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校友风采|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任教的1216个日子(钟许文颖)
发布时间:[2021-05-06] 作者:[] 来源:[ ] 访问:[]

2017年,我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回到家乡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任教;

2018年,我成为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19年,我的事迹被中国教育报人物版报道;

2020年,我被评选为郴州市第二届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任教的1216个日子,发生的故事,我想用这一篇6470字的文章说给您听。期待您的耐心阅读。

一、安心工作 热爱生活

2017年6月,我从一师毕业。根据组织分配至家乡东部山区的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任教。刚走出象牙塔,又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我,克服着重重困难开启了我的教学生活。我也终于有点儿理解这句诗的含义:“纸上得来终觉浅,才知此事要躬行。”

入职的第一天,我走进自己的宿舍,映入眼帘的是满是油垢已经不太透光的玻璃窗,落满灰尘走几步都能留下脚印的地板,卧室里面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见此情景,我的心情是失落的。最终,我们在学校仓库里翻出一些满是灰尘的床板,和两个不成套的床架,几经拼装好不容易才支起一张简易的床。即使是在床脚垫了一些纸壳,那摇摇晃晃的床睡上去还是会“咯吱咯吱”地作响。我自嘲地和朋友说:“走进一间房,四面都是墙。抬头见蜘蛛,低头见蟑螂。什么都没有,只有一破床。

但房子是用来住的,生活是自己的,我决定进行改造。拿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我从网上购买了一套简易的单人床架,给斑驳的书桌盖上桌布,老桌换新颜;没有床头柜,我就用四个小板凳拼在一起;自己种了吊兰,让房子里充满生机……利用周末的时间,我一点一点地改造,我的小屋变得温馨起来。

打造完自己的温馨小窝,我在闲暇之余也会保持自己的爱好,给自己释放压力,抽出来一点时间让自己放空。比如看书、出黑板报画画,有时,我也喜欢用相机去记录身边的美好。

环境一时半会儿也许改变不了的,但是有些条件是自己可以创造的,要把生活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这就是我的初衷。抱怨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有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问题。你会发现,有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二、用心管理 以爱育人

学校的地理位置比较特别,位于东部山区,紧临东江湖的湖尾。由于各个村小都撤点并校了,学校85%的孩子都是住在学校,每个星期天下午,孩子们就要从各个村子陆陆续续地来到学校上晚自习,直到第二个星期的周五下午才能回家。

刚参加工作时,我所任教的是二年级语文及音乐学科,并担任班主任。我接手的班因一年级下期班主任请了产假,孩子们的语文课和日常管理由学校几个老师轮流完成。初来乍到的我,接手这个班,压力山大。学校对于孩子而言,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所以,我尽我所能为孩子们创建一个幸福的班级。

1.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刚来学校,家长们对我的能力表示怀疑,觉得我太年轻,不放心把自己的孩子交给我。我不能去改变家长的看法,但我可以改变自己,通过我的行动去证明自己。

降温了我会提醒学生家长(或监护人)送衣,给孩子加衣;下雨了我会告诉家长送伞,让孩子有伞用;孩子生病了我会主动和家长联系,提醒孩子吃药……我的抽屉就是一个“百宝箱”,里面放着自己购买的小袜子、创可贴、梳子、镜子等物品,为了有特殊情况发生时,可以给孩子提供方便。

我会定期给孩子剪指甲,给有需要的女生剪刘海、给男生剪头发。一些留守儿童,我为他们开通了留守儿童的亲情电话。只要他们想爸爸妈妈了,随时可以用我的手机与他们的父母进行交流……还会用相机记录下孩子的点滴成长,用文字记录我们的故事。

渐渐地,我从一个家长们眼中不太信任的“初出茅庐的小妹子”变成他们心中“认真负责的好老师”。我想说的是,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想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好学校,找个好老师,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办所好学校,做个好老师呢?所以,做好自己,只要你是发自内心地对学生们好,家长自然会知道。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孩子们的心也越来越近了。

2.创建独一无二的教室

校园的每一个空间都具有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对于寄宿制学校的学生而言,教室则是孩子们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温馨的氛围,在开学时,我秉持着“参与感、幸福感、归属感”这三个原则与学生一起打造了一间不一样的教室。

