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获奖校长林美花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2020-05-26] 作者:[] 来源:[校友会(基金会) ] 访问:[]

个人简介

林美花,女,2009年毕业于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咨询专业,2019年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获奖校长,全国仅20人。现年32岁,一级教师,任安化县南金乡完小校长。

从教十年,我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成长为校长,一路艰辛一路歌,付出的同时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2013年,我校顺利通过合格学校验收;2015年,被评为安化县示范性家长学校和安全文明校园;2017年,年终目标考核在全县七十多所小学中排名第五,并被评为益阳市安全文明校园;2018年被评为益阳市文明校园;近三年连续举办了安化县教体局综治安全和乡村学校少年宫两次现场会。

我个人先后获得安化县优秀教师、优秀辅导老师、芙蓉百岗明星等荣誉称号。回望十年来的成长历程,不免有几点感悟:

一、不忘初心,坚持思想政治学习

只有理论上清醒、坚定,政治上才能清醒、坚定,从而保证自身判断力、领导力的正确导向。平日里,我自觉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018年,我参加安化县教体局举办的“学习十九大精神,我为教育添光彩”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被评为优秀党员。

二、爱岗敬业,时刻牢记立德树人

一直以来,我坚持以德立身、严于律己、以德治校。任教10年没有请过1天事假,工作上顾全大局,服从分工。

在一次走访中,发现十岁的张鸿志为脑瘫患儿,常年卧病在床,没有机会接触教育和走进学校。于是,回到学校制定了专门的送教计划,规定每周上门授课一次,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学期。孩子每次看到我去都会用微笑来表达自己的喜悦,也能听懂“拿开”“收起来”的指令,甚至会区分圆形和方形了。

三、落实常规,认认真真做个好老师

今年因两位年轻教师请假,我主动承担起四年级语文教学。在任何时候,都把学校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所任教学科成绩乡镇排名第一。辅导学生参加征文大赛获各级奖项;所带班级每学期均被评为“优秀班级”。2012年,参加安化县首届数学素养大赛获一等奖。同时,积极带领教师进行课题研究,2017年由我主持的微型课题《改变下学生“三乱”行为习惯的对策》获县一等奖。

一个学校的好坏关键在校长。作为一校之长,我将自己定位在“服务”二字上,我现为南金乡完小校长,家虽在南金,但吃住和全体师生一起,以校为家。

四、率先垂范,勤勤恳恳做个合格校长

1.环境改善,打造精美校园

2013年,学校两栋主体建筑全部翻新,修建了200米环形跑道,整修了学生食堂,绿化了校园,精心布置了校园墙体文化。

2018年,我通过和益阳白鹿寺爱心基金会申请,他们为我校带来了维修教师办公用房和学生浴室的基金、捐赠了热水器、电扇、洗衣机、凉席、2台一体机、图书等总价值36万元的资助。

2.班子建设,形成团队合力

近年来,我重点加强教师团队和行政班子建设,经过多次的调整和不断培养,我校形成一支以女干部为主的学校领导班子,被上级领导评价为“穆桂英式团队”。从一开始,我就对班子成员明确要求,做人讲真诚,做事讲原则,一切为了学校,荣辱与共,同进同退,同甘共苦。

现在我们每一个班子成员在担任行政职务的同时,都兼任统考科目教学,并且教学成绩在本乡镇名列前茅。其中夏晶、李易洁现都已能独当一面,各方面表现优秀。

3.教师成长,健全培养机制

由学校行政牵头,实现行政分科跟踪负责制。一年之内培养成会上课、上好课的教师,三年成为骨干教师。我校陈心雨、郭娟、陈浩、蒋维等老师成长迅速,已成为我校骨干教师。教学管理团队经常听课,将重点放在督查教师执行课程计划、上好常态课。通过看、听、问、查来跟踪教师工作状态和工作质量。

三年来,先后派出教师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益阳城市学院参加国培、省培送培到县和区域研讨活动,还和城南完小结对帮扶,带领教师到乐安、仙溪、奎溪、马路等学校交流学习。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邀请县局资源中心、东坪镇名师谌春香、邓又华,城南完小梁素芬、黄旭华,江英学校刘艳等校长、专家到我校进行专题讲座和课堂教学示范,给老师们提供交流学习展示的机会和平台,促进其成长。

五、着眼发展,整合优势推动特色兴校

学校发展必须形成自己的理念和特色,我校正在努力追求这两方面,让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结合南金地处大山的情况,山里学生淳朴,故将“仁德”确定为我校指导思想,以“循道崇德,志存高远”为校训,形成了“文明、和谐、诚信、奋进”的校风,以及“爱岗、敬业、奉献、爱生”的教风和“勤学、好问、乐读、精思”的学风。

近年来,学校教师以三年发展规划为目标,扎实进行教育教学科研工作,鼓励全体师生一起积极关注课堂教学改革和做好课堂问题研究。目前,我校教师获县级优秀教师8人,获课改先进工作个人2人,优秀辅导老师6人,中心校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10余人。

2018年,在由南金、古楼和渠江组织的三乡镇联考中,我校彭玲、张琪花、吴清新、夏梦蕾四人所任教的学科分别获第一。2019年,我校将申报2个关于学生养成教育方面微型课题,1个有关留守儿童方面的市级课题,在教学教研中,致力于打造学校特色,推动学校发展。

在农村教育的土地上,我们南金乡完小教育人将在困难和摸索中不断反思,不断前行,用心守护大山里的每一个孩子,静待他们梦想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