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全网点击量超3亿次,她是湖南“最红网课”总班主任(记郭晓芳校友)
发布时间:[2020-05-06] 作者:[] 来源:[ ] 访问:[]

本文转自《三湘都市报》(2020年4月24日)

见习记者 周可  通讯员 郑毅

最近,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的郭晓芳老师走在街上时,常会碰到学生或家长这样激动地问她。

今年疫情期间,湖南“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持续推出《在战“疫”中成长》系列课程,全网点击量超3亿次,被称为“最红网课”。该系列课程的总班主任便是郭晓芳老师。

01  她成了偏远地区孩子们的郭老师

2017年初,育英学校成为长沙市网络联校的主校,课程内容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及音乐、美术等艺术科学类学科。郭晓芳也是从那时起,坚持每周义务为宁乡偏远山区的山林小学、苏家小学和白沙小学三所学校的学生上美术课,湘潭韶山、怀化、湘西等偏远山区的孩子也都共享过她的美术网络大课堂。

“有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从来没有接受过美术课程教育,通过视频直播授课的方式,看到孩子们对于美术的好奇和喜欢,让我感受到教育的快乐。”郭晓芳的老家在邵阳市隆回县农村,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后,郭晓芳留在长沙任教。

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每次看到屏幕里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和一张张笑脸,郭晓芳总是倍感亲切。在她看来,教育一个孩子和教育一百个孩子对于教师而言其实并没有本质的区别,而“共享教育”这一形式可以让教育变得更有意义。通过“共享教育”,郭晓芳也收获了不少来自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的喜爱。

2019年,宁乡白沙小学的校长联系上郭晓芳,白沙小学几名六年级的学生想在毕业之前见一见这位在电视上“陪伴”了他们两年的郭老师。为了完成孩子们的心愿,郭晓芳去了白沙小学。白沙小学全校包括校长在内只有9名教师,这让她感受到“网络联校”、“共享教育”这种教育模式,对贫困地区和偏远地区孩子的帮助意义重大。

郭晓芳去了白沙小学。白沙小学全校包括校长在内只有9名教师,这让她感受到“网络联校”、“共享教育”这种教育模式,对贫困地区和偏远地区孩子的帮助意义重大。

02  疫情期间打造“最红网课

从教以来,郭晓芳先后被评为长沙市十大魅力教师、长沙市卓越教师、芙蓉区首席名师,同时担任省中小学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省直书画家协会理事、长沙市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等。郭晓芳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每天,她都要花费至少三个小时练习书法、发声、普通话和形体训练。

2019年11月,湖南省教育厅联合湖南省委宣传部创建“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经过层层筛选,郭晓芳成为总班主任。“总班主任”这个角色在职责上结合了主持人和老师双重身份,并且需要承担起每一堂课程的策划和制作,更像是一档节目的总制片人。

疫情发生前,“我是接班人”湖南网络大课堂的制作周期为每月一堂课,每堂课40分钟。疫情期间,湖南网络大课堂推出《在战“疫”中成长》系列课程,制作周期压缩至一周。加班成了郭晓芳的常态,每周至少有两三天,她都会加班至凌晨一两点。“不出彩便出局”是郭晓芳常跟团队提起的一句话,她坚持每做一堂课都要比上一堂课更好。

网络大课堂面向的学生群体年龄跨越度较大,郭晓芳在编写教案时既需要照顾到低年级学生的接受程度,也要让高年级的学生也能从中获益。为了让学生们从这个大平台中收获到课本之外的知识,她和团队邀请了袁隆平、钟南山等院士专家为学生们录制视频,制作了“致敬英雄”、“致敬科学”、“致敬生活”、“致敬未来”等主题课程。

《在战“疫”中成长》系列课程,全网点击量超3亿次,被称为“最红网课”。

03  越来越多的孩子发来观后感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开播以来,郭晓芳收到了不少学生及家长的来信。

上周,她就收到了长沙市雨花区韶山南路学校一名二年级的同学寄给她的优盘及一封打印的信件。“写信的那名学生听了‘归来’那堂课之后尝试写了一首诗,然后录制了一个三分钟的朗诵视频,把视频寄给了我。”

类似这样的来信还有很多,随着课程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自己的班主任给郭晓芳发来“我是接班人”观后感。郭晓芳将这些来信或观后感都保存在自己的手机相册里。