2019年,在为中国而教和担当者行动的支持下,我为全校六个班级都募集了公益图书角,累计募集图书700余本。

3.打造有仪式感的班级文化

将教室的“硬件设施”建设好了以后,我在班上开始我的“软件措施”——打造有仪式感的班级文化。

我们班的班名叫作“向阳班”。这个班名意味着我们班的孩子像向日葵一样向着太阳,积极向上,茁壮成长。班徽看上去就是一个小太阳。橙色部分组合起来是“116”,代表我们是116班。黄色的光辉有六束,围绕着“6”,意味着我们班有六个小组。班徽的寓意就是:向阳生长,天天向上。

我自费在网上定制了班徽。在班会课上举行了开班仪式,邀请校领导给每个孩子戴上属于他自己的班徽。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学生自然而然地将班徽记在心上了。无论是在送给我的卡片、信件上,还是在学生自己的画作上都会出现班徽这个标志。

依托班徽为蓝本,以天蓝色为底色,制作了一面班旗。在日常跑操时,让体育委员带着班级领跑。在一些课外的活动中,我们也会将班旗带上。比如说每个学期开学时的大合照,还有运动会上,都会出现班旗的身影。

依托班徽为蓝本,以天蓝色为底色,制作了一面班旗。在日常跑操时,让体育委员带着班级领跑。在一些课外的活动中,我们也会将班旗带上。比如说每个学期开学时的大合照,还有运动会上,都会出现班旗的身影。

创办班报,由于我们学校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我将报纸寄给怀化市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和永州市江华县小圩中心校的老师,给学生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我还联系爱心校服厂,为我们班募集了一套班服。

班级文化不在多,而在精。我所认为的班级文化并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其内含的精神。让班级文化的内涵渗透进学生的心里,留下一颗种子生根、发芽。

三、悉心浇灌 静候花开

在衡阳师范学院项目县教师培训团队培训班上,邓水平教授向我们学员提了一个问题:“请用一个例子说说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的区别。”我当时是这样回答的:“传统教育就像是老师是个修剪工,他希望所有的树苗都长一样,高了的树苗就把它剪短,矮了的树苗就拔苗助长。但是现代教育就像是一个大花园,里面百花齐放。老师是辛勤的园丁,他根据每朵花的特点悉心浇灌,让它根据自己的花期生长,静候花开。”这是我理想中的教育,我也在实践中慢慢摸索着前行。

1.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班级活动是增强班级凝聚力,增进同学情谊最直接的方式。我们班除了班会课外,还开展了许多有特色的班级活动。班级活动不仅可以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还能够让同学们互相了解。在班级活动中,学生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如小制作分享会、班级团建活动、迎新年,抢红包活动、精神奖励和老师合影、亲自下厨请学生吃饭、组织全校性的元旦游艺活动。

2.尝试多种学科融合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为了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需要,小学语文应展开综合性学习,而展开综合性学习的一条重要而有效的教学途径,就是加强各学科间的融合。”于是,我一方面与科任老师们进行沟通、交流,一方面在我的语文教学中开展学科融合(与科学、与体育、与美术融合)探索。通过融合课程使课堂内容变得丰富起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让学生能够快乐、轻松的学习。

3.用诗歌课点亮学生

2018年下期,孩子们三年级了,正值起步作文阶段。因为很多孩子基础较差,或者羞于表达,所以作文对于孩子们而言是一个难题。于是,我自费购买了日有所诵,带着孩子们仿写诗歌。2019年至2020年,我加入了是光四季诗歌,开始了每周一节的诗歌课。孩子们在诗中渐渐地找到了自信,诗歌也是他们表达情绪的一个渠道。对于孩子们来说,诗歌一直在照亮他们内心的路,但诗歌不仅仅是影响孩子,甚至也在改变着大人。

上诗歌课的这一年多时间,我们班课间追逐打闹的声音少了,看书写诗的身影多了。我们班有11名孩子的诗发表在各大平台上,获得了150元-300元不等的稿费,1名学生的诗出版在《大山里的小诗人》里,1名孩子的诗被印在茶颜悦色的奶茶杯上。孩子们的诗和故事被郴州电视台、腾讯公益、北京青年报报道。这对孩子而言,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四、专心学习 提升自我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做一条流动的河。这些年,我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学习,提升自我。

