们实验过程。

每次上课,都可以发现窗台会出现新的面孔在外张望,慢慢地教室挤满了人。一些学生会向他们学习,慢慢地感觉到了学生上课的眼神有了不同。特别是那次学生们的成果展,把学生们的优秀作品展出来。全校的学生都去参观学习,特别是在实验体验区,好多学生都踊跃尝试象棋叠高塔的实验。

虽然这群积极探究之风,未掀起大风大浪,但通过开展活动,也让老师们看到了这些孩子的潜力,在他们身上虽然有众多不足,但是有一两个优点的。也让学生的家长知道了学校在用心培养他们的孩子,对学校的印象得到了改观。对于教师而言的影响是更加确信学生力量是强大的,这也是一种幸福的事情。

当我把一个个学生的收获记录在文档中时,我们不仅收获了以科学实验教研课题中县一等奖的好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们收获到了学生的成长以及使科学种子萌发在孩子的心中。

一群人为之,生机勃勃

因为有前期的准备,目前我们学校的兴趣班课程越来越丰富;每一年新进一批教师,我都会在开学初留意他们的专业特色,邀请他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去开创特色兴趣班课程;面对存在的困难,我积极向学校争取资源,尽力配合每一位老师,提供相应的帮助并一一解决问题。

到现在为止,我们学校的兴趣班课程有过器乐班、民舞班、爵士舞班、书法软笔班、书法硬笔班、篮球班(小学组和初中组)、航模班、美术班、英语角、剪纸班、劳技班等11类。在全校700多人的校园里,平均每个学期都会有将近300人参加兴趣班活动。

软笔书法班,当我得知有老师的专长是书法时,心里就一直在心中酝酿书法能否进入校园,让更多的孩子去接触到书法;于是,这个蠢蠢欲动的想法在这位老师安心适应本校环境之后我就一直心中谋划,当我查阅这位老师的课表时发现他任教七八年级的美术课兼九年级的政治课。

那天晚上,我回到了家,脑海里一直在思考能否好好运用这位老师的专长,把美术课变成书法课;这样于老师和学生不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吗?

第二天一早,我走进了这位老师的办公室,把我的想法告诉他:“既然所有学生都没有基础,那我们可以从头学起,利用美术课让每个孩子去接触书法。”他想了一会说:“如果把美术课变成书法课;那学校必然会承担一些费用,如笔墨纸砚的费用。”我说:“这批资金我向学校申请,你放心去买去做。”

可那一次谈话后他并没有进一步的推进,于是我每遇见他一次,就做适当提醒,“你的书法教学计划怎么样?”一周之后,在我的软磨硬泡说服下他开始了书法走进课堂的教育之行。从握笔教起,让学生练习。

我偶尔会抽空去看一看书法课,当看到了孩子们认真地练习一个个笔画,如释重负感觉再次流淌在心中。或许每次我把不经意间的想法传递给老师,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学生们却播种下一个个梦想的种子,这或许也能打开一扇扇窗。

不同的学生或许在不同的体验中找寻属于他自己的成就感;学习的成就感所带来的就是积极向上的面貌。自己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是值得的。后来,我看到了教育局的一个关于书法进校园的文件,我们用行动证明了不用教育局督促,只要有利于学生发展,我们都希望竭尽全力去做。没有资源,我们就自己创造资源。

民族舞班

一段舞蹈音乐剧诠释了留守儿童的现状以及对亲情的渴望,这次在我县艺术节上我校舞蹈音乐剧《妈,我想你》和合唱《童年》均获得艺术节一等奖;指导教师创作本次音乐剧的源泉是所有留守儿童的痛;现在很多在乡村的留守儿童都是被亲情所忽略的孩子;这群孩子缺少应有的关爱与引导,浑身带着刺进入校园,导致他们似乎从小学起就失去了学习动力。

可是当老师深入了解他们后,直击他们内心深入,帮助他们打开自己时,你便发现当孩子们脱下满身刺的盔甲,内心深处是极度对对亲情的渴望。在这群表演音乐剧的孩子都是没有获得专业舞蹈训练,他们只是把自己内心的渴望与情感融入在音乐剧中。

因为老师给了一个引导与抒发情感的点,他们便享受在舞蹈中。或许他们将来都不会从事舞蹈行业,可是在他们回想起在中学青春岁月时,这段舞蹈记忆便会涌现出来,激励他们即使身处沟壑也要奋勇前进。

航模班

一次从大学朋友圈中了解到了这个项目,于是毅然决然去寻找这个项目,认真完成申请以及电话面试。到现在该项目到我校已经落地一年。一年间,我和我的搭档每周日都在网上学习航模课程,每个老师都利用周末提前去学习分配的航模课程;目的是通过我们的专业学习一起能为他们带去相对专业的航模课程;能让孩子们在动手中锻炼自己,在乡村大地燃起一个个蓝天航模梦想。

