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动态

校友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动态 正文
校友风采│信仰的火花——记2017届校友严鑫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 来源:[ ] 访问:[]

 

 

校友简介严鑫,教育科学学院2017届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公费师范生,科学教育专业。毕业后工作于永顺县第三中学,担任初138班班主任、初一年级生物教师;2018年春季,担任教导主任;2019年秋季,经教体局党委研究决定,交流至省长扶贫示范学校——溪州芙蓉学校任德育主任。

 

 

初当教师时的茫然

2011年,我幸运地来到毛主席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就读,在这里,我接受了红色教育,知道了黄兴、蔡和森、杨开慧等革命先贤,为了信仰可以抛头颅、洒热血;在这里,我逐渐有了自己的信仰——为中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2017年,我回到家乡永顺,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新工作、新身份、新起点,熟悉而又陌生的一切,让我的内心不安起来。当知道要去农村教初中时,父母告诉我:“乡里都是挑选过的差生,教不出好成绩。亲戚们也劝诫我:“一个男孩子,要志存高远,到农村去教书,能有什么前途?我的耳畔充斥着越来越多的声音。从县城摇摇晃晃坐了近90分钟车,我才到学校,看到这里的煤渣跑道、破旧校舍后,我也开始怀疑自己,我真的能教好这些乡下的孩子吗?我真的是他们所期待的好老师吗?我真的能坚持下去吗?

                    严鑫老师课间辅导学生

 

 

 

 

 

直到遇见了他们

 

201792日,我正式见到了我的孩子们,我看到了他们的笑脸,听到了他们的声音,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我所有的困惑都烟消云散,是的,只要是为了孩子,带着一颗赤诚的教育之心,坚定信仰,无论什么困难,我都能克服!

 

停电时,顶着烛光学习的孩子们

 

作为年轻教师,我深知要赢得学生的心,更重要的是和学生多多相处。班上大部分同学都是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关爱,不愿与人交流,于是我决定和他们同甘共苦。课间操大赛,孩子们在阳光下训练,我必定也在阳光下;两小时的禁毒大会,孩子们不喝水,我也绝不喝水;早中晚餐,我都在学生食堂,与他们坐在一起。

数学成绩不好,从乘法口诀表背起;不会认字、写字,我掏钱购买了一批基础读物;学习习惯太差,我制定了量化考核表,从学习、品德、卫生三个方面督促孩子们的成长;中秋节做月饼,元宵节做汤圆,冬天用一张张暖宝宝。两年多的时间,我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学生们都愿意和我分享自己的快乐,诉说自己的烦恼。

班上孩子大都是贫困生,36人有27人建档立卡、2人低保,所以我自己掏钱买实验材料,带学生尝试科技制作;每学期开学为班级买书;给孩子们买自制风筝,感受春天;带孩子们走出课堂,认识身边的植物;每天陪孩子们早起读书;为他们买饮水机;为每个孩子制定了个性化的奖状;用自己的设备重新搭建广播站,去差生家里走访。我感觉就是多耐心一点,多细心一点,多关心一点……能够改变孩子,让孩子们快乐起来,是我最自豪的事,让我的生活充满生趣!

                       严鑫老师与孩子们开心合影

 

这些年的成绩

辛勤的付出必定会有回报,我任教的班级没有发生任何一起重大违纪事件;任教的初中生物从及格率3%、优秀率0%,飞速增长为及格率75%、优秀率30%,2018年春在质量检测中获得全县第二的好成绩,仅次于省重点示范中学;2019年春,任教班级在生物、地理结业会考中获得全县第三的好成绩。

我个人在两次全县质量调研中被评为教学能手;指导学生参加中学生诗词大会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参加县青年教师教学比武获一等奖;担任教导主任,被评为先进控辍保学个人。这些经历更让我坚信,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换,是与生命的共同成长! 

 

感恩一师,一师的老师对我影响很大,工作中遇到困难,我经常会寻求老师的帮助,比如李晖旭老师、陈莉老师等。她们的无私,对学生的关照,她们的敬业精神都深深地影响着我,因为遇到了这样的老师,明白对孩子的意义,便想成为这样的老师!

在工作的日子里,我时常想起母校,是母校培育了我,点亮了我心中的光,传递给我信仰。今后,作为一师人的我,将带着母校的嘱托,坚持理想,坚定信仰,把光传递到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