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正文
我校首届丘成琪优秀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6月18日晚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田汉剧场师生欢聚一堂,喜气洋洋,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欢送2021届毕业生文艺晚会”,同时举行“首届丘成琪优秀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湖南省人大原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瑰曙,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李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丘成琪是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的胞妹。丘成桐先生是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1982年获得素有数学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2010年获得沃尔夫数学奖,2018年获得马塞尔·格罗斯曼奖。1979年后,丘成桐先生把主要精力转向振兴祖国数学事业上,先后创建了香港中文大学数学所、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和清华大学数学中心,并亲自担任这些研究机构的负责人。他现任美国哈佛大学讲座教授、国际顶尖数学杂志《微分几何杂志》主编,所获荣誉还有瑞士皇家科学院的克雷福特奖、美国国家科学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

2019年6月17日,丘成桐先生受邀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讲学,在田汉剧场做了题为“为学与做人”的讲座。讲座结束后,丘先生与我校师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得知我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乡村教师扎根农村基础教育后,决定向我校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万元整,以他胞妹丘成琪的名义设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丘成琪优秀乡村教师奖”,用以奖励扎根乡村基础教育、工作表现突出的我校公费师范毕业生。2020年,经过多轮评选,在众多优秀的公费师范毕业生中,向立华、喻文龙、李慕妍、刘旸四人脱颖而出,获得此奖。

颁奖典礼上,丘成桐先生通过视频的方式送来祝福,鼓励获奖的四名乡村教师再接再厉,为农村的孩子带来更好的教育;并寄语我校2021届全体毕业生,不负母校的培养,不负国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