从飞机由来到一个个简易手制飞机完成;一节课的制作,一节课的放飞。一路走来,他们不仅收获了对航模飞机模型的了解,也收获了在一年中的友谊。我和两位老师把一个空教室,一点一点对其装饰;在墙上手绘飞机翱翔于蓝天的场景,把学校闲置的桌子用来当学生作品的展示台,陈列每一位学生用心做的飞机模型,认真在每一架飞机模型上写上学生的名字。

一次偶然机会,我在朋友圈发了我们学校简陋的航模室,其他学校校长看见了;于是每当有领导来我校来指导工作时,他们都会去看一看。我希望这个项目将来能继续到我们学校进一步发展。即使教学任务再重,我都会和这两位老师一起去把航模课程上好;我始终相信对于喜欢的事,我们永远乐此不疲。

我们在就自身创造资源的同时,也积极利用身边的资源,去尝试做一些事情。

捐书活动

一直喜欢一句话,当你竭尽全力想要去做某一件事情时,总会遇见一些愿意与你同行的人。我校一位短期支教老师,在他任教一个月时,他发现学生严重缺乏阅读,因为同为农村靠读书出来的的他一直坚信学习能改变命运,你不吃学习的苦;将来你就会吃生活的苦。

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读书中找到乐趣,在阅读中找到自我的梦想。所以,他萌发了一个“你出书,我出邮费”动员导师支持筹书活动,目的是为了能为学生筹集到一些可读性的书籍。

而他把想法告诉我之后,我欣然接受了愿意一起尽自己微博之力协助他一起去做这件事情。最后,在一个月的筹集中,共筹集到800册图书。为了合理利用书籍,我们为每个班成立了一个班级图书角;每班100本书籍;一个月班级与班级、两个月年级与年级更换阅读。

为了保证学生有时间阅读,我们在午休前半小时设立阅读课,每个学生准备一本阅读本;由语文老师每周检查同时每个月教务处都会安排一次读书征文活动用来评比。所有外在督促活动目的是让学生能想起拿起一本书,去读一读。

在每一次的午休检查或者是一些自习课时,有很多学生都会借阅书籍去看;他们手中都有一本课外书。特别惊喜地发现平时总是上课睡觉、调皮的学生都在阅读。虽然,他们对学习已经彻底失去兴趣了,但总有一些书籍是他喜欢阅读的,只要他在阅读,他就在成长与进步。

或许在将来,他会找到适合他自己的道路去发展。虽然短时间内,看不出什么实质上的变化;但是阅读的力量是强大的;阅读所能带来变化是在人的心灵的陶冶,我相信爱阅读的孩子将来一定是个不错的孩子。

我相信我所做的微小的事情便能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开出梦想的种子。那一刻,我缓了一口气;内心积累的不良情绪与每次坚持咬牙去想办法去协调事情的辛苦慢慢舒缓了。

发起新桌椅筹款项目

带着同理心和对乡村教育那一份淳朴的情感行走在乡村教育的路上,每次哪怕给予帮助乡村教育的希望很渺茫,我也愿意奋力起来去争取。当学校一个任务下达时,看似不可能完成任务——公益平台上我们学校发起了筹集新桌椅的梦想教室的项目。

在99公益项目前几天,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9月7至9日三天利用腾讯公益将捐款翻倍,最后我们选择联合家长力量一起去做这件事情;我们利用学校团委写了一份倡议书,让班主任发到各班的家长群里,让家长加入爱心募捐集赞群里去集体点赞集小红花。

最后我们利用三天时间共筹集5718.09元,刚好能购买一个班级的桌椅。虽然离我们92000元的目标款还有很远,但是至少我们迈出了第一步,能让一个班级学生能在整洁教室,使用崭新的桌椅读书,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劳动实践课,快乐促成长

曾在今年六月份一篇关于我校劳动实践基地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话:近年来,永州市新田县将“以劳树德、以劳育美”为教育目的,将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有针对、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

新田县骥村中学将校内荒地改建成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种植蔬菜、瓜果等农作物,让学生亲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体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辛劳,在分享劳动成果时体味劳动的意义和价值,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

记忆中,2018年来到这所学校时,是一个校园面积大但杂草丛生的校园之景;学校食堂附近有一大片空地,为了利用土地同时锻炼学生劳动能力,于是学校联合了总务处开始了劳动实践,给各班提供劳动工具;让班主任去规划安排种地活动顺利开展。这是第一年的尝试,后来发现每个班情况种植情况截然不同,有的年老的班主任种一些容易存活,收获很多。