1.加入相关专业团队

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2018年我有幸加入资兴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团队,成为团队中的核心成员,学习了许多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知识。不仅如此,我还创办了资兴融合团队公众号,和老师们在网络上开发资源并推送资源,采用视频观摩、疑难解答、网上评课、在线交流等形式,推广优质教学资源,分享智慧成果,构建信息技术环境下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一线学科教师专业成长。现在公众号推送文章44篇,关注人数3065人,点击量共7万余次。

2020年5月,我和团队小伙伴们承担的郴州市融合团队系列课程第五期直播课活动《洞见反思——在行动中研究,在反思中前行》,在线观看人数5778人,观看人次现已达到7693人次。

2018年6月,我经过笔试、面试、岗前培训等环节,成为“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这两年与为中国而教同行,我去了北京、香港、上海、南京、长沙等地学习,也获取了教练计划、担当者图书角、教育创客项目、是光四季诗歌、日慈心灵魔法师课程等资源。一个老师的背后还有很多的孩子,感谢组织对我们的支持,为中国而教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更重要的是,在为中国而教里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教师。我们是像微光一样的存在,聚在一起用自己的光和热滋养彼此。走在一起是缘分,在一起走是幸福,在为中国而教这个大家庭里,我是幸福且幸运的。

2.积极参与各种培训

母校的校训是:“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参加工作以来,通过为中国而教、组织安排以及自费形式,我去了全国十余个城市,线上、线下累积学习近2000学时。虽然还没有达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境界,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不断地在成长。

3.主动参加各类活动

母校一师对我们的培训目标是:培养“能说会道、能唱会跳、能写会画、能教会研”的全科小学教师。我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在参加工作前,我是一个比较内敛、胆怯的人。参加工作后,我有刻意地去改变自己,勇于去接受挑战。因为即使之前我胆小,损失的只是我自己,参加工作后我不勇敢,不勇于尝试,受到损失的将是我的学生。于是,我主动参加各类比赛,承担公开课,参加大型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

有付出就有收获,参加工作后,我在省、地、市各类比赛中获奖40余次,先后被评为“资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郴州市少先队优秀中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我很喜欢的乐队五月天有一首歌叫做《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抓住每一次机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去面对,好的是经验,坏的是教训,总会有所收获。

五、不忘初心 绽放微光

2018年至今,我的事迹先后被资兴电视台、郴州电视台、郴州日报、科教新报、湖南教育采访报道。2019年2月,中国教育报以《21岁,她们选择做乡村教师》报道,并被中国教育部官网转载。

2020年的五四青年节,我被评为郴州市第二届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同年,我开始接触培训者培训这类课程。今年6月,我参加了郴州市教师培训师岗位胜任力培训班,并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

在这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教师培训师,他们认真务实、心胸开阔、充满智慧,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一股力量。我也想像他们一样,积极发挥自己的影响力,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教师。

从2019年至今,感谢为中国而教,感谢永州市双牌县教育局蒋笃家主任、郴州市桂东县教育局周晓旭股长、资兴市教师发展中心黄宏辉主任和李焕立主任等专家、领导的信任,让我有机会在各地做分享、汇报20余场,和更多的教师同行进行交流。

2017年9月1日参加工作到现在,我回到家乡任教已经有1216个日子了。我一直谨记在大学毕业典礼上,彭小奇书记对我们的寄语:“继承一师气质,弘扬一师精神,忠于信仰,执着真理;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敢于担当,敬畏责任。以一师人的责任与担当精神,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卓越的成就,以扎实的知识和出色的能力,以博大的胸怀和包容的精神,肩负社会责任,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为祖国和社会增添更多的正能量。”

这段旅程中,不管经历了多少困难,受到了多少的委屈,我一直都保持着积极向上,开朗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一切。好的坏的都值得珍藏,这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我很喜欢黄佑生主任的一句话:“把自己修炼成一束光,温暖,但不刺眼。”希望我这一束微光,也能为这个世界带去一份光亮。希望这个世界因为我的存在,能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