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正文
校友风采|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优秀校友文豪事迹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校友简介

文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0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先后担任新生军训连连长、班长、学校社团联合会拓展部部长、信工院E家人负责人。大学期间,开始和室友唐雷、于飞克创立学家培训,毕业后一直坚持初心,创办自己的培训学校,在不同的平台发挥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和热。

关于一师

新生军训期间,每日在中轴广场站立军姿时,总是久久凝视着校门上的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思考着我们最优秀的学长给我们题写校训的深远意义是什么?晚上的班级观影活动,《恰同学少年》中的热血青年,让我明白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什么,不仅仅是学习一点知识,更重要的是树立自己正确的人生观,来提高自己的见识,开阔自己的心胸。青年人就应该有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自信,青年人就应该有还看今朝的豪迈之情。作为未来中国的接班人,我们应当充满自信,以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观念来面对我们的人生,我们的未来,以先辈为我们的楷模。

感恩一师,军训就让我从一个稚气未脱,对未来充满迷茫的大一新生找到了方向,坚定了未来的路。学好专业知识是根本,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是赋能,走出校园的社会实践是试金石,在一师四年,学习、阅读、社团、创业成为了大学生活的主旋律,也为我走入社会真正创业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关于教育

情怀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在你内心深处,日常不会有任何波澜,你甚至不知它何时扎根,而我的教育情怀也是不知道何时扎根内心深处。出生农村的我,大学之前没有接触太多的人和事,关于理想和未来几乎空白,关于梦想更是虚无缥缈。可是在一师四年浓烈教育情怀的熏陶中,不知何时,教育情怀也悄然扎根。一堂又一堂的教育学、心理学课,一次又一次的师范教学技能培训,不断的学习和接触中,让我对于未来走上讲台充满想象,既神圣又期待。最终在毕业前创业选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走上讲台。

虽然没有像我的同学们一样在校园中发光放热,但是我依旧在校园外的讲台,用我的光和热去温暖每一个走进我课堂的孩子。正是内心深处的这一份教育情怀,让我坚持了七年的一线教学工作,同时也是因为这一份教育情怀让我收获了学生、家长以及团队成员的认可,让我和我的团队坚定了我们教育愿景“让孩子更好地享受教育,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七年来,我们兢兢业业,认真地打磨我们的每一个课堂细节,用心地营造我们的学习氛围,只为“让孩子更好地享受教育”。

2018年,我们决定走出城市,走出课堂,去更需要我们的地方,去给山那边的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享受更好的教育,于是”梦马公益支教“团队走进千里之外重庆大山的深处,用尽我们的全力,告诉每一个大山深处的孩子,星辰和大海一直都在等你们,向着梦想的光,迎接你们的定是温暖的朝阳。

关于创业

“清晨叫醒我的不是闹铃而是梦想”,无数大学生因为这样一句口头禅觉得创业很酷,于是大声的说,“我要创业!“。创业七年,从大学期间白手起家,用生活费和室友援助,走出创业第一步,到一年直营八家分校,再到团队解散、重组,再到今天,能够拿来分享的只有初心和教育情怀。

无数人拿来谈论的初心到底是什么,我也不能给你解释清楚,我只能告诉你,“当你真正找到自己初心的时候,就会明白自己该如何选择了”。尽管从创业第一天起团队就在谈初心,可我其实一直无法将自己的初心具象化,初心到底是什么?是钱?是名?还是领导更多人?好像都不是,那又是什么?其实初心是在每个人心底无意识播种下的一粒种子,它虽小,却在默默成长中滋养着每个人的内心,只要我们顺着藤茎往深处探寻,能够看清曾经的自己,也就能找到这份初心,而我的这颗教育情怀的种子在一师求学期间已经悄悄落地生根。

为什么要谈论初心,因为创业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创业本身就是一条披荆斩棘,孤独的路,没有了初心,我不知道我还能走多远,所以如果你也选择创业这条路,请记住,用最初的心,才能走最远的路。

关于学习

阅读和终生学习,是让我在创业路上能够走得更顺利最重要的原因,所以外出培训学习和“唯心吧”阅读交流会是我们管理团队的必修课。大学里,我最后悔的事情不是没谈成恋爱,而是我谈恋爱花的时间太多了,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和学习,我去图书馆和借阅书籍太少,可能每个星期不到三次,大学期间阅读的书籍不到100本,真的太少。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愿意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认真阅读。

三年前,第一次受邀参加创业伙伴公司管理团队的“务虚会议”,自认为见识还是广泛的我,三年前我作为嘉宾第一次在分享中听到“认知边界”、“商业壁垒”、“中产阶级消费升级”、“多巴胺”、“代表性偏差”等等名词的时候,我深刻的认知到自己与优秀的差距。回到团队,我开始团队建立“惜时自律共勉群“连续早睡早起打卡100天,创立”唯心吧“阅读交流群,三年间,我们坚持每天睡前封闭阅读15分钟以上,我们从“月亮与六便士”读到“毛泽东传”,坚持碎片化学习,从”得到“听到”樊登读书“,截至现在我个人app在线学习记录超过2000条。所以我认为一定要多读书,如果你读了大量的书,你就会变成一本书,厚厚的,让人一看就很厚重,让人一看就有学识,让人一看就愿意觉得你是值得交往的人。凡是读书多的人,发展潜力一定是强的,因为你有厚度,你的事业就有高度。

新东方俞敏洪说过一句话:底蕴的厚度决定着事业的高度。什么叫底蕴?底蕴就是你读了多少书,走了多少路,这就是底蕴。书都没读过,你怎么会有思想?你怎么能从多个视角来考虑问题?你怎么能有创新意识?你怎么知道仰望星空?其次保持终生学习的热情,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社会知识。例如咱们师范专业,只有把每一项教学基本功学得扎扎实实,三笔字、简笔画、演讲与表达能力以及艺术方面的才艺等,每一项都将是你的一个闪光点,当你拥有了无数小小的闪光点你就是讲台上闪闪发光的名师。所以大学期间一定要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开拓自己的视野,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宽度与深度,才能不断延伸自己的认知边界,而你的认知边界就是大家所说的格局。

最后想告诉大家,请相信坚持的力量,坚持初心,坚持阅读与终生学习。

因为,你的坚持,终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