而有些年轻的班主任不善管理种植,颗粒无收。第二年,为了统一规划种出丰收,于是我们利用每班的自习课时间;由总务处的老师负责任教,一步一步带领学生教会他们如何松土,种植、何时浇水、如何施肥等。分年级安排种植辣椒、茄子、花生等蔬菜;学生在劳动时,何其卖力、何其快乐。

不禁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劳动最光荣。今年是丰收的一年,每个班种植的辣椒与茄子如数卖给食堂,你会看见食堂里茄子和辣椒的绿色蔬菜,来自于学生们的种植;茄子经过食堂阿姨的独门烹饪一道“油淋茄子”百吃不厌。老师和学生吃在口中,甜在心里。因为辛苦付出得到的东西最让人兴奋。

每次我们都会进行班级种植评比,由每个班主任一起参与评比去各班的菜地去看,看哪个班种植最好,最后评选出一等奖和二等奖等进行奖励。这样的劳动实践活动让班主任对一些调皮的学生有了很多的了解,他们新奇发现这群孩子竟然是劳动的一把好手。有时开玩笑说:将来读书不行,他可以回家种植也可以走向致富之路。

因为有一颗年轻的心,我与我校的老师一般大;所以我们愿意带着同理心一起去为乡村孩子创造一些机会,去挖掘一些适合他们的资源;把我们所学的东西结合现状让乡村孩子享受到同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纵使我们没有标准的室内篮球场、表演我们只有简易的舞台、没有绚丽的设备、没有宽阔的活动室,我们面朝乡村的土地,在烈日下、在草地上就是我们活动场地。我们利用自己现有的器材与条件开创属于我们的教育实践。

我于万千乡村教师中的一员,我所能做的也是大家在平时教育生活一个很小部分;很多时候,并不是我自己个人能为之;而是我竭力把自己成为助力开启一个个教育火花的助燃者罢了。如果没有学生内心的火苗,没有教师们自我推力;一个个教育活动就不能在乡村教育燃起。

在乡村教育的五年里,我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与尝试各种岗位;为的是我能为乡村教育做些什么?不忘初心,因为我从未忘记乡村教育需要有人去力推。

我也从未忘记过为中国而教在未来教育家项目中所说过一段话:“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学生。为中国而教相信,教师自身的改变就是教育的改变。我们正在寻找这样愿意改变的大先生,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成为促进中国教育公平领导者——致敬未来的教育家”。

一路走来,感谢为中国而教让我有机会回顾这五年的点点滴滴;在骥村中学的三年里;我不忘自己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一路上帮助了很多老师实现自己想做的事情,带给了学生不一样的体验;在他们彼此中成就双方。

我不断解决他们在实施过程中遇见的实际问题,向学校争取物资,协调一些事务。因为在乡村教育中,你想要做一些事情必然会遇见很多阻碍的因素;并不是所有的乡村教育者都有一颗赤子之心;你只能在现有的环境下,去改变你想改变的事务。

最后,我想谈一谈我就如何充分挖掘教师潜能,促进乡村学校和儿童的发展的工作经验:

01受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引

在此过程中,我始终没有使自己处在只说不做的层面上,自己也是竭力去做这件事情;当然是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下去做的。

02善于发现,去发现教师自身的潜能

在每一位新进的教师团体中,他们大多数还没有较好的教学经验。往往他们都很焦头烂额担心自己的教学任务,因为在乡村很多时候都是专业不对口任教;所以当分配至他们的教学任务时,我会与他们交谈,如何去更好备课等。我会帮助他们去寻找如何胜任他所任教的学科,找到方法。他们有问题会与我交谈,我们大家就会试着去做一些事情。我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当我发现年轻教师有某些闪光点时,我会记下来。

03全心全力帮助他们,提出合理建议

每一次当我看到或想到一些好的点子或方法,或者在过程中发现他们有什么不足,我都会第一时间告诉他们,不是命令式;而是说是不是某个地方出现了问题;是不是那样做更好?

我们是不是可以尝试开展一下这样的活动、你先去构思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当某个活动的大致出来的时候,我会和他们一起把每个环节的细节都要提前想出来,去落实。可能就是这种互相商量的做法,我们齐心协力去把事情做好。

以上就是我在乡村学校中尽自己全力去做的一些事情,就是一种不求任何回报、带着一种纯粹而真实的态度行走在教育的路上;虽然有些人觉得我过的像是苦行僧的日子,永远有忙不完的事情;忙却不是自己的事情,始终是一种穷的状态;但对于教育,我始终有自己的念想,用最初的心做长远的事,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让教育成为美丽幸福的遇见这便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教育无止境,念想不停步,成长无极限;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