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正文
校友风采|立己达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记2015届校友张懿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2020-04-28]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校友简介:男,汉族,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2015届科学教育专业毕业生,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科学教师、大队辅导员。曾获全国科学教育教学技能创新展示活动特等奖、湖南省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北京市海淀区“世纪杯”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等,多次参加千课万人、国际儿童阅读论坛、北京市基础教育督导展示等活动执教,受邀送教新疆、广西等地,参与的《小学人工智能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研究》等多项课题获批立项,《科学素养与审美素养的融合项目教学》等多篇论文获奖或发表。

求学一师,坚定理想信念

老同学相聚,很多次都是在各级各类的教学研讨活动中。听评课的闲暇,最容易谈到的就是科学教育的专业课和科学教育的老师们。一节节专业课,我们从钱学森之问探讨我国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我们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的教与学中切磋琢磨,既行走在科学探究的路上,又不忘科学哲学的思考。

逐渐地,当我们与科学教育愈发熟悉,我们也一点点走进了一位位专业课老师可爱的故事:为了上好一节解剖课,她会大清早买来几十条鲫鱼;为了辅导我们参加微型课比赛,他们会下课之后再开小灶,会自驾带我们去小学试讲,会编辑数不清的模拟演讲命题。他们不仅教会了我们,还教我们如何把知识教给学生……

在一师的四年,是我成长中最宝贵的四年。一位位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教我们知行合一、敬畏课堂。一节节专业课不断用理性与感性重塑我们对教育的认知,坚定着我们追寻教育初心的理想信念。

扎根课堂,奠基扎实学识

一师的求学和各级赛课经历让我从实习起就成了科学教学岗位上的宠儿,初出茅庐便得心应手,让我对课堂教学更多了无限喜爱。这些年,我从未离开课堂,即便是做了大队辅导员,科学课的周课时量也从未下过14节。我始终认为,扎根课堂才能更快地成长,和学生在一起,才能有机会倾听他们内心的好奇与困惑,才能更加地设身处地、更好地让学生有实际获得。科学的发展太快了,也唯有扎根课堂,才会更有动力让自己学在前面、教在前面、行在前面……

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创新展示特等奖;天心区小学科学“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竞赛第一名;湖南省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海淀区“世纪杯”教学竞赛一等奖;北京市基础教育督导展示A类……

从师范生时期参加学院的微型课比赛到现在,课堂教学让我收获了太多的赞誉,而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句,是来自湖南一师一附小教研室主任戴娜的评价:“你最了不起的地方是,不论自己有多闪耀,课堂上最闪耀的一定是你的学生。

一专多能,培育道德情操

一师“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体系让我在工作岗位上很受益。从承包学生活动的主持,到站上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和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甚至机缘巧合地在《新闻联播》上露脸,都离不开当时在一师的主持和播音经历,而这样的特长也使我成为了深受学生喜爱的“多面手”。

从培训学生主持升旗仪式到首创大队部例会的“干部讲坛”,我和学生们共同经历着从口语技能训练,到用技能表达思想的层次改变。一次次的干部讲坛,不仅锻炼了大队干部们的表达和胆识,也让我们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少先队员价值体认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从聪慧高尚走向领袖气质,2020年元月,我们也收获了海淀区星星火炬大队奖。

公益扶志,践行仁爱之心

古人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表示,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毕业以来,我一直在大学的附属小学任教,走进贫困地区的机会并不多,但我也努力用自己的方式为他们、或他们的老师们提供些许帮助。

2018年暑期,应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人民政府邀请,我随海淀区上地学区一行走进疏勒县八一爱民学校,一周的时间内,我在国旗下对维族娃娃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课堂中带领学生进行科学探究,课后对全县科学专、兼职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我们还组建了结对子年级和结对子班级,不仅送课送教、还捐书捐物。这样的好故事已经延续了3年,清华附小每年的毕业生都会把校服定向捐赠给八一爱民学校,爱民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清华附小实验班以激励学生乐学上进!

除此之外,支教、送教的足迹还出现在湖南省泸溪县八什坪乡建银希望小学、广西南宁小学科学“名师大讲堂”、江苏南京“亲近母语儿童阅读论坛”和北京市国际儿童阅读论坛、千课万人和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同上一堂课”……

《论语·雍也》中说:己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从千年学府第一师范走来,走向教育的无限远方,我曾接受、也正接受着无数师长的教导和关爱,也努力将这份教导和关爱以教育的名义继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